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密:三门峡大坝工程设计谁之错? —— 中国为什么不向苏联索取三门峡大坝工程设计错误所造成的全部损失?

作者:王维洛 作者为工程师,现居德国 发表:2005-04-12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是由中国政府委托苏联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设计的。按照国际惯例,水库大坝工程由于设计的错误而失败了,中方本有权力向工程设计单位索取全部赔偿。但是,为什么中国人只敢大讲特讲苏联人设计的错误,而连向苏联提出经济赔偿的这点勇气也没有?

近来中国的报刊上、网站上多出现一些批判“学养欠佳”的环保主义者的文章,有文章甚至提出这样的论点,认为“改造后的三门峡所创造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总体上还是大于其产生的(负面的)社会生态环境影响。”。可见国人对三门峡大坝工程所造成的对生态环境和对社会的严重危害,包括在三门峡工程经过二次改建之后仍然存在的危害认识不足。不过这也难怪,国内关于这些大型水库大坝工程建成后的利弊的公开讨论很少见报,而新闻媒介又多报“喜”不报“忧”。

一、苏联承担三门峡大坝工程的规划设计

毛泽东这一辈子就出过一次国,就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到苏联,和斯大林签订中苏友好联盟条约。1952年开始,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聘请专家综合组帮助制定黄河治理规划。1952年1月,苏联专家组达到北京,2月份开始进行实地考察。1954年苏联对华156项重点援建项目出台,其中包括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中央政府决定由苏联方面承担三门峡大坝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具体担任三门峡大坝工程的规划设计的是苏联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

1957年4月,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1958年11月25日,三门峡工程完成对黄河的截流。1960年6月,坝筑到了340米。1960年9月,三门峡水库关闸蓄水。1961年4月,大坝已经升高到海拔353米。1962年2月,第一台15万千瓦机组开始发电。一个月后,1962年3月水电部郑州会议却决定,由于三门峡水库的泥沙淤积问题,放弃三门峡工程的防洪目标,减少发电装机容量,改变三门峡水库的运行方式。此此郑州会议宣布了三门峡工程的失败。从1960年9月三门峡水库关闸蓄水到1962年3月郑州会议,一共只历时18个月。毛泽东在听到三门峡工程失败的消息之后,十分暴躁,说∶“不行就把它炸掉!”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预算为13亿元,而工程总结算时实际耗资达40亿元。对于生活在2005年的中国人来说,这40亿元,并不是一个什么天文数字。按照当时40亿元人民币的购买能力,可相当于2005年的4000亿元人民币。2003年秋天渭河流域的一场五年一遇的降雨,让中国人第一次粗识了失败了的三门峡大坝工程的危害。

二、谁应该对三门峡大坝工程的失败负责?

许多人认为,黄河三门峡工程是苏联人设计错误所造成的。李鹏在三峡工程日记一书中对此有下面的评论∶

“这次整理三峡日记,使我回忆起50年代中期,我与苏联水电专家犹太籍格里哥洛维奇的那次谈话。他是负责丰满水电站大坝恢复设计的,同时还负责黄河中游三门峡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他采用“帷幕灌浆”的办法,成功地修复了丰满大坝,但是他负责的三门峡工程设计却没有取得成功。

原因是对泥沙处理不当。当时,他想通过三门峡水库来储存泥沙,并预计可以储存20年的泥沙。但是大坝启用之后,按设计要求提高水位,很快发现问题∶陕西省八百里秦川的大片良田严重盐碱化。所以水库只好被迫降低水位运行,并且还要对大坝重新设计、在坝体内打通排沙孔,进行彻底改造。当时我问他∶“三门峡泥沙如何处理?”他说∶“三门峡库容可以存20年的泥沙,在这20年内,让黄河中游封山育林。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事实说明,他对中国情况了解得很肤浅,设计思想脱离实际。试想,黄河危害中原数千年,都是由于黄土高原泥沙冲刷淤积所致。20年内,要完全做到水土保持,谈何容易!”(李鹏∶众志挥宏图,李鹏三峡日记,第14-15页)

从这段文章中可以看出,李鹏认为黄河三门峡工程失败的原因是苏联设计思想脱离实际所造成的。

黄河三门峡工程失败了,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损失,给中国政治家的声誉也带来巨大损失。按照国际惯例,中国方面完全有理由向苏联索取经济赔偿。担任过国家总理的李鹏也认为是苏联人的错,但是,为什么中国人连向苏联提出经济赔偿的这点勇气也没有?

