戴东尼:天价雍正粉彩瓷器评鉴

作者:作者:戴东尼(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投资顾问) 发表:2005-11-25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今年春季拍卖以来,世界两大顶极拍卖行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一改往年几乎同时拍卖的习惯,今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比苏富比晚一个月左右。此次两大公司在瓷器方面掀起又一轮比拚:香港苏富比在10月23日以1亿1548万港元(约14,887,682美元)的天价拍出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而佳士得推出的一对清雍正粉彩“平安祝寿”盘,估价在8千万港币以上(超过1,300万美元),将于11月28日拍卖。

粉彩瓷与青花瓷、单色釉瓷和玲珑瓷并称“清代四大名瓷”,粉彩是釉上彩的一个品种,始创于清康熙时期,当时经济繁荣,景德镇制瓷手工业得以发展,工艺不断创新,人们对制瓷工艺越来越讲究文化底蕴和艺术情趣,清代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官窑匠师在珐琅彩的启发和影响下,引进了铜胎珐琅不透明的白色彩料作釉色,在工艺上又借鉴了珐琅彩的多色阶的配制技法,创造出了“粉彩”釉上彩新品种。粉彩瓷鼎盛于清雍正时期,以精致闻名,至清乾隆开始衰落。雍正对瓷器制作的要求甚高,且对粉彩情有独钟,因此,当时的工匠对粉彩的造形、色彩、线条的制作都非常讲究,从而成就了“雍正粉彩”的辉煌。粉彩瓷的花纹立体感强,色彩丰富鲜艳,有深有浅,可厚可薄,打破了过往瓷器色彩单调的局面,绘图融汇中国工笔重彩的构图与技法,线条工细流畅,形象生动。

这对清雍正粉彩“平安祝寿”盘直径为13.7厘米,盘上各绘梅花水仙及鹌鹑一对,画工极为精细。鹌鹑寓意“平安”,天竹与寿石谐音“祝寿”,吉祥纹饰尽收一盘,是雍正官窑的精品。这对粉彩盘曾为著名收藏家Barbarra Hutton 的收藏,Barbarra Hutton还藏有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名瓷等珍品。与这对盘纹饰相似的盘只有一件保存在美国的一家博物馆内,这在一定程度上奠定其8000万港币的身价。2003年12月,香港著名实业家张永珍女士在苏富比拍卖会(从国外征集回香港拍卖)上以4150万港元竞得一只清雍正年间的粉彩蝠桃橄榄瓶,此价格是目前粉彩瓷器的最高成交价格,这次拍卖有望突破1亿大关。“平安祝寿”盘首次公开拍卖为1971年7月6日于伦敦苏富比拍卖行, Messrs Bluett & Sons拍得,第二次拍卖为1974年7月8日于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收藏家Hugh Moss拍得。

笔者认为,粉彩瓷的价格将稳步攀升,其精品之作,更是升值空间无可限量。收藏粉彩瓷器,最好能收集到器型完整、造形独特、画工精细者,这类粉彩瓷器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但目前市场上已出现各个时期的新仿品和老胎新作粉彩画的粉彩器,选购时应细心鉴别。

(戴东尼读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