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圈地:官抢民财(1)

发表:2005-07-08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7月7日香港报导)中国各地最近频频传出地方当局动用国家机器、强行征地或把民营企业收归国有的案例,陕西榆林地方当局甚至把为民营企业辩护的北京律师抓了起来。一些法律专家、学者认为,这一事件的根本性质就是“政府在抢劫老百姓的财产”。

2005年5月,北京律师朱久虎在陕北榆林地区帮助当地民营油农打官司,结果却被当地公安机关以“聚众闹事”为由拘捕,至今没有获释。

陕西榆林地区是真正的“陕北”,比中共起家的延安地区还北,是陕西最北地区。这里地处黄土高原,西面北面是内蒙古毛乌素沙漠,东面同山西吕梁地区隔黄河相望,黄河两岸村庄鸡犬之声可闻。

这里的自然条件不算好,土地相对贫瘠。然而,自从多年前发现这里有石油储藏后,当地老百姓依法合乎政策地开采石油,有几万甚至上10万“油农”受益。到1998年底,延安榆林地区私营企业投入50多亿元,钻井5500多口。

*一千多民营油井被没收*

但是,两年前,榆林延安地区十几个县市政府出动1600多执法人员,在没有补偿的情况下,突然把这些由1000多家民营企业经营、价值79亿的油井收归地方所有,让6万多投资者、10万多利益相关人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投资方从北京聘请了朱久虎律师来打官司,法庭还没开庭,律师却被“捉将官里”。这就是引起中国法律界和海外舆论界高度关注的“陕北油田事件”。

北京律师高智晟也想继续冒风险去陕北替同业朱久虎、替陕北油农打官司,讨回公道,但是,地方当局拒绝他介入,榆林公安司法部门根本不接受高智晟递交律师书。

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智晟。

海涛:这种情况下,你们能做些什么?再去给朱久虎当律师?

高智晟:我准备给朱久虎当律师。

海涛:那人家可以来一个抓一个,把你们律师都抓起来。

高智晟:并不仅仅是给朱久虎作律师有这个危险啊,只要涉及告当局的案子,都有这个危险。我们每天遇到的都是这样的问题啊。总不能不去做事啊。

高智晟律师认为,陕北油田事件的根本性质就是“政府抢劫民财”。他说:“当年投资风险不确定的时候,他们政府到处找民营投资者,并且跟人家都签订有合同和契约。当投资的利益明朗化时,政府突然出动公检法、武警、防暴警察,把民营企业全部赶走,把人家的投资成果全从人家手里抢过来。”

*苦主告状无门*

高智晟律师说,由于公检法是这次“行动”的主要执行者,所有苦主根本告状无门,因为根本没人受理,真是叫天不灵,叫地不应。

中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长保育钧研究表明,正是陕西地方政府在2003年春天起,“单方面撕毁”当年合营协议,限期强行驱赶民间投资者,“稍有反抗即遭捆绑和逮捕”。

北京的理论工作者张祖桦研究表明,1990年陕北地方国营开采石油40万吨。民营企业参与开发10年后,石油产量达到600万吨。如今,当地的产油县80%的收入来自民企石油业。

*共产党政策多变*

张祖桦说,天下哪里有这样的道理?你不愿开采的时候,就制定政策招商引资,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开发;等到人家历尽艰辛、投入巨大、开始收益了,你就翻脸不认人,又制定出完全不一样的政策,把人家辛辛苦苦创造的财产收归己有,还不准人家申诉。难怪民谣说:“共产党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陕西榆林政府办公室一位干部对记者说,他不知道这回事情。他给了一个电话号码,说具体事情可以到主管工业的办公室查询,记者多次给这个电话号码打电话却总是忙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