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污怪象 污染越重环保部门越富

发表:2005-07-10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黄河流域严重污染已不是短时间的事情了,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因为严重的污染几乎全流域丧失使用功能,成了一条黑臭的“废河”。可是在黄河流域一些省区却出现层基治污怪象,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

关一家污染企业 少一块“费源”

据新华网报导,2003年以来,河南省卫辉市先后关停了16家造纸厂、27家石渣厂和2条水泥生产线。其结果是,环境污染减少了,“排污费”收入也跟着锐减。目前,卫辉市环保局全体职工已3个月没领到工资。

卫辉市环保局财务科一名科长表示,局里一年的运转费用大约需要120万元,县财政只拨付15万元,剩下空缺要靠收取“排污费”填补。今年上半年,局里不光工资发不出,还欠下不少外债。

市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每关停一家污染企业,我们就少了一块“费源”,我们现在只有千方百计寻找新“费源”。像饭店、美容美发厅这些以前很少涉足的地方,都成了收费目标,10块、8块不嫌少,能收来的都要。

河南省获嘉县也面临同样的窘境,环保局已5个月发不出工资了。山西省平陆县环保局共有40人,只有局长一人是行政编制,局里仅有一辆车,工作人员有时还得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去收“排污费”。

污染企业多 环保单位好创收

而在一些污染企业多的由于有了“排污费”这块收入,环保局成了创收余地大的“好单位”,许多人通过控制不严的“地方事业编制” 渠道往环保局里“挤”。河南省许多县环保局成了拥有上百职工的“超生局”。一些基层环保部门由此陷入“收钱养人、养人收钱”的怪圈。

陕县是河南工业较为发达的县,也是污染企业较多的县。去年陕县“排污费”共收入280万元。这个全县仅34万人的人口小县,环保局却有120多名职工。县环保局说,这些人员中许多并不是环保局需要的人,而是盯上了“排污费”这块“肥肉”,通过各种关系挤进来的。

结果人员“超生”还造成“人头费”挤占“办公费”,一些基层环保部门多年来无力添置检测设备,无法正常履行环保职能,卫辉市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尹伟说:水质无机物污染原本应该检测30多项,可我们只能测18项,全站添置相应仪器设备的资金缺口达60万元。

地方领导:宁可呛死 不能饿死

山西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了,财政收入增加了,但政府用于环保的投入却没有增加。为何会出现“财政不养环保”怪现象?山西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郭忠烈说,关键是一些地方的领导眼中,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花钱搞环保不如投资上项目,有的领导甚至提出“宁可呛死,不能饿死”的观点。在这种“发展观”下,环保部门往往是职能“弱化””、地位“矮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