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你的内心:贵州碎片 (组图2)

作者:原作者:我是镭29 发表:2005-07-03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子一开动,村里男女老少就追着车跑起来了。我把相机伸出窗外,按下快门,照片是模糊的,不止照片,可能当时还有我的双眼......

前面两个孩子追着车子跑了很远,我忍不住隔着模糊的后窗玻璃又拍下这张更加模糊的照片。

回去吧,不必再送了,我心里明白......

“莎拉”是这个女孩的小名,大概是苗语的读音。

再贫穷的地方,小孩的笑脸总是灿烂的,再肮脏的泥土也挡不住这些明亮的眼眸。

就是这些,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来到这深情的土地......

第六次入黔,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那里的山水,那里的人们无不让人时刻牵挂。

无意要表露那里有多贫穷,只是看了这组照片后,我们是否可以想想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至少,我们对生活是否会少一些抱怨,......

贵州很多小煤矿,随便在山边挖个洞,往里挖几十米,挖一两年,煤挖完了就换个地方再挖。

这个挖煤的少年只有十几岁,远远走来象是一团黑炭,只能看到他的眼睛,而这双眼睛想要表达什么呢?

同样是挖煤工人,但应该是干了不短时间了。听说干一天可以挣一、二十块钱,虽然辛苦,但在当地也总算是较高的收入了吧。闲时抽上一根烟,恐怕就是最好的享受了。

问当地人这些小煤矿出过事没有,回答是:我们这里没有,下面有。

那些眼神是我一直希望可以解读的。

来往的车辆一停,卖烤土豆的老太太就立即上前,从车窗外向旅客招徕生意,其实那一筐土豆可能只值一两块钱,但却不知道她已经在风雨中守候了多少时间,一次次地举起希望,然后又一次次的被无情拒绝......

突然想到几句歌词:

多少脸孔
茫然随波逐流
他们在追寻什么
为了生活
人们四处奔波
却在命运中交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