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一句话,万古流传说到今

发表:2005-10-18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语文化代代相传,许多名言、警句、典故是普通百姓创造的,有的是艺人插科打诨,有的是小官吏无意说出,一不留神成了万古流传的名言

老丈人称为“泰山”、“岳父”

女婿称老丈人为“泰山”、“岳父”,这称呼怎么来的?是唐朝的一名艺人叫黄幡绰发明的。
唐玄宗李隆基要到泰山举行祭祀天地的大典,委派中书令(一种官衔)张说为“封禅使”,带领人马到泰山筑坛辟基。根据唐代惯例,祭祀天地后,文武百官一律晋升一级。
张说的女婿郑镒原是个九品官,依靠老丈人势力,一下晋升为五品官。祝贺宴会上,李隆基见郑镒是五品官,很诧异,便问他是怎么升上来的。郑镒心虚,一时没有回答上来。
艺人黄幡绰插科打诨,因刚祭祀完泰山,就对李隆基说:“此乃泰山之力也。”
此后“泰山”便成了丈人的代名词。又因泰山是五岳之一,所以也将丈人叫“岳父”。

女婿称为“东床”

老丈人称女婿为“东床”,是晋朝时一名小官吏发明的。
晋朝太傅郄鉴,写信给丞相王导,要从王家子弟中选个女婿,于是派一个担任小官吏的学生,到王家面选。王导说,你到东厢房,任意选之。
这名学生选后回来禀报郄鉴,说“王家诸郎都很好,闻来觅女婿,显得很拘谨,唯有一郎东床上坦腹卧(坦露肚皮躺着),如不闻(象没事一样)。”
郄鉴当时拍板:就是他了。再访得知是王羲之,即后来的大书法家。人们遂用 “东床”称女婿。

“裙带”关系

“裙带”关系是封建社会的痼疾,是一种人身依附关系。“裙带”一词源自宋代唱戏的戏子。
宋代蔡卞的妻子六夫人是王安石的女儿。蔡卞每逢遇有政务要事,总是头夜预先在床上跟她商量妥当,然后上朝时提出意见。当时执政官僚们说:“我等每天奉命办事,都是六夫人咳吐的余液啊。”
蔡卞被拜为丞相后,大摆家宴庆贺。戏子们唱曲道:“右丞相今天大拜,皆是六夫人裙带。”
从此这词流传开来,成为一种人际关系的代名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