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要防病

发表:2005-10-1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感冒和一些“老毛病”就会特别容易复发。医生提醒,夏秋之交应特别注意以下疾病的预防:

●感冒:由于秋季气候忽热忽凉,是伤风感冒的多发季节。专家建议,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在饮食上,忌食油腻的东西,多饮白开水、多吃易消化的食物,症状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以改善症状,减轻痛苦,切不可滥用抗生素。

●气管炎:早晚温差增大,一些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或者小孩因爲本身气道的防御功能较差,容易引起感冒、咳嗽。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加重。应避免与过敏因素接触,并改善居室环境,空气要流通新鲜,没有烟尘污染。

●胃疾复发: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此类病人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应注意膳食合理,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并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关节炎:时入秋季,一方面暑湿蒸腾,另一方面又寒意袭人,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因此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大汗后不宜立即接触冷水或用冷水洗澡,有关节炎症病史者,可选食猪蹄炖海风藤、木瓜鸡蛋酒,可祛风通络、化湿止痛,还可用当归、鸡血藤、桂枝、杜仲等煎汤药浴,对防止关节痛发作有治疗作用。

●皮肤感染:秋季皮肤易被病源寄生虫和蚊虫叮咬,出现红肿且奇痒,搔抓后可继发细菌感染,出现脓疱疮(疹)等。所以,被蚊虫叮咬之后切不可抓搔,可涂抹风油精、清凉油消肿止痒。

●肺炎秋燥症:入秋时节,因湿度降低而出现秋燥。而秋燥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部分是肺部。因此,应增强肺功能,预防肺炎的发生。饮食方面应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萝卜等,以增强肺部的水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