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家庭暴力子女对家长施暴 家长被打不敢回家

发表:2005-10-21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反家庭暴力热线开通两个月以来,共接到391个电话,其中有近20位家长反映遭受到子女打骂,安康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最近也有十多位遭受孩子暴力伤害的父母带着孩子求诊的。专家说,这种新型家庭暴力背后潜在的心理隐患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典型案例 小明(化名),男,15岁 用拳头让妈妈闭嘴

  “我是被爸妈打大的。记得小时候因为淘气,妈妈竟然在大街上打了我,当时的情景我到现在都记得。她从不考虑我的自尊,经常当着别人的面打我。我上小学6 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她打我,我顺手挡了一下,她的表情挺吃惊还后退了。从那儿以后我发现我完全有能力反抗了,他们再来打我我就打他们。我让他们给我买什么他们就得给我买,不买我就打他们。妈妈再对我唠叨,我就让她‘闭嘴’,她果然就挺害怕地闭了嘴。”

  小高(化名),男,15岁 妈妈被打得不敢回家

  一位蔡女士在热线中反映,儿子沉迷于上网打游戏,学习却兴趣不高。“他平时寄宿在学校,周六周日一回家,就发脾气要钱,然后让我滚出去。最近一个周末,他回来要钱,我没答应,他竟抡着拖把追着打我,当时的场面好吓人啊!现在我只能睡在亲戚家,不敢回家了。他才15岁就这样,真不知道长大以后会成什么样。”

  小丽(化名),女,13岁 连抽外婆几个耳光

  “我跟丈夫离婚后把所有希望都放在女儿身上,谁知她却越来越不听话,一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打我,姥姥、姥爷劝他,她就连姥姥、姥爷一起打。前两天因为姥姥让她去剪头发,她不愿去,结果争执起来,竟打了姥姥好几个耳光!”

  专家分析 教育方式不当是新型家庭暴力发生的主因

  “在门诊看到满脸伤痕、痛哭流涕的父母谈起自己孩子的时候,我们医生也跟着难过,他们的内心有多痛苦我们可以理解,但还是得告诉他们,他们对孩子教育方式的不当正是引发这种新型家庭暴力的根源之一。”安康医院的曹金发大夫告诉记者。曹大夫认为,有的家长经常打骂孩子,殊不知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慢慢长大的孩子就很可能模仿家长,反过来施暴于家长。有的家长过于溺爱孩子,为了让孩子成才不惜一切代价,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除了学习,与人交往、自立能力等其他各方面均不如别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就很可能出现心理问题。有的孩子认为自己的“无能”及所有的缺点都是父母造成的,于是就仇恨父母,进而对父母拳脚相加。有的家长对孩子管得过严,孩子长期压抑,情绪没有出口,积攒到一定程度就以暴力的形式爆发出来。

  及时求助,不要让面子成为阻碍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鸟心理咨询工作室高级心理保健师董浩告诉记者,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孩子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加大,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只能到家里找亲人发泄。这种新型家庭暴力的发生还与父母的婚姻结构有关。“有的家庭出现了婚姻危机,父母之间大打出手,这时孩子动手打了父亲,从此父亲不敢再动手打母亲,于是孩子认为他的行为可以保护母亲。”

  “单亲家庭的母亲不要过分溺爱孩子,发现暴力倾向要及时看心理医生。如果孩子上网,父母要注意引导。同时,父母应培养孩子对亲情、友情观,培养孩子的爱心。”董浩说:“让人忧虑的是,现在还有一些遭遇家庭暴力的家长碍于面子不敢向别人求助,而自己又没有能力来解决和改变现状。我希望这些家长赶紧放下面子,不要让已经出现暴力倾向的孩子再向更可怕的方向发展。”


(城市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