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赞赏的IT美女:TOM副总裁 冯友兰外孙女(组图)

发表:2005-05-12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出身名门,且是著名的书香门第,从小在阳光下自由生长,呼吸着人文气浓郁的空气。她是IT界著名的美女,连张朝阳也对她称赞有加。她在全球各地飞来飞去,穿着不同的华服出席各种Party,买衣服从不考虑价格。TOM副总裁,娇美纤细的冯珏说,这一切因不愿过清贫的生活。

相约在她的办公室里聊天,推开玻璃门她先打开加湿器,观察了片刻办公室里的绿色植物,然后转身陷在柔软的椅子上,一个微笑便阳光万里。这时几乎是同时传来的电话铃,她一个个迅速接听,说到快结束的时候,拨弄了一下桌上的相框,与电话那边Say goodbye,脸上竟有趣地泛上温馨的表情。你可以发现,她盯着的是那张照片,里面有葱翠的绿色,一排小栅栏,很有风情地通往一座小屋。

|“你看,这就是我的家。我不能用文字去形容它是什么样子的,但只要看到这个场景,就知道--我回家了。”丝丝甜蜜与骄傲,从语言那边飘过来。她的脸部线条现在很舒展,看不到传说中“名门之后、书香门第”的拘谨,反倒有暖暖的烟火气息。





“我不喜欢清贫的生活。”

有一年的时间,冯珏在上海读中学,剩下的青少年时光,都跟随父母住在北大燕园。这个地址本就不平凡,隐隐透露出她的家世:外公是一代宗师,哲学家冯友兰,母亲是著名作家宗璞。小时候冯珏经常代替外公给读者们回信,老人会在信后附上一句“这是我孙女冯珏的代回信”,久而久之,来信中竟有不少问候冯珏的话,这也算是她最早的“Fans”了。

|“出生在一个‘文艺世家’,我当然为它感到骄傲。它给我的影响太大了,从基本的世界观到生活方式上。它让我拥有了一种人文精神,这让我始终保持一种优雅的、人文气息浓郁的生活态度。我现在做完一些事情之后,会在一瞬间体会到,自己之所以这样处理,都是有源头的。”

北大的文史类专业,对冯珏自然是时刻敞开的。但她并没有这样选择,反倒修了国际贸易专业。“小时候的理想的确是当作家,可我青春期那会儿正赶上经商的年代,社会的评价标准影响了我的理想,甚至连我搞了一辈子文化工作的父母,也支持我能选择去学国际贸易,虽然他们打心里是希望我能像他们一样,但父母有时候会为了孩子会违背自己的意志。作为女人,我想我是属于比较贪心的那种,我不喜欢清贫的生活,我需要生活得更好,更舒适;同时,我也不希望自己是一个物质丰富而精神贫乏的空洞女人。不过还好,我想我在这方面是不缺的,毕竟我是从这样文艺的一个家庭里走出来的。”

如今,她想要的一切,她全得到了。现在的她,物质充裕,成功漂亮,嘴角微笑的弧度永远那样骄傲;而文艺是她脉搏里恒久跳动的血液。

|“Charles是我的朋友和师长,非常有才华和想法,是一个在我的人生里非常重要的男人,我一直都很感激他。”

聊天过程中,冯珏经常会说到“Charles”,这是张朝阳的英文名。那个男人在她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一切与爱情无关,却在短短几年内,让普普通通的她,站到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进入搜狐之前,冯珏为著名的传媒集团 Star TV工作。当时她根本没想到会做传统媒体之外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她走进了搜狐的办公室。那时搜狐才不过四十几个员工,办公室又小又乱。但面对热情洋溢,慧眼识珠的张朝阳,她选择迎接挑战。“当时想的很简单,我还年轻,Nothing to lose。机会不等人,错过了就无法再

