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为何招惹新浪?

发表:2005-06-14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一步,看三步,陈天桥最爱以棋局喻商道。

  再有1个月,盛大酝酿多时的“盒子”就要面世了。半年来,陈天桥通过各种手段,用他的“盒子”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以至于在业界对“盛大盒子” 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时候,却没有哪个人能叫出它真正的名字。

  陈天桥像一个挖到宝贝的孩子一般,生怕走漏了风声,但又忍不住一再告诉别人那是个多么好玩的东西。

  这并不能怪他,因为盒子尚未出生,就面临着性别取向的问题。陈天桥一开始以为他是个男孩,叫IPTV,后来又觉得应该是个女孩,叫娱乐PC。

  这可不是重男轻女的问题,而是孩子出生了该归谁带。如果它叫IPTV,恐怕就有人要来查准生证,而如果它叫娱乐PC,陈天桥大可以让它天生天养。

  但不管它是男是女,该叫什么,陈天桥都对它寄予厚望。这个“盒子”让陈天桥近两年来都没有再去过问游戏运营。这个“盒子”让心脏不好的陈天桥坐上飞往美国的班机。

  当陈天桥为了装饰这个盒子,宁愿冒天下之大不韪,闪电收购中国互联网元老新浪网的时候,我开始怀疑,它是不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魔戒。

  就像电影《指环王》里描述的那样,每位魔戒的持有者,都会变得固执,变得不可理喻,变得独断专行,变成魔戒的奴隶。

  陈天桥是不是也沾染了“盒子”的魔力,以至于让九城先拿下《奇迹》后异军突起,《奇迹》濒危的时候又拿到了《魔兽世界》,以至于听不见曾经同舟共济的网吧业主们的抱怨。

  一位曾经追随陈天桥左右的人说,“我至今没弄明白,为什么当时他不是趁机拿下九城,而是转而去招惹新浪。”

  陈天桥是否过于轻视对手,像一位业内人士说得那样───过于强势,对自然,对社会,对竞争对手,对客户,对合作伙伴,对商业生态,对社会和谐,陈天桥从不心存敬畏。

  为了这句话,我曾经跟他在MSN上激辩了半个小时。

  或许,陈天桥有自己的理由。但确实有很多跟随在他身边的人,总也无法跟上他天马行空式的思维。更不要说一大批后来冲着盛大的名头、职位、钱财而投奔盛大的中底层员工。

  决策者都很孤独。让我们期待盛大“盒子”降生,但愿那不是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