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密商人民币升值

发表:2005-06-11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12个经济最强劲国的财长于英国伦敦举行G8+4对话会之际,《纽约时报》6月10日引述中国现任及前任高层官员透露,中共最高决策及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过去一星期几乎每天都在讨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问题,研究是否会改变实行了11年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制度,转而将人民币与一篮子外国货币挂钩,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亦特地奉命出席会议提供意见,但至今未有决定。官员称,有关决定可能会来得很快,但也可能要延至明年。

报道表示,虽然中央考虑把人民币与包括美元、欧元、日圆及英镑等组成的一篮子货币挂钩,但实施新汇制初期,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与目前的8.227水平不会有很大差别。报道并引述官员说,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为首的9名政治局常委,对于在实行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耻的同时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感到十分担心。

据透露,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星期几乎每日都讨论货币政策问题,高级的财金官员也被通知,随时会被政治局常委召见,向他们提供专业意见,这反映了事件的迫切性。据报道,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母亲虽然在5月31日早上6时半去世,但周小川仍要出席当天早上8时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香港《明报》的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治局由9名常委组成。据了解,人民币政策的主要决策,是由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及副总理黄菊的三头马车拍板。黄菊是专责财金事务的副总理,温家宝则负责在人民币改制过程中,协调各利益集团的矛盾,以求建立各方都能接纳的共识,而人民币汇率问题,最终会由胡锦涛综合中外的种种政经因素拍板定案。

《纽约时报》的报道又指,中国领导层十分关注人民币不能升得太多,以免中国出口在海外失去竞争力,因为中国每年经济增长要达到7%才能制造足够就业机会,以应付涌入城市的大量农村人口,而出口行业近年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美国总统布什及美国国会近期在不同场合公开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尽快改变汇率机制,降低美中之间的庞大贸易赤字。八大工业国(G8)财长及包括中国、南非、印度及巴西的四国财长,10日及11日于伦敦举行对话会,预料会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据了解,人民币日后转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后,官方亦不会公开一篮子货币里每种货币所占的比重,情◆基本上跟新加坡政府所实行的汇率机制相同。

中国《证券时报》指出,人民币跟美元挂钩,是引发中国廉价货品大量涌到海外及引致中国经济过热的基本因素。中国货品在全世界成本上涨的大环境下,变得愈来愈便宜,最终的解决方法,唯有是重整人民币的币值。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10日抵达伦敦,出席一连两天的八大工业国和来自四大发展中国家(简称G8+4)的财长对话会,预料会议将讨论人民币汇率改革及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贸易纷争。会前,金人庆先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会面,而斯诺在另一场合再呼吁中国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斯诺是在10日晚10时与金人庆会谈,但截稿前还未有两人会面内容的消息。在此之前,斯诺在伦敦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时说,中国应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这对中国及全球经济有利。过往3年,七大工业国(简称G7,加上俄罗斯即成八大工业国)财长及首脑,曾多次表态希望整个亚洲地区货币,应该朝向弹性汇率机制发展。

《国际金融报》引述分析人士指,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及由纺织品引发的中美欧贸易争端,几乎肯定会在此次会上讨论。同时,会上亦会讨论高油价、法荷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欧元前景成疑、日本经济短期仍没有好转迹象、贫困国家的援助等问题。

今年4月,中国高层官员没有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G7财长会议,外界认为此举是抵制欧美各国要人民币升值的施压。此次金人庆赴伦敦与会,分析人士猜测,他随时要就外间要求人民币升值作出反应。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说,南非、印度和巴西的财政部长亦将参加本次G8财长会议,这对中国比较有利。由于北京在人民币汇率和纺织品问题上已表明立场,因此金人庆能“单骑闯关”。

G8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4个发展中国家就是中国、南非、印度和巴西。

《明报》续报导,瑞士央行总裁何斯在中国发表讲话时指出,浮动汇率有助经济保持良好态势,但他提醒中国不要匆忙改变目前与美元挂耻的汇率制度,应以谨慎态度处理,因为若市场不能立即断定新的外汇体系是否适合,将可能出现投机压力。他说,若一个货币被低估,其产品在市场将会以低价销售,生产资源的配置效率将会降低。

有中国学者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时机已来到,国家主席胡锦涛下月初出席在苏格兰举行的G8峰会将是汇率改革的好时机;亦有学者指人民币的升幅应以5至7%为宜,因这个幅度不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大冲击,且有利改善人民币汇率制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中国国资委研究员赵晓接受访问时指出,今年以来一系列宏观调控手段,包括调整出口政策及平抑房地产后,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环境已大为改善,加上现在美元与欧元日圆之间的汇率变化,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去年大为减轻,下月在苏格兰召开的G8峰会,人民币在这个时候适当调整,应该是很好的时机。

赵晓估计,“如果在未来3个星期内的某一个黄昏,人们在匆匆的下班途上,或者在悠闲地度周末时,突然听到中国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我想人们一点都不必奇怪。”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也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目前已随□美元、欧元和日圆三大货币比价近来的变化而大减,加上中国在过去一段时期已就人民币汇率改革作好充分的准备,现在确实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机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