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成儿戏 中国十万“网婚”

发表:2005-10-12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继“网恋”成为时髦后,又有了一种更加前卫的“网婚”。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有十多万人在网上“结为夫妻”,这种建立在网络上的虚拟婚姻--“网婚”,正成为一种新款游戏在部份青少年中流行,引起了家长和专家的担忧。专家称,对青少年来说,“网婚”是一个充满诱惑的陷阱,是一种虎视耽耽的精神鸦片。

“网婚”异化的生活 虚拟婚姻挑战传统

所谓“网婚”,就是男女双方在网上“结婚安家”,操持家务,过“小日子”,甚至“生儿育女”。建立在网络上的虚拟婚姻“网婚”如今正成为一种新游戏,在青年人中流行。在这个“虚拟城市”里,市政府、百货店、律师事务所等等应有尽有,包括婚姻登记处。在BBS或者聊天室认识的网友,“情投意合”了就可以申请“登记结婚”,经过简单的确认程序即可结婚。婚后夫妻双方“共同生活”在一套房子里,可以装修房子、修整花园、饲养宠物,甚至可以申请“生儿育女”。如果不想维持婚姻关系了,同样,只需点点鼠标,申请离婚即可。网婚者每天花大量时间上网聊天,过“恩爱”夫妻生活。

青少年居多

据悉,上海一家公司推出“爱情公寓”网站,创办仅一个月入住用户已达到10万人左右。其中住户以20岁至25岁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岁。调查显示,“网婚”游戏者呈低龄化。

一个高一女学生,网上结婚三个月了,据说,在他们班级,“婚龄”最长的已近一年。“你有几个老婆?”“5个,你呢?”“我有8个!”不要以为这是《鹿鼎记》中韦小宝说的话,这是网吧里一帮十四五岁男女学生的对话!--他们在网上,有的“一男娶多妻”,有的“一女嫁多夫”。

有报导说,虚拟成年人的生活,对涉世不深的孩子们来说,这种体验非常有诱惑力,而网站提供的虚拟婚姻中,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婚姻要素,唯独没有“责任”在内。

引发社会问题

“网婚”,对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充满诱惑,危害更甚。曾有报导,一高中女学生,由于网上“恋人”要与她分手,不堪忍受“失恋”的痛苦而服毒身亡。

一个家长发现她女儿在网上与一个素未谋面的男生“登记结婚”了,而且乐此不疲,每天固定花费几个小时与“小丈夫”一起经营“家庭”,令她十分震惊,担心这种虚拟婚姻给未成年的女儿造成心理扭曲。

17岁的小曲自从迷上网络同居后,每天就泡在了网络上。“网络女友”搭理他了,小曲就眉开眼笑;“女友”哪天跟别人热乎了,小曲一整天都阴沉着脸。更令小曲母亲担忧的是,自从迷上游戏后,小曲跟家人交流的时间明显减少,下了网对父母就是爱理不理的样子。

在某些看似平静的家庭里,丈夫或妻子的网上“重婚”,正在给家庭带来危机,据媒体报导:结婚还不到一年的倪小姐与丈夫原是一对恩爱小夫妻,近一个多月,倪小姐发现丈夫对上网异常钟情,而且常常神情“诡异”。纸终究包不住火,倪小姐终于发现他在网上“金屋藏娇”!想到自己还没有孩子,而丈夫却已与别的“妻子”为抚养教育“儿女”操起了心,倪小姐怒不可遏:“我非要和他离婚不可!” 。

冲击传统价值观,批评者占大多数

批评者说,“网婚”,以婚姻的神圣名义,演绎一段虚情假意的故事。
有“网 婚”的支持者称,“网婚”奠基于现实却又超越现实,或许正是这样才适当地平衡了活在物欲年代的人们的空虚和寞落。这种说法遭到学者批驳,法制早报的文章说,“网婚”对现实婚姻家庭的冲击,对家庭美德的破坏是实实在在的。这种对现实配偶精神上的背叛比肉体的背叛更为彻底。这种没有道德底线的虚拟世界,人欲横流,对于“网婚”,不但要进行道德谴责,理所当然还要用法律加以约束。“网婚”已成为网络时代公民道德与法制面临问题。

然而乐此不疲的红男绿女们,却轻描淡写地说道,“网婚”不过是逢场作戏,以婚姻的神圣名义,演绎一段虚情假意的故事,它类似小孩子的“过家家”。

俗话说:婚姻岂能儿戏?专家说,可现在,婚姻竟真的成了有些人的儿戏!虚拟婚姻,颠覆了人们感情表达的方式,往往给现实中的夫妻生活造成伤害。虚假的“卿卿我我”,E来E去,或一“网”情深,或逢场作戏,毫无遮拦地说着“性”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做人的准则、对家庭的责任、对爱情的忠贞。

网上文章说,“网婚”这样的虚拟情事对人们的最大伤害就是它在不知不觉中,让你自以为情感空间大大拓宽之时,颠覆传统价值观,还剥夺了你的时间--每天浪费掉你数小时的现实生命。“网婚”是游戏人生的“恶之花”,是毒害思想、亵渎感情、背叛婚姻的罂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