刚进搜狐,冯珏的本意是做业务发展分析,但张朝阳发觉了她的才华,她被安置在广告销售的位置上,这个职位对一个刚起步的公司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没有辜负张朝阳的信任,刚进搜狐的第一年,就带来了1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这个神话,至今网络界都引为经典。“刚开始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告诉Charles 不要抱太大希望。快到1998年底的时候,我才敢对他说‘没准我们真能完成任务呢’。”





1999到2001年,冯珏一直在“搜狐商务发展部经理”的位置上,光芒四射的她一手支撑起了搜狐的短信业务,对于搜狐来说功不可没。

2001年,她顶上了璀璨的“副总裁”头衔,令整个IT行业内的人瞠目结舌,因为她仅仅28岁的年纪。在一次她主办的新闻发布会前夕,美国《华尔街日报》写下了《中国进入电子商务》的头版文章。而冯珏也成了搜狐除张朝阳之外的另一个传奇。

|“在搜狐的日子很开心,和Charles相处得也非常好,从他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我离开搜狐,Charles也应该会觉得惋惜吧。”她嘴角保持着微笑的弧度,对于这个有太多事情可说的人保持赞扬。


她却始终对张朝阳念念不忘:“感情上非常难以割舍,离开之后很长时间都不适应,Charles是我的朋友和师长,非常有才华和想法,是一个在我的人生里非常重要的男人,我一直都很感激他。”

她走了,张朝阳的反应却很淡漠:“这只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对搜狐不会带来业务上的影响。”他拒绝过多地谈论她,却叫人愈发地好奇。

|“我特别擅长在飞机上睡觉,并且妆容完美,每一刻都精致。”

采访过那么多的精英女性,还从来没见过像冯珏这么忙的,拍摄时间约了又约,电话那一端的她,不是在香港就是在纽约。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她的时间几乎不是自己的,工作甚至将她最爱的阅读时间都抽离了。在拍片现场,化妆师无奈地说,从来没有在这么艰苦的环镜下工作过--冯珏从一进门电话就没有断过,一个接一个,化左边的脸,她就用右耳朵听电话,化右边的眉,她就用左耳朵接电话,每动几下笔刷,感觉都是见缝插针。拍照的时候也是,只在摄影师按快门的一刹那,她才会把手机交给助手。时间对于她来说,比任何奢侈品都珍贵。

其实早在几年前,冯珏就是有名的“搜狐飞人”了,据说通常一个星期都会在三个不同的地方,经常在登机的前几个小时被记者堵住。她说自己简直可以在北京和上海机场做引导员,“我特别擅长在飞机上睡觉,并且妆容完美,每一刻都精致。”


如今,她对地球上的各种国家与城市都熟得不能再熟,将行程安排得匆忙而饱满。特拉维夫正对着大海的酒店、耶路撒冷浓厚的宗教气息、伦敦的清冷与繁华、香港的中环以及太古广场、旧金山的马不停蹄、纽约的傲慢、波士顿的另类、洛杉矶的名流如云……个个如数家珍般从她嘴中蹦出来。

听她说这样那样的话,仿佛生命就是一场流动的盛宴,被她装扮得五光十色,抹上这个星球各种美妙而奇异的颜料。





“永远别说‘我绝不穿什么’,只要是漂亮的我都要。”

去年年底的上海大剧院,莱卡·ChannelYoung风尚颁奖大典拉开帷幕,冯珏和李小冉一起亮相,紫色MaxMara绸缎长裙,黑色Parda貂皮披肩,站在穿着低胸公主装的李小冉旁边,却一点都不显得黯淡,知性与优雅的气息,配上她自信满满的表情,很是动人。

闲暇的时候她爱打网球,就去离公司不远的中国大饭店。商务上请人吃饭,便去也是公司附近的东方君悦酒店。购物通常是去香港,背着大包小包回来。“买衣服,我比较偏好经典优雅的款式。特别流行和当季的也会买,一般做好打算只穿这一季,免得来年别人看见,会说这么退流行的衣服你也穿啊。但买也是一定要买的,哪有女人不希望自己是站在时尚的浪尖上呢。到现在我也没有理财的观念,买衣服从不考虑价格。我有能力保障我的未来,有权利享受高品质的、不被金钱数字捆住的生活。”





