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胡锦涛高压统治将引发爆炸

发表:2005-05-17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5月17日公开言论版的专栏作家克利斯托夫(Nicholas D. Kristof)撰稿称,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也许就是胡锦涛。但是与此同时,人们却开始对他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印象:令人失望的领导者。

超越了任何人,只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才能来决定中国是否将继续发展,或者说,这个上升是否会保持在稳定与和平的步调之上。自从胡锦涛在1992年进入了中共领导的高层,关于他是个改革者还是个独裁者的讨论就一直十分热烈。现在,他做上中国国家主席的位置已经两年半了,我们可做出一个假设性的结论:第二个关于他的论断似乎是正确的。

在加强镇压的手腕上,胡锦涛可谓是个有着良好直觉的独裁者,他相信靠着不放松压制工具的做法是正确的。最让人沮丧的是,胡锦涛将中国的政治发展向后拖了。他在位期间对异见人士的打击是“持续而稳定”的,受到这个打击的还有新闻媒体、宗教、互联网的聊天室,以及那些人权组织。中国现在关押的新闻工作者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

在纽约时报自己来说,我们可以看见第一手的“镇压”,我们驻北京的记者赵岩在2004年9月被中国警方逮捕,在牢狱中扣押至今。这是为什么?我们根本无法得知,因为赵岩的律师和家人从来没有被允许和他见面。

类似的,我们还要提到那份最勇敢的也是最著名的中国本土的报纸──南方都市报。它曾经披露一个学生因为没有携带学生证而被校警殴打至死的事,于是这份报纸的两位新闻从业人员2004年被长期关押在大牢,现在中国国内的报纸温顺了许多。

胡锦涛还喜欢谈那些政治上的“老调调”,把自己搞得好像一部从中共历史上驶来的时光机器。中国的知识分子对他感到了恐惧,因为胡锦涛在评价朝鲜的时候这样说:朝鲜在经济上犯下了错误,但在政治理念上却是正确的。

但胡锦涛的压制又是那么的有限,因为如今的中国已经变得相当复杂和多元化,已经不可能由任何一个人集权的控制了。普通人也知道雇佣律师去维护他们的权益,法律的不断完善正在将中共领导者推向“角落里”。

一位和中共官员颇有渊源的人说,“他们不能在每件事情上都进行控制了,就像一座燃烧的渡桥,他们忙于去扑灭最凶的火势,却把其它的留在了那里。”

从任何意义上来讲,当胡锦涛在政治上显得非常令人失望的时候,他就变得在其它领域非常坚强,比如──对外政策方面。胡锦涛在和外国保持关系上可以说做得相当出色,除了日本和苏丹,他和朝鲜在核问题上建立了一个一致的政策上也比他的前任干得出色,而且布什政府还没做到这个程度。

在经济方面,胡锦涛还是专注于中央调控的,但是他也看重实用主义。他自己的女儿就在高科技领域工作,并且嫁给了一个在斯坦福受过教育的优质老公。也许胡锦涛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开始对乡村和环境问题着手处理,这些都是有远见而且聪明的做法。

但与此同时,经济改革的步调却停滞了,外界对于新改革即将上路的期待彻底落空。如果这短暂的停顿只是中国停下来喘口气的话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似乎事实并非如此。

胡锦涛的问题就在于他希望通过将高压锅的盖子盖紧的方法来保持稳定,但韩国和台湾的例子告诉我们应该为压力寻找出口,不然,印度尼西亚和乌克兰就是最好的证明,高压锅到最后一定会爆炸。

所以胡锦涛追求的短期稳定到最后一定会导致中国今后的不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受到胡锦涛镇压的受害者不仅是坐在监狱里的异见人士,还包括了所有的中国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