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纪念胡耀邦 胡锦涛开打“胡耀邦牌”

发表:2005-09-07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胡耀邦自一九八九年逝世后,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公开纪念他的冥寿或死忌,中国的传媒亦罕有提及他的名字,但仍有不少人怀念他在中共总书记任内创造的政治开明气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共中央决定在今年十一月二十日,召开大会纪念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九十岁冥寿,中央电视台届时将会转播。

这将是“六四”事件以来,中共官方首次纪念胡耀邦的冥诞。

香 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中共这次大规模举办纪念胡耀邦的活动,似乎有意展示开明、亲民的改革形象,以巩固自己的领导,增加公众对胡锦涛的评分。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指出,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希望借高调纪念胡耀邦之名,来获取胡耀邦当年改革开放的政治资本,并争取自由派知识分子的支援,修补因上台以来镇压异见而损害的形象。

郑宇硕说,过去两三年,中国一般的知识份子、特别是支援改革的知识份子,对目前的胡锦涛、温家宝有些失望。本来他们接班的时候,大家希望他们能有力地推动政治改革,但这几年,他们对于国内的异见份子、媒体、公民社却是相当的打压。

郑宇硕说:“这一类的纪念活动,无论怎么样高调,作用始终是有限的。毕竟老百姓还是聪明的,人家还是看你具体的措施,具体的政策。搞一些纪念活动,但是舆论自由、媒体自由、公民社会的发展还是继续打压,还是不让发展,那人家怎么知道你是支援改革呢?”

胡耀邦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当选为中共建国后共青团第一书记,并由那时开始领导共青团至文革开始。而胡锦涛也曾是共青团团员,被认为与胡耀邦关系深厚。

北京著名政治评论人士戴晴说,中共中央决定高调纪念胡耀邦90诞辰是典型的胡锦涛执政特色,如果认为胡锦涛也是团派出身,和胡耀邦是一个派系的,在当权后纪念他的老上级,就太肤浅了。

胡锦涛是一个非常正统的马列主义者,对于政治改革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要保持共产党一党执政,温和的亲民的色彩,而这些恰恰是从胡耀邦开始做起的。因此,中国领导层希望要表现他们开明的处世,所以要非常高调地纪念胡耀邦,希望表现他们也是支援改革的。

今年1月因为不支援当局镇压六四学生而被打入冷宫近16年的前中国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后,中国当局对赵紫阳丧事的规模严加限制,唯恐赵紫阳的去世在社会中引起连锁反应。

他说,现在中共决定要高调纪念胡耀邦,一方面是做某种补偿,另一方面是争取人心。胡耀邦在中国普通百姓心中享有极高的威望,他曾为不少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平反。

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早已被夺去中共总书记权力的胡耀邦,在开政治局会议时心脏病发逝世。

来自 四面八方的群众涌进北京天安门广场,以不同方式自发地悼念胡耀邦,民众把对社会不满的矛头指向邓小平与李鹏等人,和当年的保守势力形成对立,成爲同年“六四”事件的重要导火索。

长期以来,胡耀邦与江西共青城始终是中共高层领导人不愿碰触的话题。

胡耀邦是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亲自提拔,又联同其他保守派元老共同罢黜之人。胡耀邦下台的过程由老人说了算,在党内颇有争议,许多人认爲并不合法。

谈论或评价胡耀邦,就不得不评价邓小平当年的决策是否出现问题。

另一个原因,则是纪念胡耀邦,将触及学运和民运,也间接和八九“六四”是否将重新定性扯上关系。这也是中共高层极力避免的。

但消息来源指,中共中央无意改变对由胡耀邦逝世所引发八九学运的定性。

郑宇硕教授认为,中共要隆重纪念前总书记胡耀邦,不会为将来纪念赵紫阳铺平道路。

他说,胡耀邦当年虽然被罢免了党的总书记职务,但胡耀邦的丧礼却享受了国家领导人的规格,而赵紫阳则完全不同,赵紫阳虽然也身为前任中共总书记,但却是因为反对当局派兵镇压六四事件下的台,所以被软禁了十几年。赵紫阳去世的悼念仪式远非是国家领导人的规格。

北京著名政治评论人士戴晴说,中国当局能否公开纪念前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将取决于今后的中共领导人改革的魄力和步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