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评论胡锦涛是否能改变他的一生?

发表:2005-09-04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时报9月2日发表著名亚太问题专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汤姆-普雷特(Tom Plate)评论文章,题目为“ 胡锦涛读过巴尔扎克的小说吗”?文章开头以获2003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电影“巴尔札克与小裁缝”为引子,该电影描述一群年轻人在文化大革命残酷的折磨中,靠着阅读被禁的西方文学--巴尔扎克的小说,激励了他们的灵魂,并且从无助中走出来去追寻他的理想。

该电影具体情节是描写文革期间,知识青年罗明(陈坤饰)和马剑铃(刘烨饰)下乡来到湘西农村,枯燥生活中的唯一乐趣就是偷看箱子里的一本禁书--巴尔扎克的小说。一天,他们与村子里的小裁缝(周迅饰)偶遇,活泼开朗的小裁缝给他们平寂的生活平添光彩,巴尔札克的小说也让小裁缝打开了眼界,因为在作品里头,她看见了女性的独立气质与精神。在不知不觉里,她的心窗被悄悄的打开,两知识青年同时爱上了她,但她渴望能飞出封闭的空间,经验前所未见的世界……

普雷特指出,这部电影被视为今日中国的现代寓言。中国能否跳脱毛泽东理论?全球化的压力能否使中国更开放?使人民实现他们的梦想,不只在经济方面,而是文化,人文甚至政治面?新的领导人胡锦涛能否像电影中的人物,打开他的心灵,开阔他的心胸而改变他的一生吗?

文章指出,胡锦涛应该也意识到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的社会正在经历一系列的混乱。沿海地区财富增加并未普及农村人民。官员特别是中阶官员贪污猖獗。北京中共政府还时不时的在人民间挑起危险的极端民族主义(不管是对台湾还是日本)而不是专注于自己内部的问题。

文章说中国的政治文化也正经历重大的争论。对于国家的未来,所谓的自由派和新左派两个主要群体各有表述。自由派主张经济成长,市场经济,甚至全球化。相反地,新左派认为必需走回原马克思共产主义极权路线。

文章指出,西方正试图了解胡锦涛的心灵站在哪一路线,西方看到北京对所得分配不均贫富差距严重表示关心。但是在其他时候我们看到中共对异议人士镇压,逮捕记者,愚蠢地挑起旧日的仇恨,例如今年稍早的反日示威。

世界对其还不太了解的胡锦涛将把中国带向何处?如果胡锦涛读了巴尔扎克的小说,是否像电影中的人物,打开他的心灵,开阔他的心胸进而改变他的生命?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