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血液中心:鲜血交易猖獗 要多少就能给多少

发表:2005-03-20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只要走近血液中心大门,就会有“血头”凑上来问是否要血,并称要多少都行

若是单位来联系献血,他们也会对你说,只要单位愿意花钱,就可以找人替代,多少人都没关系

昨日(22日),在煦暖的阳光下,黄河道上人流滚滚,可是忙碌的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在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有不少“吸血鬼”正在寻找他们的目标。根据群众的举报,记者以患者家属的身份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还没有走进大门,就被几个“血头”围住,非常直白地推销自己的“血源”。

血液中心门口成交易市场

曾经去过血液中心的人们也许有过类似的经历,只要你走近大门口,就会有一两名陌生人擦过你身边,同时会用低沉的声音突然问一声:“要血吗?”昨天,记者被一名身穿驼色夹克的中年妇女拦住,问道:“大哥,要血吗?”记者稍一迟疑,很会察言观色的“血头”立即就会补上一句:“现在里面(血液中心)的血少,咱的血保证没问题。”记者驻足询问血的价格,她问:“这要看您要嘛血型了,要的多,就能便宜点。是有人要动手术吗?”记者表示,过两天朋友要动手术,要来订600cc的血。眼看记者即将上钩,这女“血头”开始报价:“一般200(cc)就得800块钱,你要是要600(cc),最低给你2100元的价。”记者随即讨价还价,但是“血头”无论如何也不肯降价:“大哥,这已经是最低价了,咱从外地把他们(指卖血者)带来,又管吃又管住还要掏路费,撑死赚您100来块钱……”就在她以“诉苦”来搪塞的时候,记者留意到身边又有一男一女两个“血头”将一名男子拦住。原来,那名男子是某单位来联系献血的,而 “血头”则声称,只要单位愿意花钱,就可以找人替代,多少人都没关系。

鲜血交易的背后令人心酸

通过这名“血头”的介绍,记者才知道血液中心的门口是他们最好的“猎场”。因为到这里来的人大多是为手术患者来订购血液的,所以每天都有大量的 “生意”可做。谈好价钱之后,则以“互助献血”的名义到血站来抽血。那名“血头”夸口称,白天一般都是“薄利多销”,到了晚上遇到那些急需用血的“生意” 才能算是“肥肉”。有的时候,遇上急需用血的买主,他们甚至能把200cc的血叫价到2000块钱。

记者借口到血液中心里面先问问情况,摆脱了“血头”的纠缠。但是当记者走进一楼的大厅后,却被另一幕景象震撼。偌大的大厅里,献血者竟然全部都是外地人,而且四五个外地人当中就会出现一个“血头领队”。由此看来,“血头”的生意确实不错,不但买主众多,就连被“血头”组织来的卖血者也不少。记者在二楼献血大厅中悄悄走近一名刚刚献了血的中年男子。记者仍以“买主”的身份与他攀谈,卖血者见“血头”正在楼道打电话,才坦言自己和老乡是从安徽来津的。因为家里生活困难,还有3个上学的孩子,所以被在天津打工的同乡叫来卖血。当他听到记者询问卖血的价格时,显出忧愁的样子,原来他们抽200cc的血, “血头”会给他们400块钱。为了能给家里多挣点钱,他们当中有的人宁愿一个月抽两次血。此外,这些卖血者并不都是从外地赶来的,有些是在本市劳务市场或是在路边找来的民工,他们抽血之后可能还要在外面打工。而那些“血头”承诺的管吃管住,也只不过是在菜里加点荤腥。说到此时,那名卖血的中年男子见到“血头”走过来,立即闭口不再说话。只见30多岁的男“血头”对着抽血后正在休息的5个外地人一摆手,5个“血源”默默起身,一边按着血管,一边随“血头”离去。而后,又一批外地人走进来准备抽血。

今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