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家乡闹“土地革命”

发表:2005-05-22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淼野5月22日撰文)[今日头条]天津─在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故乡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镇,近年发生了强占农民土地,不给予合理补偿的严重事件,事情已经引起温家宝老乡们强烈愤怒,约600名村民已经在当地政府聚集了一个月之久,他们都期盼温总能抽空看看老家已变成什么模样。

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最知道土地对于中国农民的重要性,然而,即使这样,连当今总理的老家农民也要面临土地清空之灾。到目前为止,当地政府仍然没有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据当地村民反映,政府以没有钱为藉口拒绝给村民补偿,当时的卖地收入少则数千万,多则上亿,这笔钱目前无人交代具体去向。

据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了解,天津北宸区宜兴埠镇的农村耕地从数年前开始,未经过村民同意就私自卖给了一些企业和开发商,只是在事后按每亩4000元给予了一部分村民的农作物损失费。当时很多村民由于外出务工,土地都是荒废的,所以并没有意识到土地对他们的重要性,这两年因为在外工作不容易,又转而想回来想继续从事农事,结果发现土地已经基本上被镇上私自卖完了。而且按照规定,当地村民在满24岁以后应该分给土地,但是现在由于无地可分,很多年轻人分到土地,不能从事农务,很多年轻人在家无事可做。2005年4月,当地的村民开始集体去向镇政府寻求解决方案。

然而当地村民在与宜兴埠镇政府交涉了近一个月,仍然没有得到满意答复,还被当地政府讥讽为“一班穷疯了的人”。而淳朴的当地村民告诉亚洲时报在线,“我们不想靠土地赔偿发财,但是现在我们没有土地了,没办法种地,我们又没有其他技术,我们只希望政府能适当的补偿一些卖地收入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做点小本生意,维持家庭的生活。”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当地政府天天派出20多名员警守在政府门口,防止当地村民采取过激的行动。不知是否人群中不乏温总理嫡系父老的原故,当地政府一个多月来未有动用强大警力清场,但不时有小动作;已经多次以“非法聚会、妨碍交通、扰乱社会秩序”等多条罪名将一些带头的村民抓走了。据村民说,前后共有7个人被抓走,另外有4个人在与员警的冲突中被打伤。

目前政府为了应付村民,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但是目前都还没有落实,其中计划给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100到200元的生活补助,有人认为是 100,有人说是200元,具体标准未定。对于6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提出给交养老保险,保证他们在60岁之后能拿到100元到200元的生活保障金,即使按200元的补助标准,也还没有达到2002年天津市规定的241元的低保标准,而且今年天津市的低保标准已经上调了。现在这个方案村民普遍不愿意接受,村民们认为,当地政府是在拖延,不是真正想解决问题,而且之前卖地的钱据说也早已经去向不明。

前几年卖地的收入有多少?这些钱到底都到哪里去了呢?据一温姓村民透露,卖地的大部分收入已经被前任的以康宝禄为首的镇、街领导挪用,涉及金额估计在上亿元。而之前的那些领导大部分早已经不知去向。一位刘姓女司机也向亚洲时报在线上说,“我的丈夫是七大队(编者注:大队是文革及以前的建制,现已改为街,七大队即七街)。现在整个镇卖地最多的是三大队和七大队。这两个大队加起来卖的地最少就有100多亩,按照市价10万元一亩来计算,那最少也有1000万。”

但是有不少村民认为,实际卖地收入可能达到近亿元。她还告诉记者,“七大队的队长,就靠一点工资过日子,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但是却开上了劳斯莱斯,住上了别墅,村民们对此意见非常大。”

天津当地的媒体也有不少曾经到宜兴埠镇采访,但是都是不了了之,当地的村民在无奈之下,希望通过三种办法来解决问题,一是让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写信给温家宝,反映目前的情况;二是集体到北京上访;三是向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反映。但是结果怎样,村民还是不表示乐观。

温家宝2003年春当选国务院总理前,曾担任五年副总理,专管范围包括农业。出任总理后,温家宝仍以特别关注农民需要而闻名,去年替重庆一位农民工讨回工钱,更为中外媒体津津乐道。如今知悉,农民权益被剥夺的歪风,竟早已吹到他的老家,老乡们都亟盼看到自家门出来的“平民总理”会如何援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