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三招赶走炒卖人民币热钱

发表:2005-05-19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报导,为了赶退因炒卖人民币升值而涌入香港的热钱,令港息能跟随美息上升回复正常水平,金管局继九八年推出七招后,五月十八日又出三招,包括推出双向兑换保证及将港元偏弱时的兑换保证价,由目前的七点八逐步移向七点八五,是八三年起联实施以来,七点八率下限承接水平首次下调。措施料可令本地炒卖人民币及港的投机活动减少,消息公布后,大量资金即时流出香港,香港未来一周势将加息。

金管局公布措施后,即时于市场接了三十一亿二千万港元沽盘,二十日银行体系结余,将从三十八亿三千四百万元急降至七亿一千四百万元,市场预料二十日的隔夜息将会抽高至二厘半,银行界表示,未来数日至一周内,储蓄及最优惠利率将上调,幅度最少为四分之一厘至半厘。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对十八日晚结余急降,认为是“好事”,银行若在短期内加息,他指“总比我唔做……等利率回复正常时,银行追加或超加为佳”,他有信心措施出台后,资金流入流出对利率造成的差距“敏感度应该提高”,换言之可达到令港息贴近美息的目的。

四月初未有跟随大部份同业加息的丰银行,其执行董事王冬胜表示,目前加息压力非常大,不单储蓄利率,优惠利率亦有很大压力,幅度则不愿置评,他相信一周之内银行需要调高息率。中国工商银行(亚洲)财资部主管陈凤翔亦指出,若以银行结余降至单位数字作为银行利率参考指标,目前已经可以加息。

金管局的行动,相信部署了一段时间。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出任主席的外基金谘询委员会,十八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接纳三项优化措施,并即时生效,以消除港转强程度不明朗的情况下,港美息率持续偏离。过去港元偏强时,金管局并无指定承接美元沽盘的兑换保证水平,新措施下该局会在率到七点七五水平,保证可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

为了让七点八为中心点的联系率上下限波幅对称,该局将原来港偏弱时的七点八兑换保证移至七点八五水平,即强弱两边距离七点八各五百点子,移动方式由本月二十三日起,弱方兑换保证将为七点八一,其后每逢周一移动一百点子,直至六月二十日到达七点八五为止。

任志刚强调弱方兑换保证下移并非贬值,只是将两边保证价环绕七点八水平中心点,过去十八个月本地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香港经济复苏,惟现时港美息差达一点五至一点七五厘,通胀初现,故有需要透过优化措施改正息差扩阔现象。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助理教授麦萃才认为,新做法较现行的做法更接近维持一美元兑七点八港元的联率水平,并有助改善人民币若升值带来对港息的冲击。同时金管局能够透过监管银行,留意港元的投机活动,以稳定港元。太阳报报导说,在金管局出招后,市场即时有反应,银行体系结余由三十八亿元大幅减至约七亿元,热钱流走三十一亿元,令加息压力大增。廖创兴银行高级经理张南中估计,十九日加息机会十分大,部分银行会于今日加四分之一厘,而早前未有加息的银行,或会加够半厘。

丰隆银行财资部主管李子凡称,预期隔夜拆息会由昨日收市的一厘半,有机会于今日上升至三厘,一个月及三个月拆息亦会上升至少半厘。他相信银行短期内加息一厘半至二厘,一次过追加或以“斩件”形式进行,则视乎银行各自决定。

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师彭伟新表示,由于热钱流出,银行结余大减,令加息压力增加,对港股构成负面影响,息口敏感的地产股即时受压下跌,指有机会下试一万三千三百点水位。至于长远来说,他认为新措施有利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

明报的报导说,过去二十二年固定在一美元兑七点八港元的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出现重大改革,市场人士认为,经此一变,港元汇率制度已类似人民币,逐渐引入上下限波幅,但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多次否认此举等如扩阔港元汇价波幅,又说不觉得日后会有需要扩大这波幅。

消息人士说,若有投机者仍要赌港元升值,不断以七点七五沽出美元,金管局将会接下这些沽盘并反映在银行体系结余内,“金管局这么清楚地作出保证,没理由还有人想博港元升值”。但美资证券行高盛则发出报告,指金管局此举只会引发更多揣测。

太阳报续报导,近一年半以来,由于热钱流入,令香港资金充裕,银行体系结余(反映银行资金水平)最高峰时逾五百亿元,故就算美国联储局过往八次共加息二厘,香港银行界只跟随约加息四分之一厘,更曾试过美国加息后香港反而减息。这异常充裕资金情况扭曲香港息口,令拆息长期偏低,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早前已在立法会上表示,会有方法理顺过分宽松货币市场情况,十八日终于推出双向兑换保证。

由于在新制度下,金管局承诺会在港元强势时,无限量以七点七五水平沽出港元,使港元不会升穿此一上限,打消炒作港元升值预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