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带头阻击胡锦涛 江绵恒扎根上海大本营

发表:2005-10-11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路透社北京9日电,政界消息人士与分析家指出,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为了保卫上海的政治地盘,早在中共召开第16届五中全会前,就带头阻挡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人马接任上海党政要职。不过,已经进入第二天议程的中共本次全会,应该不会公开显露任何政治角力的迹象。

据悉,胡锦涛计画把江派人马、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上调北京,出任大致属于象征性的职位,但保留政治局委员头衔。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这样好比从老虎口中拔牙。”

几位跟中共领导阶层有关的消息人士说,江泽民在去年的四中全会上,力阻胡锦涛调派手下爱将、53岁的统战部长刘延东出任上海市委书记。这次全会,刘延东仍可能跟上海市委书记一职擦身而过。另一位消息人士说, 胡锦涛进一步巩固权位之举是“危险的一步棋”。

江泽民已经推出53岁的长子江绵恒,作为上海市长候选人,江绵恒最快明年初有机会出任新职。江绵恒当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今年8月出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院区共同主管,江绵恒的职位属于副部长级,出任较低阶的职位并不寻常。若干分析家认为,此举显示江泽民希望儿子在上海更深入扎根,保护自己的上海地盘,以免落入胡锦涛人马手中。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助理、现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国光表示,此举显示江派开端保卫自己的地盘。“从外表来看,江绵恒可能成为上海市副市长。”另一位政治分析家补充说:“江绵恒回到父亲的老窝,升官会更方便。”

“十一五规划”有四大新意

同一天,台湾联合报发表东吴大学政治所兼任教授杨开煌的分析文章。文章认为,此届中全会真正令人感到不同的是会中准备通过的“十一五规划”。

第一编制的方式不同:以往的“计画”编制是由上而下,即中央订目标地方订指针,然后上下互相协调,而此次“规划”是真正在调查企业、了解地方的基础上,作出规划,草案形成再广泛征求意见,据云在此期间有四一五万人向中央就“十一五规划”作建言。这是以往没有的编制方式。

第二编制的本质不同:以往制订的称为 “计画”,而自“十一五”开始改为“规划”,按中共自己的解释是将命令性质改为指导性质,换言之,改变了计划时代的具体指针,而强调发展方向和轨道,例如在新的规划中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强调循环能源,强调结构调整等。依此“规划”地方更可以按自己的特色来发展,从而形成竞争而互补的全国统一市场。

第三编制的宣传不同:以往的宣传重视成绩、重视愿景的描绘,而此次的宣传则是有成绩有缺失,特别是对旧的发展观,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国家竞争力的滑坡,四川与重庆的矛盾都坦白地承认,这种宣传方式与以往大捧小批、具体成绩和抽象困难的宣传不同,也反映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务实性格和作风。另外在这一波的宣传中,特别对新一批“共和国一代”的领导精华作了介绍,这也是留有伏笔的宣传手法,其中特别点了经济博士李克强,看来是有的放矢,值得留心观察。

第四胡锦涛时代的真正开端:对胡而言,真正的挑战不是江泽民,而是如何突破邓小平,看来“十一五规划”正是一个突破口。从发展是硬道理加上科学发展也是硬道理、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和谐社会、从经济高速成长到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等观念的提出,都是在邓原来的基础上,探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道路和方向,有继承有批判。敢有批判才能创新,自己的时代才真正来临。当然自己的时代能否巩固那就必须看实践的成果。从此一意义而言,十六届五中全会对胡、对现代的中共都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