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共军最现代化的合成战术训练基地(组图)

发表:2005-07-2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里上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检验论证,数百个新战法训法诞生。在内蒙古高原的亘古荒原上,有一座亚洲最大、全军最现代化的大型训练基地--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欧文堡”的北京军区合成战术训练基地。该基地投资上亿元,历经数年建设,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这里以住处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一体,与之相匹配,军区抽调装甲、陆航、电子对抗、特种作战等精锐部(分)队组建了一支模拟“蓝军”部队。

图:训练基地的导演大厅,数十台计算机联网实地显示战场情况。

现代化大型训练基地,为各军兵种进行联合战役和合同战术训练,提供了全时空的舞台。初春,乍暖还寒,一支支装甲机械化部队隆隆奔驰而来,广袤的荒原上 “战火”燃起;盛夏,炎热条件下的摩步师(旅)山地进攻等“战斗”在酷暑中进行;秋天,陆空一体联合“作战”高潮迭起,空中歼击机、轰炸机和直升机编队穿云破雾,实施攻击、布雷、干扰、侦察、地面火炮怒吼,战车突击,导弹飞腾,空地汇成斑斓纷呈的火力屏障;就连过去训练冬休期的隆冬季节,也能看到一队队金戈铁马向基地千里机动开进,把冰雪覆盖的训练场搅得热气腾腾。

1999年下半年该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有几十个师(旅),数十万官兵在这儿经受“战火”洗礼,从这里走向“战场”;一大批军、师、旅、团指挥员练指挥、练谋略,“加钢淬火”;新编摩步旅训法战法研究、机械化师在“多维战场”环境下对抗演练等上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论证检验:“攻击突击、夺控要点” 等数百个机关报战法训法诞生,

目前,这个基地已实现了组训方式由部队自导自演、自训自评,向导、演分离,训、考分离转变;基地职能由阶段性保障训练,向全年度满负荷组训转变;成绩评定由“红胜蓝败”向科学评估和公正裁决转变;科技练兵成果由试验论证向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转变。

多年前,美国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哈维沙漠兴建了一个训练场占地达2250多平方公里的“未来战场实验室”--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国本土部队每隔18个月便到此轮训一遍,“感受战场环境和气氛”,学习打仗。在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的美军第24机械化师就曾在欧文堡经受七次以上“轮战”。美军官兵战后大发感慨:“(海湾)战争中遇到的情况,在欧文堡都遇到过了。”之后,苏联的西伯利亚、英国的普格瓦斯等众多的训练中心和大型现代化训练基地相继建成。

图:陆军装甲部队

“多维”近实战环境

该基地复杂逼真、千变万化、“多维”立体的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对我军传统的训练观念、方法和手段,提出了严峻挑战和带来了巨大冲击,一场深刻的变革由此展开,部队“在演习中学会打仗”逐步成为现实,演习开始跨越式发展并紧紧踏着现代战争的节拍前进。

记者在该基地的导演大厅的大屏幕上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某摩步师刚一离开营区,基地“蓝军”航空兵便突然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该师几十台坦克遭重创,这突然“袭击”,一下子搞“懵”了师指挥员。其实,现代战争已难分清前方与后方,远程、精确打击凸现,开战即全时空,全方位“四面开花”打。以往的部队演习都是按照开进、展开、攻击、转移的老套路进行,第一次遇上不分时间地点、也不知从哪个方向就展开“战斗”的一出营门就挨“打”的演习,哪能不乱阵脚?

高度警戒的“红军”判明情况后,重整旗鼓,给装备穿上“隐身衣”,悄悄向预定地域开进,不知不觉中又闯入“蓝军”特种侦察分队设置的“地面传感区域”,瞬间又引来“蓝军”航空兵和武装直升机致命打击,人员“伤亡”惨重。这个师使出了浑身解数,才从被动中解脱出来,还有一支部队在进入基地的当天晚上,就被 “蓝军”特种作战分队偷袭,“捣毁”了指挥所。

难题远不止这些,即使指挥员在复杂多变的态势中每次都能正确判断敌情、及时定下战斗决心,但在基地“蓝军”电磁毁伤下将战斗命令传下去,也并非容易。更何况加装了激光射击模拟装置的武器装备,一旦被对方击中,便会冒出彩烟,手中激光武器即自动闭锁,再也无法杀伤对方,逼着你退出战斗,使对抗难度陡增。

在基地参加学习使参演部队明白了一个道理:现代战争正扩展为“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任何一个目标都可能遭受来自任何一个方面的袭击,任何一个方向都可能成为作战空间,一次战斗可能就是一次战争,首战可能就是决战,只有针对现代战争这一“千变万化”的鲜明特点演习,才能在“防不胜防”中练强“应变”本领,才不会稀里糊涂吃“败仗”。

