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修改台海作战方案:台军靠边站 美军要单干(图)

发表:2005-06-02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日制定对台海作战计划 军事威胁阻和平助台独,平衡布什总统中美战略伙伴说,为台军大规模军演找借口,配合“中国威胁论”,台湾媒体狂炒 美太总部修改“台海作战方案”



6月2日,台湾的《中国时报》意外地刊出一条美军的“绝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根据“新形式”修改台海作战方案。这套作战方案的代号是“厄夜丛林”。由于这一报道出炉正值布什总统刚刚宣称中美是“战略伙伴关系”,且台军的年度“汉光21”号演习拉开序幕之际,因此立即引起了各方的特别关注。

太总司令秘密修改“台海作战方案”?

按《中国时报》的报道,太平洋美军将在以下四种情况启动代号为“厄夜丛林”的“台海作战方案”。这四种具体情况包括:

情况一:卫星照片显示大陆沿海机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大量增加。

情况二:EP─3电子侦察机监听发现解放军高层无线电通讯异常频繁。

情况三:机密情报透露,解放军停止请、休假;各级指挥官密集开会。

情况四:非机密情报显示东南各省铁路客运一票难求。断定解放军调兵大量征用铁路运输能力。

针对以上四种情况的太平洋美军“台海作战方案”其实早就有之,但进行大规模修改则是丹尼斯•布莱尔(专题,图库)担任太总司令期间进行的。当时,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逐渐产生成效,尤其是从俄罗斯采购的先进军事装备,使得解放军在台海“不但享有数量上的优势”,也逐渐“拉近了与台军在质量上的差距离”。

其次,则是台海的形势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台海基本上平静。最后一次空战发生于1967年;其后两岸只有接近而无交火。可是从1995年中期开始,美国航舰巡弋、李登辉的“ 两国论”导致解放军飞机大量接近或者飞越过台海中线等,令美军“不得不”认真看待“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按美方知情人士透露,布莱尔上将亲自交代修改作战方案,而整个修改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捍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中国“误解为挑衅”,其难度相当大,所以相关人士干脆昵称“女巫布莱尔计划”(取材自电影片名《厄夜丛林》﹝BlairWitchProject﹞)。

太总部的美军军官用电影片名称呼台海作战计划,原本是取其“过程可怕,结果总算松口气”的感觉。

新作战方案 台军靠边站 美军要单干

这套方案的具体内容如何,属于高度机密,就像美国到底会不会出兵保台一样,外界难窥究竟。

倒是有一说法,其实美国希望“比电影的角色更少一些”,也就是说,根本不要台湾参与。这很有讽刺意味。虽系“保卫台湾”,可美军的作战方案却把台军排除在外。原因是,美国在1979年与台北“断交”后,双方之间的军事交流中断,没有演习,没有联合训练,也缺乏协调与直接通联,万一美军与台军联合作战,可能出现敌友难分的意外状况。

但是近几年的情况不同了,五角大楼的《台湾关系法检讨报告》使用了“联合作战”之类的字句;五角大楼及各大司令部不断派员到台湾实地了解;布莱尔本人也在退役后率团赴台观察“汉光演习”,并在台北驻美代表处发表专题演讲。司令部根据最新情况,不断地修改台海“防御” 方案,而美军与台军间的协调配合也成为更微妙的课题。

面对台海,美军太总部有三项责任:第一是正确评估形势,报告给国防部长及总统;二是协助台湾发展“自卫能力”;三是一旦接获命令立即“出兵保台”,并且要有必胜的把握。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曾经分析说,美军一旦卷入台海冲突,可能出现四种状况,都是由太总部开始因应第一步:威慑、局部战争、全面战争、以及核战争。

如果大陆单纯使用导弹攻击或海上封锁,美国不必与大陆发生大规模冲突,所以美军靠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台湾外海采取戒备,同时进一步以物资“协助台湾”。如果大陆“没有罢手”,美国开始集结兵力,增强威慑力度。