“曾经有朋友劝我选定一个品牌的衣服,努力过后发现做不到。只要去挑,很多品牌都有适合我的衣服,而且我太喜欢挑选衣服的乐趣了。我偏好的品牌?比如 Parda、Versace、 MaxMara和Armani之类的吧。衣帽间里Parda的东西最多,从衬衫到外套到鞋。我最喜欢的一双鞋就是在纽约的Parda店里买的,很特别,却一点也不张扬,很像我的性格。女人对服装都是很敏感的,我总是能在一家店里,一眼就看到属于我自己的东?

她的确很爱挑衣服,在各个城市给自己和男朋友不停地选购,说到购物便止不住。“原先我特别固执地不喜欢LV的衣服,可有次一个设计师陪我在香港选衣服,发现有件LV的衣服很适合我。所以永远别说‘我绝不穿什么’,只要是漂亮的我都要。”

其实,没有女人会否认,漂亮对于成功是很重要的事,冯珏也一样。“我并不算特别美的女人吧,但是在男性世界里出现一个衣着得体,谈吐与气质都不错的女性,肯定会叫人感觉比较舒服的。

厚实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家教与学识、着装风格典雅简约、聪慧率性再加上一些温柔妩媚,冯珏这个知性美人,你要细细品位,会发现她很多不同寻常之处,绝对可以称之为“极品”。

|“再没有什么别的能诱惑得了我,除了爱。”

她的微笑始终很迷人,带着一种幸福的感觉。有这样甜蜜感的女人,通常不会缺乏爱情。她骨骼纤细小巧,气质典雅,是出名的IT界美人,身边倾慕于她的男士,自然多不胜数。

说到男朋友,脸上的甜蜜开始满溢。“工作一直非常忙,在这种状态下还要花时间去维护感情,你知道,感情很容易由于分开太久而变得生疏的。辛苦是肯定的,但值得,没有什么比爱更美好。”


冯珏的作家母亲宗璞,文笔委婉而细腻,成名作《红豆》里,有一段凄迷美好的爱情故事,当年很多读者都被感动得不行。冯珏的血液里,有对爱情真挚追寻的基因。“他是个高大威武的人。”说罢之后她不再提起男朋友的私事,只说不要扯到别人身上,却可以隐隐看出内心的百转千回。

但之后,她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提起他,自然而天衣无缝。“我最珍惜的饰品,是男朋友送给我的一条手链。那时候我们刚认识不久,他忽然决定要见我,但没有太多时间挑礼物,就在机场买了那条手链。之后我贵重的奢侈品很多,但依旧是那条手链最重要。”

聪明、美丽、成功如她,身边的诱惑自是少不了,可每每说到自己的男朋友,她都特别坚定而执着,真叫人猜不透,究竟是怎样迷人,怎样才情横溢浪漫稳重的男士,才能配得上她呢?又是怎样优秀,才能叫她一直在他身边呢?

或许所有猜测都多余,一切不过是他爱她她也爱他那么简单。“所有特殊的日子和假期,我都希望能和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再没有什么别的能诱惑得了我,除了爱。”

|“但还是太忙了,事业和感情总是起冲突。总要不停地去表白‘事业和爱情,我是将爱情放在第一位的!’但行动上却总不是这么一回事。”

她大笑,放松极了。

宗璞

现代女作家,着有《红豆》、《桃园女儿嫁窝谷》等小说。196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为会员。1982年加入国际笔会为会员。1984年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经澳中理事会、英中文化协会邀请,于1981、1984年访问澳大利亚与英国。现列入1986年国际名人录和国际著名作家名人录。

冯友兰

中国哲学史上的一代宗师,1919年赴美留学,1924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州大学、广东大学、燕京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1946年赴美任客座教授。曾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文学博士。1952年后一直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