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易:北京市民一语道破:苹果都烂了,还保什么鲜哪! (原标题) 苹果烂了,还保什么鲜?

发表:2005-03-31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胡锦涛的指示下,中共从元月开始展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一年半整党运动。这是胡不愿推行民主改革但又急欲摆脱危机的形式主义手法。党员自有办法应付过关。

  今年以来,新名词层出不穷的中国,又出现了一个新词“保先”;不过无论在中国国内和国外,人们听到这个词的第一个反应往往是“保鲜”。“保先”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简称,就事论事,无可厚非,符合中文缩略词的习惯。问题是,当人们不约而同地将此“保先”等同于彼“保鲜”,其荒诞的效果反而正好反映出二十一世纪初中共所面临的困境。

六千万党员少数有权多数无权

  众所周知,中共是世界第一大党,拥有六千多万名党员,相对于整个英国的人口;当然,这么多党员,其中真正属于政治精英的,也就是县处级以上的官员,也只有几十万。另一方面,还有数十万计的农村乡一级的官员和国有企业车间主任一级的官员,级别不高,但是掌握着实权。正是这些党员,是作为“执政党”控制了中国大陆所有的政治、司法权力和一部份经济权力。对于数以千万计的普通党员,他们既没有权力,也没有作为党员在党内应有的民主权利。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

  在中国大陆十三亿民众当中,在中共党内,中共究竟享有怎样的“口碑”,相信中共领导人自己大体也是心中有数的,“伟大、光荣、正确”现在也不提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三讲”(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已经随着江泽民的退隐而成为摆设。

  去年九月,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立即开始了他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其中一手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强硬化,另一手就是发起“保先”运动。“面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二○○四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二○○五年一月开始在全党全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保先教育”)。

  “保先教育”活动在中共十六大前就已开始酝酿。早在二○○○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按照江、胡的批示,组织了全国三十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在调研中发现,党员中间理想信念动摇、领导干部腐败、基层组织涣散的问题非常严重,为中共历史上空前未有。

胡指示党员调查发现问题严重

  在四川省党员调查中,共发出各类调查问卷近十万份,涉及该省十四个市(州)、二十三个厅局、五十六个县和众多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和不同职务的市(州)、县(处)级或党员干部,也包括一些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并不感兴趣,却把心思花在上级领导身上。“上面说的,做错了也对;下面干的,做对了也有错”。许多干部认为,现在形势变化很快,跟不跟形势不要紧,跟紧领导最重要。调查资料表明:有百分之三十三的人认为自己所接触的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把主要精力花在应酬上,有百分之三十四点六的人认为自己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天在研究上级领导近来关心什么。各级党政干部普遍忽视思想理论素养的提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普遍存在着偏差和误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

  四川的调查结果,在中共党内肯定具有普遍性。这样一个所谓执政党,其精英阶层不仅没有政治理想(即使是虚幻的理想),而且充分地利用掌权的地位,为自己积累财富,这就是中共的现实,也是中国的民众无需调查,都能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和经验中得出的结论。

今年元月开始,分三阶段保先

  胡锦涛作为中共的最高领袖,既不愿也不能扩大党内民主,更不愿也不能扩大整个社会的民主,但是又不能不做点什么,以防止中共这个超级大党由于制度和结构的整体性腐败一朝倾覆,于是在全党展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运动就应运而生了。其“目的是要通过对六千万名党员的教育,让党员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中共中央决定,从二○○五年一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活动分三批进行:第一批,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份企事业单位;第二批,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第三批,农村和部份党政机关。活动分三阶段: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第二阶段,分析评议;第三阶段,整改提高。运动要求每个党员通读学习材料联系实际,书面总结对“保先”的认识。

  这次运动的具体操作,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负责。曾庆红也曾协助江泽民部署“三讲”运动和建立“三个代表”理论,如今这个安排既说明了江泽民和胡锦涛在理论方面的连续性,也说明了曾庆红与胡锦涛政治联盟的形成。日常的“保先”运动,则由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主持。在具体操作层面,中共中央组织部也有胡的亲信、刚卸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宋德福出任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排名第一的副组长,而组长为政治局委员兼中央组织部长贺国强。贺国强是江泽民的亲信,宋德福名为副组长,但他资历辈份都较贺国强为高,实际上可与贺平起平坐,胡锦涛以此全面通过“保先”掌控全党的大局。

人民网批结党营私

  中共没有发展民主的本事,却有整党的传统,只是在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社会道德沦丧的中国,以毛邓时代老一套的手法“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能不能“保先”,能不能使中共改变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已经无可救药的形象,能不能使中共提高执政能力,能不能确保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中共党员普遍对这个运动厌烦、无奈。党内流行着一句话“轰轰烈烈大规模走过场”,因为各级干部和普通党员早已磨炼出对付这种形式主义的办法。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所属的“人民网”有“保先”的专门论坛,有一篇无署名的评论指出:“当前开展的保先活动应当对一部份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小圈子’给予重视,并加以解决。在小圈子里是不用讲党的原则的,他们的‘原则’就是互相利用,互相拉拢,互通有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像原江苏省委徐国健的圈子。徐国健利用组织”□沪n职,进行权钱交易,网罗了原交通厅厅长章俊元、原江苏国资集团董事长李双成,原江苏省反贪局长韩建林,原江苏省国信集团董事长王益民,原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徐扬(徐国健的儿子),原南京市粮食局副局长(徐国健的妻子)。徐国健结交的这“三大国资”巨头掌管着六百亿元以上的总资产,占到江苏省级国有资产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其“油水”可想而知。徐国健利用这个“小圈子”共受贿人民币 四百六十万。美金八千元,礼金十万元。”

结党营私,这就是中共精英的本质。北京市民看得更清楚,“保先”一发动,市民就一语道破:“苹果都烂了,还保甚么鲜哪!”

  胡锦涛要保的,不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而是中共越来越脆弱、越来越腐败的执政。靠“保先”能保执政?海内外的人们都洞若观火。

--开放杂志2005年4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