图:红军”侦察分队通过高性能数字化情报分析系统,实时掌握战场情况。

“蓝军”为适应对抗训练需求而生。“蓝军”到底什么样?高技术兵器怎么用?在战场上对“红军”造成何种程度威胁?这在不少官兵脑海中依然模糊。必须培养一支形象神似的“蓝军”,如今,该基地建立的战场仿真系统,终于使官兵的愿望变成了现实。系统采用

虚拟与实拟相结合的方式,由模拟敌军部队、战场模拟设施和交互式作战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组成。模拟敌军部队由军区指定的装甲旅(团)并配属若干精锐分队担任,按照强敌的作战原则和特点组织训练,为演习部队提供了逼真的对抗实体;战场模拟设施利用激光交战模拟器材、声光烟显示器材、工事障碍模拟器材和遥控靶标,结合演习情况构筑的纵横交错的战壕堑壕、星罗棋布的明碉暗堡、一道又一道的铁丝网和一片片密匝匝的地雷阵,为部队营造了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此外,依托分布交互式作战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和基他信息基础设施,建立模拟训练网,使基地能在“网上”组织“红”“蓝”双方首长机关对抗训练,为实兵演习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之所以名扬世界,就在于那里有一支活生生的战场仿真系统。冷战年代,那里的模拟敌军部队,是个一式的苏军武器装备,按苏军作战原则和方法进行训练,甚至连作息和就餐也和苏军一样的“苏军机步团”。

图:“红军”炮兵部队对目标地域实施火力覆盖。

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蓝军”如果一击就溃,一打就败,演习只能是一厢情愿的胜利,而如果让这种“胜利”长期笼罩我们的训练,只能拉大与先进国家军队训练质量的距离。实践证明,在对抗训练中,“红军”战斗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场仿真的质量,只有培养出凶残、狡悍、善变和心狠手辣的“蓝军”,只有营造出逼真的战场环境,才能逼着“红军”在受挫中找差距,在失利中求振作,在一场场残酷的厮杀中提高综合作战能力。

辅助评估系统

该基地建立的辅助评估系统,使长期以来的评估演习难的问题成为历史。该系统根据我军新一代作战条令、训练大纲和《军事训练成绩评定标准》,运用计算机树型结构理论,建立了辅助评估模型,可将导调监控系统采集到的文电信息、定位信息、图像信息和语言信息等进行自动化处理,对演习各阶段的情况进行伴随评估,对指挥员指挥决策或主要战斗行动进行重点评估,对演习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及时、全面、客观的评价演习质量提供依据。

一次基地组织网上作业,多次组织实兵演练的某师长受领任务后,立即组织参谋人员,精心拟就出一份作战计划。没想到,这份作战计划刚一输入计算机,网上自动评估系统马上就亮出了“红牌”:加强的两个航空兵团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联合作战的意识不够强。师长连忙召集“诸葛亮会”将方案一推再推,人人急得满头大汗,直到第三次上报时,中间几处不显眼的纰漏仍未逃过导演们的挑剔的眼睛。

实兵演习阶段,评估更是丝丝入扣。导演部通过数十套固定或移动摄像、微波、激光设备和配置在各个战斗要素中的数十部远程卫星定位仪组成的立体监控系统,实时监视着演习部队的地理位置以及各个部位的战斗情况,把“战场”上的蛛丝马迹显示在导演大厅的大屏幕上。同时,导演部不断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发出敌情通报,“蓝军”无人侦察机频繁在“红军”上空侦察,空中鸟瞰“战场”的图像实时在导演大厅屏幕上展现。

图:等待出击的“红军”装甲部队。

不怕“砸锅”,让演习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敢碰未来作战最棘手的难题,这是基地组织演习的独到之处。如今,在这里所有的演习科目不再“彩排”,实弹射击全部代替了“假爆”,训练兵单位常常打“败仗”,以往那种凡演习出场科目项项“成功”,那种不见炮兵出膛却见目标“开花”被摧毁等形式主义的东西,再也没了。实兵、实装、实弹、实爆演习确实十分危险。

导调监控系统是改变“演习=演戏”的利器。它是导调指挥、卫星定位报告、图像传输等若干分系统的高度集成,以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无线数据网 (无线蜂窝通信、宽带微波传输)和显示控制等技术为基础,以有关软件为支撑,可实时将演习部队各和战要素的地理位置和行动状态信息,传递到中央处理机,显示在电子地图上;通过固定摄像点和移动摄像车,进行定点监控和跟随监控、区域监控和全景监控,实时将演习现场景况清晰地传输到导演大厅;采用电话交换与接口技术,与使用各种通信器材的指挥对象通话。由18块大型显示器组成的导演大厅的大屏幕墙,可对各种画面进行软切换,能根据需要全方位、分层次、有重点地了解掌握部队行动态势和景况,并对演习变化了的情况进行态势分析,迅速生成新的导高方案,具有控制演习进程、综合演习信息、干预演习行动、提示导调作业和文图自动生成等功能,从而实现对演习部队导调监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