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理工学院 美研究人才最重要来源

发表:2005-10-03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你徘徊在印度理工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坎普尔分校1,055英亩的校园中时,常常会听到从学生宿舍里传来的平克·弗洛依德(Pink Floyd)的摇滚民谣《欢迎来到机器世界》(Welcome to the Machine)的嘈杂乐声。

这首歌要是作为印度理工学院包括坎普尔在内的7所分校的校歌,或许是再恰当不过了,这些由印度政府主办的学校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流的工程师,且人才质量之稳定令全球企业界为之赞叹。它们被视为是全球要求最严格的工程师培养摇篮,众多校友分布在全球各个行业的最高管理层。

麦肯锡(McKinsey & Co., Inc.)前董事总经理拉雅·古普塔(Rajat Gupta),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首席执行长阿伦·萨林(Arun Sarin),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高级副董事长维克特·梅内塞斯(Victor Menezes),风险资本家兼Excelan Inc.的创始人坎瓦尔·雷克(Kanwal Rekhi),UAL Corp.子公司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的前总裁罗诺·杜塔(Rono Dutta),US Airways的前首席执行长拉凯什·甘瓦尔(Rakesh Gangwal),Kleiner Perkins Caulfield and Byers的合伙人兼Sun电子计算机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 又名:升阳微电脑)的联合创始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等等,均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

这些成功的校友给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带来了极高的世界知名度。“迄今这个品牌已有了很强的基础,未来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也会非常成功。这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印度软件服务公司 Infosys Technolgies Ltd.的首席执行长南丹·尼尔卡尼(Nandan Nilekani)表示,他是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1978年的毕业生。

据印度财经报纸《印度经济时报》 (Economic Times)的报导,目前大约有2.5万名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在美国工作。总部位于加州圣荷塞的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称,多年来在业务运营中聘用了1,000多名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美国一家大研究公司的主管表示,印度理工学院是美国和亚洲地区研究人才最重要的来源地。

以前印度理工学院每年有2,500名工程师毕业,近年来增加了约2,000名入学名额。这意味着如果2004年入学的学生4年后毕业(通常毕业率为95%)时,全球将增加4,500名印度理工学院的工程师。

如果这个数字看来有些庞大,那么看看下面这些数字吧:2004年,有17.5万人参加了联合入学考试(Joint Entrance Examination);这是印度理工学院申请者必须参加的选拔考试。只有2.6%的人获得入学资格,而申请印度理工学院失败的学生成功获得美国一流工程学院的入学通知书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联合入学考试是全球此类本科入学考试中最难的,要进入印度理工学院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桑迪潘 ·德布(Sandipan Deb)表示,“因此,你获得的是质量非常高的工程师。”德布撰写了《印度理工学院的校友们》(The IITians)一书,他是印度理工学院克勒格布林分校的毕业生。

纽约私人资本运营公司TH Lee Putnam Ventures的董事总经理拉曼农·拉加万德朗(Ramanan Raghavendran)表示,“对于一家希望迅速找到100个工程师的科技公司来说,全球只有一个地方能做到这点:印度。那里的工程师数量超过了美国。”而且,这些工程师的确给美国经济的长期成功作出了贡献,因为他们提供了急需的人才。

“经过印度理工学院的筛选,你所获得的是印度工程师精华中的精华,况且此后还有在美国奋斗的筛选过程。”拉加万德朗表示,“如果你在美国进行类似的筛选,即在美国排名前10的工程学教育项目中挑选最好的工程师,你所得到的人选素质和印度的也会不相上下。”

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的纪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今年被印度国内新闻杂志《今日印度》(India Today)评为印度最佳理工学校的坎普尔分校,就和印度理工学院的其他分校一样,强调科技创造力和创新精神。“重要的不是正确答案的获得,而是如何获得正确的答案,”坎普尔分校的校长桑贾伊·德汉得(Sanjay Dhande)表示,“解决问题是教育的关键。我们教(学生)以创造性的方式、大胆、独立和前卫的思考。”他补充称,正是这些特质使得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不仅能成为成功的工程师,也能成为成功的银行家和企业管理者。

坎普尔分校还因2002年马宁德拉·阿格拉沃(Manindra Agrawal)教授和两位学生发明的质数演算法(primality algorithm)而闻名于世。该种演算法使得电脑能迅速断定一个数字是否是质数,这对于密码学至关重要。

理工学习是非常难的。“课程极端分析性,高度依赖数学。不是每个人都能得A,可能一个班只有10%的学生能获得A,因此竞争非常激烈,”Infosys的首席执行长尼尔卡尼表示。

但和美国工程学院通常也提供艺术和人文课程不同,印度理工学院专攻理工教育和工程学基础,除此之外几乎别无其他。因此,虽然美国理工学院的学分数或课程负荷或许与印度一致,但印度理工学院的课程除了工程学,工程学,还是工程学。

拉加万德朗表示,他当年在印度理工学院的入学考试中获得的高分使得他可以在印度理工学院体系内选择就读哪所分校,但他最终选择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攻读本科。

“我认为,美国,甚至英国的本科学位提供远为全面的教育,并具有相当的灵活性,”拉加万德朗表示。

这或许言之有理,但对大多数印度人来说,考取印度理工学院是取得成功的一张门票。“在印度理工学院,即使是新生们也常常带着一种舍我其谁的神气,颇为自负,”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的英语教授鲁克米尼·巴亚·奈尔(Rukmini Bhaya Nair)表示。

印度多元化企业集团Tata Sons的执行董事戈帕拉克里希南(R. Gopalakrishnan)是印度理工学院克勒格布林分校的校友,他对印度理工学院的品牌有一定的研究。戈帕拉克里希南指出,慢慢地,甚至连其他印度大学的理工毕业生们也选择到印度理工学院读研究生了。结果:印度理工学院培养了更多的工程师。

“毫无疑问,我们在全球将做的更好,”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的德汉得表示,“我们的座右铭是不断进取。”但德汉得还远谈不上满足,他认为印度理工学院需要加强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以及提升毕业生非理性的创造技能。“未来25年只有具有创造才能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德汉得说。

拉加万德朗对此非常赞同,“印度理工学院需要培养出更全面的毕业生,而不仅仅是更好的工程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