三、中共中央批准水电部党组的更改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设计的报告

要让苏联方面对黄河三门峡工程的设计错误做出赔偿,就必须证明中国方面是按照苏联的设计的方案建造的,并按照苏联设计的运行方案执行的,而使用的结果是工程目标不能达到,并且导致了三门峡库区生态环境恶化的严重结果。

苏联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设计的黄河三门峡水库的蓄水位为海拔360米,总库容647亿立方米的库容,是坝址处黄河年径流量419.43亿立方米的154%,是年调节性水库。这个蓄水位为海拔360米是经过中国政府同意的,并作为设计任务书中一项重要指标交付苏联方面的。

1957年4月,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按照苏联方面的初步设计正式开工。一年之后,在没有得到苏方同意的情况下,中国方面更改了三门峡大坝工程的设计,而且当时中苏关系还处在蜜月阶段,为什么?

1958年4月,在三门峡工程开工一年后,由于陕西省的坚决反对,周恩来在三门峡工地召开了现场会,重新讨论建设三门峡工程的目标和海拔360米的蓄水位高程。同年6月,水电部党组向党中央提交了“关于黄河规划和三门峡工程问题的报告”。

在该报告中,水电部党组将苏联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的设计作了重大更改,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将蓄水位从海拔360米下降到350米。虽然报告中说,大坝仍然按照正常高水位360米设计,施工按蓄水位海拔350米进行,坝顶高程海拔353米。由于坝顶只有海拔353米,蓄水至海拔360米已经是不可能的事。第二∶水库总库容减少了287亿立方米,减少库容44.36%。苏联方面设计的总库容为647亿立方米,由于蓄水位从360米下降到350米,库容也相应大幅度减少,只剩下360亿立方米。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认为三门峡工程的最大优点就是口小肚子大,这一改把优点都改没了。第三∶1967年前最高运用水位不超过海拔340米。由于水电部党组对于蓄水位至海拔350米的情况也没有把握,所以提出前期只将蓄水位控制在海拔340米以下。这个措施和后来的长江三峡工程的一次建成,分期蓄水移民的措施是一脉相承的。第四∶死水位由原来的海拔335米降至海拔325米。第五∶泄水孔底槛高程由原设计的海拔320米降至海拔300米。

1961年4月,大坝在海拔353米处封顶。至此,三门峡大坝工程全部完工。应该说,三门峡大坝工程是按照中共中央批准的、水电部党组上报的设计建设的,而不是按照苏联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的原设计施工的。

四、现在的三门峡水库的库容和泥沙淤积都是在苏联专家设计的死库容内

1960年水库开始蓄水,1961年2月9日,蓄水到332.58米,远未到设计苏联设计高度海拔360米,也没有到达经中方修改的海拔350米,或是1967年前的海拔340米,就发现水库中泥沙淤积迅速发展,特别是距离坝址100公里处的潼关的水位上升,同时,关中平原渭河水位也上升,被涉及的移民人数远远超过原来所设想的。

根据曾庆华先生的“重温历史经验,进一步改进三门峡水利枢纽,解决潼关以上库区继续淤积和洪涝灾害问题”一文,1961年10月下旬,当三门峡坝址处的水位为332.5米时,黄河流量为2000立方米/秒,造成回水顶托,渭河口形成拦门沙,华县水位达337.84米,渭河下游两岸以及黄河朝邑滩区5000人受洪水包围,淹没耕地25万亩。(泥沙研究,2002年第三期)又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龚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