但是如果威慑策略失效,美国可能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局部或全面战争都可能出现。美国必须准备1500架以上的飞机以有效压制解放军,并取得制空权。这就要与其它地区司令部共同行动了。

进入太总部,参观者能看到一份辖区涵盖示意图,其上除了标出有条约义务的国家(例如日、韩)外,也标出美国有安全承诺的四个地区,分别是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帛琉、以及中国台湾省。示意图上,韩国、朝鲜是不同颜色,可是台湾和大陆却同为黄色,目的在显示美国官方的“一个中国”政策。然而,所谓辖区内的四十三国(不含美国),却又是把台湾和大陆分开计算,也把朝鲜北南分开计算。

台媒体报道美军“绝对机密”疑似炒作

不少国际军事观察家对台湾媒体能搞到一直被美军视为“绝对机密”的台海作战方案深感迷惑,不少人怀疑台湾有关方面抛出此事的动机:

一是美国总统布什刚刚表示,中国是美国战略伙伴。5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记者会,媒体询问布什:美国究竟是把中国当成盟友还是竞争对手?台湾问题并不在记者的提问中,但布什却罕见地主动提起台湾问题。布什说:“台海明显出现紧张局势,美国必须处理台湾问题,我的立场已经表达地非常清楚而一致,台湾了解我的立场,中国也了解我的立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协助解决问题,保持区域稳定,以确保台湾问题最终能够和平解决。”尽管布什总统提到美中两国在人权和贸易问题上存有歧见,但在安全议题方面,布什总统明确宣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他说:“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可以是美国的好伙伴,协助该区域免于核武更安全,而中国对全球反恐战争也能发挥助益。”事实上,中国究竟是美国的朋友还是敌人?这个问题,布什的看法可能和美国国防部并不完全一致;华盛顿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原本在即将公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警告,中国可能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但这份报告因为过度渲染中国威胁论而引发争议,白宫担心这份报告可能使美方寻求中国游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更加困难,因而要求五角大楼重新修改导致报告延后公布。基于此,台湾有关方面透露出“台海作战方案”有平衡“中美是战略伙伴”之嫌。

二是因应美国的新“中国威胁论”。台湾《中国时报》6月2日报道,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军事专家席拉帕克在台湾的一场研讨会中指出,一旦大陆动武,台湾“恐支持不到美军前来协防”,如此将会对美国决定是否援台产生更大的压力。他说,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过去十年来一再明显下降,台湾军队在防空、指挥管制系统和机场防护能力上都相当脆弱,对于解放军连串的攻击只具备有限的反击能力。拉帕克还警告说,如解放军要攻台,像是位于竹科的晶圆厂或是停在港内的大型油轮,都是首要攻击目标,美国保护不了台湾的经济和一般民众,就算美军要攻击解放军的导弹发射基地,也会考虑解放军防空导弹的威胁,美国到时帮或不帮都会陷入两难。

假若解放军在短时间内就攻克台湾,根本不需要击败美军,只要把台湾当筹码即可,如此一来美军就必须考虑进行地面作战的问题,这方面牵扯的问题就更多,假若美军介入,台湾周边的琉球美军基地一定会先被攻击,美军只能从离台湾一千三百公里的关岛派遣美国空军救援,但因为距离还要考虑油料问题,美国海军也会面临解放军空军攻击威胁,到时候美国在协防台湾上恐怕会有不同考虑。

三是为“汉光21”号军演找陪衬。台媒体公布美军“台海作战方案”恰值被视为台军“汉光21号演习”前奏的台军各军团火炮射击演习,从6月2日起,正式在台中清水大安溪口开炮,这项代号为“天雷操演”的火炮射击演习,将动员各式自行火炮与8寸榴弹炮参与操演。台军10军团表示,此次火炮射击是年度例行训练流程之一,目的在检验火炮性能及保养成果,并验证作战区火力支持协调运作机制,娴熟三军联合反舟波射击程序。由于台军的“汉光演习”往往有美军的介入,因此,台方公布太总部“台海作战方案”自有俩俩“联手”之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