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 轰动英美

发表:2005-06-16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 蔡礼如 ) 十三年前,张戎以英文写出《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The Wild Swans ),叙述张戎及其母、其外祖母三代女性,如何在毛泽东的霸权下尝尽人间极苦,而后浴火重生的血泪史。该书轰动英美,被译成三十多种语言,全世界销售突破一千万本,为她打出响亮的国际名声。

十三年后,张戎复出,与英籍夫婿Jon Halliday合着《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Mao: The Unknown Story),将十数载的考查淋漓尽致地呈现书中,受到各界媒体非比寻常的注目。不但被列为上星期的当周选书 (Book of the Week ),电视电台及各大报纸皆有长篇报导,并在牛津、伦敦等地开新书讲座。

上周三,张戎亲临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 at Canterbury )为新书签名,会场上张戎活灵活现地道出毛泽东的恶行恶状,让西方人了解毛如何为树立霸业,恐吓、操弄、戕害党内的高干,如何剥削劳动阶级以求私利。张保守估计,在他手下惨死的中国人至少有七千万,远超过史达林或希特勒屠杀的人数,然而这个历史罪人,至今还被共产大陆歌颂赞扬,其遗体遗像更被尊奉于天安门,令人嗤鼻。

《毛》书共八百多页,照片七十七张,谈及毛与蒋介石角逐江山的经过,除涵括详尽书目,亦多访国际政要,以及一百多名在大陆曾与毛泽东有过贴身接触的人。其文多叙事少议论,不以任何理论诠释毛泽东,唯一目的是要“讲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会场上有人问道:“为何史达林死后马上被接手者全盘铲剿(De-Stalinisation ),而中国政府还醉心于将毛泽东神化?”张认为这与中国向来的文化气候有关,她希望她能为改变现态“扮演一个小角色”(play a small role )。

此书同时亦透露出一个有趣的国际政题。一九九○年代,英学者Martin Amis痛批左翼人士一味忽视共产领导人专权的丑陋,然而十年前的他孤掌难鸣,今日此书或可成为左翼政治学术人士之当头棒喝,令其正视已遭扭曲的社会主义。

英国媒体与学界的热烈反应,反映出近年来英国对于雄风重振中的中国强权深具兴趣。今年3月,英国电视BBC特设“中国周”(China Week ),当周每晚播放有关中国大陆的各种访问报导;名主持人David Dimbleby十首度到中国,于上海主持强档电视时政节目《问答时间》(Question Time )。承随这股西洋“中国热”,张的新作前景无庸置疑,而此书彻底掀露中国政府极力矫饰之人民偶像“毛主席”的罪状,在中国会如《鸿》一般畅销,或有被禁之虞?各界均密切注意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