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发生“雪花革命”中亚下一个骨牌是谁?

发表:2005-03-28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乌克兰“橙色革命”、乔治亚“玫瑰革命”,吉尔吉斯”柠檬革命“后,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发动了“雪花革命”,试图推翻现总统卢卡申科政权,但遭到失败。反对派领袖计划把实现这一目标的期限推迟一年,在2006年再次发动革命,彻底推翻现政权。

俄罗斯日报报导,3月25日当天,反对派领导人成功发动2000人聚集在明斯克中央广场举行抗议活动,被白俄罗斯特警制止。显然,对于政变来说,这些力量远远不够,但对一次预演来说,已经足够了。现在,反对派明白,要想推翻现政权至少还要一年的准备时间。

反对派领导人把发动白俄罗斯革命的日期定在3月25日并非偶然,正是在1918年的3月25日,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被反对派视为白俄罗斯现代独立国家的开始。

反对派领袖、前最高委员会(议会)议员安德烈·克利莫夫承认,反对派决定把3月25日作为推翻卢卡申科政权的日子,准备工作一年前就已开始,他还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行动计划。根据他的设想,积极发动群众,一百万人在明斯克,数百万人在其他地区举行抗议活动,宣布罢工,最终目的是卢卡申科辞职,举行民主选举。

报导说,组织者在行动前说,如果卢卡申科不让步,等待他的将是同阿卡耶夫相同的命运。集会未经市执委会批准,但克利莫夫号召自己的支持者不要听从当局。他说,“白俄罗斯革命是历史的必然。3月25日将是现政权末日的开始”。

3月25日,在距离白俄罗斯总统府300米处的十月广场上,特警队员一早就严阵以待,通往抗议活动地点的所有路口都被封锁,但这并未能阻挡住2000名示威者在中午时分聚集到了广场上。最早来到的是个体经营者,自年初开始实施新的税收制度以来,约15万名个体经营者处于破产边缘,因为他们现在要两次上缴 18%的税,在俄罗斯批发采购商品、在白俄罗斯销售时都要交税。

几分钟后,青年组织“欧洲野牛”成员加入,高喊“我们不比吉尔吉斯人差”、“要自由”、“卢卡申科下台”、“白俄罗斯融入欧洲”等口号,手里挥舞着国旗和欧盟旗帜。随后,其他一些示威者加入,高举被关押的反对派人士的画像。抗议者纷纷向特警投掷雪块,双方发生冲突,特警开始驱散示威人群,驱出广场。

很快就被驱散的示威者又在附近一个街心花园内聚集,克利莫夫向他们发表演讲,历数当局迫害其他反对派领袖的罪行,如前最高委员会副议长卡尔宾科、前内务部长扎哈连科、商人兼社会活动家克拉索夫斯基、记者扎瓦茨克等。

不过,花园集会也没能持续太长时间,10分钟后特警赶到,驱散了示威人群,约30人因组织或参与破坏社会秩序的非法活动而被拘留,通常抗议行动之后反对派会被处以罚款或15天行政拘留。“雪花革命”宣告失败。

尽管遭到失败,反对派领袖克利莫夫仍不失乐观,他认为,这次只是一次总预演,白俄罗斯革命的第二阶段,也是决定性阶段,将在一年后进行。

克利莫夫说:“我一定要让卢卡申科下台,2006年我们将举行民主的总统选举。”另外一位反对派领袖、白俄罗斯“人民村社”社会民主党领导人斯塔特克维奇对革命前景不太乐观,他表示:“在乌克兰、吉尔吉斯事件之后,白俄罗斯当局担心人们走上街头游行,企图恐吓人民,人们不敢上街。形势不容乐观。”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地区的民主反抗运动,在造就了乔治亚的“玫瑰革命”与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颠覆这两个国家的旧政权之后,又东向翻越乌拉山脉,向中亚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扩展,燃起一场“郁金香革命”,让掌权十五年的阿卡耶夫总统仓皇辞庙。

目前国际社会正密切观察,发生在中亚国家这一连串的革命会不会引发骨牌效应,波及中亚地区另外四个政权:哈萨克、土库曼、乌兹别克与塔吉克,一如当年东欧的民主运动风潮。

然而分析家指出,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不会太大。中亚各国领袖从吉尔吉斯经验得到的启示,恐怕不是民主自由的势不可挡,而是提醒自己要进一步加强镇压异议人士、掌控社会力量并管制新闻媒体;

讽刺的是,吉尔吉斯原本算是中亚地区的民主模范生,阿卡耶夫对反对党与媒体自由的有限度宽容,向来颇受西方国家肯定,没想到如今他的政权却率先垮台。在兔死狐悲的邻国统治者眼中,阿卡耶夫的致命伤正是软弱优柔、“养虎贻患”。

哈萨克的总统纳札巴耶夫在阿卡耶夫出亡之后有感而发,他一方面认为动乱主要肇因于吉尔吉斯的经济问题,另一方面也强调:“暴民与恶棍之所以能够为所欲为,吉尔吉斯政府太过软弱也是原因之一。”

分析指出,中亚这五个“斯坦国”除了皆以伊斯兰教为主要信仰,还有许多共同点:当年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独立至今的领导人都是出身共产党,掌权都超过十年;政坛反对势力长期遭到压制,选举弊端丛生;领导阶层贪污腐化,裙带政治成风;经济发展落后;宗教激进力量蠢蠢欲动。

哈萨克坐拥石油资源与太空工业,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在中亚向来一枝独秀,但近年反对运动也有逐渐兴起的迹象。哈萨克预订明年举行总统大选,一般预料纳札巴耶夫若不是第三度寻求连任,就是将苦心栽培的长女戴瑞嘉拱上大位。

土库曼则是中亚最极权专制的国家,没有反对党可言,没有非官方的新闻媒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形容为“中亚的北韩”。尼雅佐夫总统大搞个人崇拜,一九九九年藉由橡皮图章国会获得“终身总统”之位,最近又为自己封了一个尊号“土库曼巴希”,意为“土库曼人民之父”。

塔吉克与乌兹别克的政情也相去不远。塔吉克独立之后为内战所苦,五年内死了十万人,至今元气未复,总统拉蒙诺夫当然也是一党专政路线的奉行者。乌兹别克的反对运动稍成气候,未来可能会与卡瑞莫夫总统的政府爆发流血冲突;英国前任驻乌国大使穆瑞指控,卡瑞莫夫曾经将两名政敌活活烹烹煮至死。

这位英国大使穆瑞去年十月被迫离职,他昨天在英国布莱克本发表分析中亚情势的演说。穆瑞特别点名抨击美国政府,只顾确保自身在中亚地区的战略优势与石油利益,虽然成天高喊民主自由,却姑息这几个独裁高压政权,对当地民主运动不闻不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