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开玩“超级石油游戏”

发表:2005-06-01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4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石油巨头雪佛龙•德士古(Chevron Texaco,下称雪佛龙)宣布:将“友好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这一总价184亿美元的现金股票交易,不仅使这家美国排名第九的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石油钻探、开采公司的命运发生改变,而且成为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最大的合并案之一。而直至雪佛龙宣布达成收购协议前不久,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下称中海油)一直被认为是“最早介入”、“最有诚意”的潜在买家之一。美国6月6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刊出记者鲍威尔(Bill Powell)的文章,称中美已经展开了争夺战。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全球石油业巨头之间兼并、重组案频繁曝出。但自2002年科诺科(Conoco)和菲利普斯(Phillips)以152亿美元合并后,石油业并购之举渐趋沉寂。近一年来国际油价飞涨,各大石油公司囊中现金又显充沛,观察家认为,此番雪佛龙收购Unocal,可能带动石油业新一轮兼并潮。就在市场对雪佛龙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后的战略前景及收购价格众说纷纭之际,在这起收购案中曾备受瞩目的另一“主角”──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下称中海油)已黯然退场。但是,《时代周刊》披露,中海油并未放弃,而是可能出资超过170亿美元再向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求爱”,并可能另付5亿美元的“分手费”给雪佛龙。

在全球石油市场版图上,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规模并不算大,但因其在东南亚、墨西哥湾、里海等地区拥有大量优质油气储备,令众多国际石油公司觊觎。另一方面,近几个月来,在全球油价暴涨和有关购并消息的刺激下,Unocal的股票(NYSE:UCL)价格大幅攀升,从2004年底的43美元到2005年4月1日收市价64.35美元,其总市值也由110亿美元左右暴涨到170多亿美元,但整体来讲,即使有上述升幅,它和国际石油公司相比,仍有相当升值潜力。当雪佛龙收购大局已定的消息传到北京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府官员称,“我们失去的是一个战略性的机会,相比之下,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资产对中海油的价值比对雪佛龙要更高。”

尽管中海油对于这笔终盘未定的生意只轻描淡写的说,“都是钱的问题”,但《时代周刊》记者鲍威尔却认为,钱只是这笔交易中的一个部分。而另外一些因素,比如权利和地缘政治的影响,也在谈判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场中美之间的争夺战,更象是一个新版20世纪的重演。那时候英国、德国和俄国在石油领域展开了殊死搏斗。后来人们习惯性的把这个旧时代的争夺叫作“超级游戏”。100年以后,巨无霸游戏再次上演,换了出场了国家,以中国为保障未来能源的供应作为争夺的一极,以美国在能源上的利益和中东政策为另外的一极。在上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甚至向镇压抗议的统治者乌兹别克的总统伸出了友谊之手,这无不反映了中国对石油如饥似渴的心态。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最具吸引力的资产是它在东南亚的潜在油气储量──估计占据该公司已探明的17.5亿桶油当量总储量的1-1.5倍──尤其是在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的天然气田。其中,泰国的气田每天可产天然气2800万立方米,供应泰国全国约30%的发电用气。在印度尼西亚,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本最低的液化天然气资产,而且尚未开发的储量巨大。另外,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深水油井、在里海地区参股的阿塞拜疆AIOC石油公司以及巴库-第比利斯-杰依汉输油管道,都被认为是“难得的优质资产”。与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一样,雪佛龙和中海油在东南亚都有可观的油气资产;无论哪一方购买,都容易进行业务整合。据中海油2003年底统计,其年产量21亿桶,其中原油占67%,天然气占33%,若收购成功,2005年油气产量将分别提高22%和116%。

“但在亚洲,Unocal和雪佛龙面临同样的问题,即如何为它的潜在油气资源寻找客户。”一位资深石油分析师说。“中海油在中国东部沿海恰恰建有许多天然气码头,这一地区未来对天然气的需求潜力也相当巨大。因此,如果中海油购买,会加快资源开发速度,可以实现的增值巨大,这也应是中海油热衷此次收购的主要原因。”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中国东南沿海(包括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对于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增长前景非常可观。仅广东一省,目前正在建设的能力为600万吨,而且预计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以此计算,在今后十年内,东南四省市的接受能力达到2000万吨将不成问题。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海油参与海外气田开发的策略,主要体现为参股比较成熟的项目。如2002年12月,以3亿美元向BP收购了印尼东固(Tangguh)液气田12.5%的权益、2003年5月收购澳大利亚西岸高更(Gorgon)液化天然气项目12.5%的权益等。在上述项目中,中海油均是以小股东身份参与,对于油气资源的开发、运营缺乏足够的控制力。倘若能够全面收购Unocal,中海油即可成为在亚洲拥有并控制最重要液化天然气资产的公司。

但是美国《时代周刊》指出,不少人亦担心中国对石油的渴望会导致市场的崩溃。许多西方的石油大型公司担心它们将无力和中国竞争,因为中国的石油公司大部分属于国有企业,“他们可以接受较低的回报”。能源领域的“走出去战略”在中国的首脑外交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来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等国家领导人在出访国外时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了大量工作。中国石化最近在安哥拉收购了一个前景很好、质量很高的区块股权,在2005年3月份的签字仪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人意料的出现在现场主持了这一仪式。“这是典型的国际做法”,一位西方外交界人士评价说,这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在能源战略的努力日益加强。

“中国的石油公司近年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往往局限于资产并购,价格一般较高,每次的收获也不是很大。特别是一些资产质量较好、比较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中国人一般很难打进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中国《财经》说,“中海油这样的公司有比较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是与外国公司合作中成长起来的,应该说拥有实力进行这样的并购──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