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非洲寻求能源 可能顺便挖台湾墙脚

发表:2005-08-31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最近与美国石油业巨擘雪佛龙公司竞标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厂商优尼科公司一事受到举世瞩目,但是似乎鲜为人知的是中共也在非洲积极寻求能源,同时冀望与非洲国家加强经济合作,能够进而在外交上挖台湾的墙脚。

四十六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上周在北京出席每年一度的中国非洲合作论坛会议后,带着中共协助他们开发国家的新承诺赋归。

中共在二○○○年十月初举办中国非洲合作论坛,邀请四十四个非洲国家的将近八十位部长到北京与会。

北京政权当时宣称,举办此一论坛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与贸易,它希望与非洲友人加强经济合作,让最贫穷的非洲国家最后能勾销积欠中国大陆的部分债务。

分析家认为,中共渴望与像它一样对西方、特别是美国主宰国际事务不满的国家建立新伙伴关系,许多非洲国家则认为中共可能为开发中国家的问题奋斗。

南非外长就在首次中国非洲合作论坛会议揭幕前表示,他希望中共会在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推动改革,以更适切反映开发中国家的需求。

虽然中共否认台湾或许会成为一个议题,北京也邀请了台湾在非洲仅有的八个盟邦出席该论坛会议。英国广播公司当时报导,至少有两个台湾的邦交国与会。

中共外交部表示,北京无意利用该论坛试图挖走台湾的盟邦。尽管如此,它又说,所有非洲国家与台湾断绝关系只是迟早的事。

分析家指出,让欧洲联盟与美国都担心的此一论坛,已成为中共协调它大规模进军非洲寻求天然资源的主要平台。中共要的主要是石油,但也不放过瓦斯、铜、锰、铁、木材和非洲盛产的许多其他农产品。

在扩展经济合作的同时,中共一直与建交最久的辛巴威和苏丹强化关系。

前任美国驻南非与奈及利亚大使黎曼说,令人担心的是中共不仅愿意协助,也愿意维护这些恶棍国家。

黎曼最近在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作证时指出:“(在安全理事会享有否决权的)中国实际上已阻止联合国对苏丹实施制裁,也协助拯救镇压人民而摧毁国家的辛巴威政权。”

虽然中共在一九六○与七○年代大力援助非洲国家进行兴建体育场与铁路等基本建设计划,由于北京无法与随后日增的西方援助计划匹敌,一九八○年代中共在非洲的影响力业已衰退。

然而,自一九九○年代末以来,这种情况随着中共逐渐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一个强有力的角色而有了改变。

在采纳资本主义进行经济改革后,中共在二十一世纪挟带巨金回到非洲大展鸿图。二○○三年中共与非洲的贸易总额只有六十亿美元,随着中国大陆制品大量涌入非洲,今年的双边贸易额将增至一百八十亿美元。

中共已是苏丹耗资八十亿美元兴建通往红海苏丹港输油管的最大投资者,也由于西方公司因为苏丹内战被迫撤离而能利用当地新发现的丰富石油蕴藏。

黎曼指出,苏丹是中共带着资金、专门技术和在安理会等重要组织的影响力保护友邦不受国际制裁的“全套配备”进军非洲最明显的一个实例。

中共与马来西亚联手已使苏丹成为石油输出国,并让北京成了苏丹原油的最大买主。在此同时,北京也有效阻止安理会对严重侵犯人权并在达佛区进行种族灭绝的喀土木政权实施制裁。

中共在奈及利亚和安哥拉这两个西非石油生产国也十分活跃。由于安哥拉不时在外海发现石油蕴藏,中共已提悀Q二亿美元低利贷款,要求安哥拉在十七年内以每天提供一万桶原油的方式偿还。

分析家表示,吸引非洲领袖的不只是让他们不致受西方领袖惩罚的中共保护,还有北京不附带“良好政权”条件的投资。

西方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会一直施压力促极其腐化的安哥拉政府让巨额石油交易更加透明化,同时进行其他改革,作为西方召开一项捐款国会议的先决条件。但是在中共表示愿意无条件提供协助后,安哥拉现在似乎已无意做到西方的要求。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最近表示:“生意归生意,我们设法让政治与商业分离。你们(西方)一直试图强制尚未作好准备的这些国家采行市场经济和多党民主制度,我们也反对(对非洲国家)实施禁运。”

分析家指出,中共在尚比亚、衣索比亚、加彭、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共和国、利比亚、狮子山、卢安达和辛巴威的作法也如出一辄。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