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金刚不动》《锁不住的信念》(下) ─樊弘访谈录

作者:作者:朱清明 根据访谈录音整理 发表:2005-05-06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上文)

还有一幅是《锁不住的信念》。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坐监狱的时候,人被关在笼子里,锁住了,一个月不给吃喝,也不给衣服穿,还被强迫灌食、被打。在那里,最基本的生存的用具都被剥夺了,我全靠坚定的信念走过来。当时我在里面打坐的时候,那些美好的东西就显现给我了,都是另外空间真实的存在。在这幅画中,我画了一个很大的天使,她带来了光明,画中还有法轮,他们不仅可以给你能量,还能修补身体的伤痕。我通过这个女大法弟子脸上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表达我们心中的光明和慈悲,远远超越受到的残酷迫害。画中黑暗残酷和光明慈悲产生一个对比。神是无所不在的,正念可以感天动地,神可以加持你,给你能量,这是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我就画出来了。当时在那个暗无天日的监狱里,我就有个愿望:有一天如果我能够活着出去,我要把这些真实的经历画出来。

你这两幅画里画的都是西方的小天使和神,而画却都是中国画。为什么这么画呢?是因为当时你看到的都是西方的天使吗?

有的人打坐,看到的是东方的天国,佛国境界,东方的神仙。我看到的都是西方的神的形象。一个人身体是东方人,元神可能是来自西方天国的,这在修炼界是很容易接受的。我看到什么就画出什么了。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他们都是信神的,他们能把耶稣画的那么逼真,把天国画的那么逼真,是因为那些画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当他们带着纯真的心境,用技法去表达的时候,神就帮他了。他们很多是自己能看到的,神就把智慧给了他。他们为什么创造了那么辉煌的艺术,是因为他们敬仰神,神给了他们智慧。我就是要把对人类最有好处的、对人的道德有意义的画出来。

你觉得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好的艺术家,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

这个话题非常之大。做一个好的艺术家要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这通常是十几年、几十年的功夫,有了很深的造诣和功底,还需很好的修养,这包括对宇宙世界的理解、文化的修养,这是一个人的综合修养。人们都说“画如其人”,就是说一个画家画出来的画中有他的境界、他的思想、他的爱好、他的品德。当一个人是一个功底非常好的艺术家,非常博学的人,一个有修养、重德的人,这样的人神就会赋予他能力创作出伟大的作品。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家,还有中国的大艺术家,往往都是人格很伟大的人,是人品非常好的人。这也是我在艺术这条路上要遵循的路。在艺术领域里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学生。

你那两幅画风格挺相似的,很清爽、优美。请您详细谈谈这两幅画的构图。

画画首先是创意,然后是构图。这两幅画的构图都非常快,我一想画,几分钟就有个影像在那里了,我就把它勾出来了,好象它就是显示给我看的一样。第一稿出来了不用怎么改的,当时就感觉非常有把握,觉得是会好的。有了好的题材,非常想去画的时候,马上就出来了,这样出来的构图一定是好的,别人也是会喜欢的。

《金刚不动》是用“V”字形构图,前面我已经谈过了。这里我想补充的是这幅画中的这棵树,他是有生命的。当时镇压之后,在中国18个月中,我没有一天不感受到外界形势的压力,那些树啊、草啊都是带有压力的,外界铺天盖地的镇压真象是压在头上的一座山一样。那时只有对“真善忍”的理解和坚信才能战胜这一切,超越这一切。现在用语言说这么多,还是觉得不能完全表达出来当时的感受。画画的时候是我心情有很大压力的时候,那时我出来三年了,见不到自己小小的女儿,她在中国大陆,政府不给她出来。画画的时候我就全身心投入到画里了,我用心血在画,每一笔都是用心血在画,我全身心都是在画里。画画时我经常回想起在中国时的一些感人的故事,一些细节,包括一些对话,受到的困难…… 画的时候有哭也有乐,画把我带回到一种回忆中去了,我是在画自己的心,表达自己的感情。画出来给别人看,就是和别人分享你的思想感情。

《锁不住的信念》是对角线的构图,这幅画比较象肖像画,没有什么背景,只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大天使,一个是大法弟子,她们的脸形成一种呼应,上面的法轮和左下角的法轮起到构图平衡的作用。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画人的眼睛和面部表情上了,还有手的动作,手是有感情的,衣纹也是有感情的,我把所有精力都凝聚在这两个人物的形象刻划上,尤其是大法弟子的神态。

这幅画在参加画展中,许多观众都被这两个形象所打动。观众中有很多西方人,看了这幅画以后很喜欢,就来找我交谈。我问他们:“你们能理解吗?一个东方人和一个西方的天使在一幅构图中。”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说:“这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神是属于每个人的。”所以他们不觉得奇怪。他们觉得这个人物的美打动了他,他们从画中能看到我要说的是什么。他们感受到一种善的力量,一种能量。这幅画没有什么环境描绘,一切都集中到这个大法弟子的表情和感情上,集中到刻划这个人的内心世界。这幅画中的一束光和周围的黑暗,代表了我要表达的当时中国外界环境的情况。

这是你参加“真善忍”美展的第一批作品,现在回头看,你觉得有什么不足的地方?

这幅画画完之后就放在家里,我看了几个月之后就觉得还有更好的画法。艺术是无止境的。当我回头看这几幅画,尤其是第一幅画,我看到线条的处理还带有以前那些变形的处理手法。我曾经多年画变形的画,甚至抽象画。我还带有一些痕迹。我在画的过程中在不断的认识自己,经常在画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当时喜欢的手法不对。那是因为我思想认识上提高了,才看到我绘画手法中的问题。我对手法上的追求胜过要表达的内容的本质的时候,那就是错的了。在画这两幅画的时候我就努力去掉以前的形式美是第一重要的观念。形式美不是第一重要的,不应该为追求形式而追求形式,形式是为主题而服务的,必须服从主题,我在寻找这种平衡中觉得还需要调整。另外人物的形象应该刻划的更加细腻,因为我以前也画过西洋画的工笔,我把西画的色彩和细腻加入工笔画中,包括光的感觉、明亮细腻的感觉、色彩丰富的感觉。比如在天使的白色的翅膀和衣服上,我是用西洋画的光和色彩的关系来表达,这算是我的一点突破吧。

现在有什么新的题材构思吗?

我有一些画的创作还在修改中,也有一些新的题材。我特别想画一幅关于我和女儿的终生难忘的经历。现在有很多孤儿在中国大陆,他们失去了父母,不能入学,他们的父母因为炼法轮功在监狱里被关压着,有的孩子流离失所。我自己有这种切身的体会,我的女儿也有这种心灵的创伤,我想把这个画下来,当我和女儿回头看这幅画的时候,不会被压力所压倒,而是从困境中走出来,那是一种美,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驱使我把它画出来。我在构思一幅一对母女在撕心裂肺的一种迫害下的遭遇。我还记得当时公安把我的女儿从我的怀中抢走的情景。当时他们在我的食物中放了麻醉药,让我抬不起头来,手没有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我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把我的女儿从我手中夺走,我听到女儿的哭声……

在美国这个社会对妇女和儿童的待遇是中国无法相比的,这里的人看到在中国发生的事是会受到触动,引起共鸣的。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打击最大触动最深的一段经历。当我画这些画时,回想到过去的事情,我的思想变的越来越强壮。经历过魔难之后,用正的力量去战胜它,通过艺术、音乐、写作,或者跟人的交流,都有助于用正的力量来战胜邪恶。

(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