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算机学科最负盛名的五所高校

发表:2005-08-11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Stanford
如果将计算机看作一门科学,那Stanford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肯定是最出色。假如计算机是一门科学,它的灵魂自然是人工智能(AI)。早期MIT的AI实验室做了一些开拓性的工作,冷战期间美国国防部搞了无数超大的AI项目,一时各校纷纷以做AI为时髦,现在UTexas(Austin)和UMass(Amherst)的CS系便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可好景不长,随着在AI领域的投入产出被证明是国防部的一大败笔,大师们一一归隐。为了生存,后来的AI也发展了一些面向应用的方向。从那以后,Stanford大学在AI领域应该算最强的。

除了AI,Stanford的计算机系以拥有最强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和数据库团队而闻名。

* MIT
MIT属于不好说的一个学校,名声很大,faculty看上去都很牛,可说不出它有什么实力超群的团队。比较各校毕业的PhD学生,应该说MIT的PhD在学术上是最有成就的。这其中,又以理论和系统为最。除此之外,无话可说。

* Berkeley
当年网络还没有成为泡沫时,Berkeley出去的PhD人人都能去名校当faculty,这说明了Berkeley的计算机系有很强的操作系统/网络专业。另外,在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领域,Berkeley应该可以和Stanford平分秋色。

* CMU
从AI(比如语音识别)起步,因为做Mach操作系统而独树一帜。微软每年从各个学校招收大量的Software Engineers,但在早期的工业研究及产品开发上,微软受到了两个学校的深刻影响,一个是CMU,另一个是Washington(Seattle),可见CMU的软件之强。现在的CMU拥有庞大的Robotics及Computer Vision研究队伍,全是早期国防部做AI的遗物。可惜CMU没多少家底,搞了一个其大无比的计算机学院,用各种五花八门degrees拼命捞钱,有点无聊。

* UIUC
为硬件和超级计算而生,所有与超级计算相关的方向几乎都是最好,包括算术,硬件,机器结构,编译及数值分析。80年代以后学术队伍老化,UIUC因此迷茫了十多年。现在的硬件队伍已经全部退休,新的faculty全部换成了软的。

=======================
用个比喻来总结吧。
UIUC的教授和学生发明了晶体管,集成电路和计算机算术,所以Intel可以做出处理器(CPU)来。

微软从CMU找来很多脑袋做出了Windows内核,有很多毛病,可它可以运行一个CPU,所以人人买得起。

IBM说,PC的计算能力很有限,又不可靠,所以大机器才是真正的计算机,于是UIUC的PhD都去了IBM.

Berkeley说,超级计算机不算什么,我用几台PC连在一起转得一点不差。PC也不算什么,不用网络连起来不好玩。正好这个时候网络泡沫的起来了,Berkeley的PhD们都去了各个大学教网络课。

Stanford的学生们溜得最快,做AI的教授们还没想明白,yahoo和google就已经开始赚钱了.

MIT什么都没有,但它的感觉是最好的,

因为它可以证明,所有的人在学术上都是它的孙子的孙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