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归国:海归、海待 还是“生猛海鲜”?

发表:2005-03-19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互动环节将在15分钟后进行

肖南:很高兴今天能见到那么多的同学,能够回到这种环境中这种气氛中。HRA大家可能第一次接触,我很荣幸是 86年、87年被HRA外派出去学习的,同时现在担任北京中外企业人力资源协会理事之一。HRA是96年成立的,原来是FESCO的下属单位之一,现在是独立的民间的但是又是NGO成员。今天能够主持这个互动会议感觉很好,下面把麦克交给我们的嘉宾,第一位是白文杰,IBM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

白文杰:我叫白文杰,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座谈,代表IBM公司,也代表人力资源协会。我在IBM工作十年,现在做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的工作。 IBM公司是一家非常重视人才的公司,也不是说为了在这个机会来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大家在媒体上看到很多IBM在人才选用、招聘方面的报道,我们也是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有很大需求的公司,希望今天这个机会能够使我们公司发现人才。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给我提问。

肖南:谢谢白女士,我感到她已经是我的竞争对手了。

现场提问

冯岚:大家好,我来自方正,我名字叫冯岚。我03年从方正回来,方正是我回国之后的第二份工作,我在人力资源行业做了十几年,今天我有一些自己的心得比如找工作的心得和大家分享。大家知道方正是一个国营企业,国内最大的校办企业,大家感兴趣,我们也可以分享一下我们国营企业在招聘过程当中所看中的应聘者的能力还有面试上的要求。非常感谢大家。

吴京华:大家下午好,我叫吴京华,来自于雀巢中国公司。雀巢主要做消费品领域,我负责大陆运作的人力资源管理,我们公司人员现在在大中华区有一万人,一年在大中华区要招一千多人。我本人在英国学习过,93年到94年由HRA经过比较艰苦的考试,成绩也不太好,但是还过了,在英国呆了一年多,在外国公司做人力资源已经十年了。相信大家有很多的问题最需要向我们提出来。我现在也希望大家愿意在消费品业工作的跟我联系。

王盈颖:大家下午好,我是王盈颖,我是BP在中国区的招聘经理。我想大家都是从英国回来的,应该知道BP是石油行业的公司。针对在中国的情况,我想大概简单介绍一下,除了北京和上海有我们的办公室之外,我们绝大部分业务集中在南方,比如广东省,其中包括广州、珠海还有深圳蛇口。从 BP来看,我们在中国招聘人员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到我们需要的员工,同时我们需求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如何找到合适的人才。大多数人在国外也好,或者国内的优秀人才希望留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由于公司的业务主要是集中在南方,需要有更好的人才来加入公司。BP在国内有二十多家不到三十家合资厂,怎么样使我们招聘到BP的人才更好能够在我们的体系内发挥他们的作用。希望一会儿的问答中能够跟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心得,我99年从英国留学回来,希望从我的回答当中给大家提供更有用的帮助和建议。

赵红苗:大家好,我叫赵红苗,从ABB过来的。在座的大家都有一些英国留学的背景,我是回来的最近的一个人,我去年10月20号加入我们公司,9月份毕业回国。ABB这个公司是一个工业公司,不像雀巢这样名字上耳熟能祥。我们主要是做工业自动化的产品,基本不做日用消费品,我们在中国经营时间比较长,在中国大概是7500人,销售去年销售额是27亿美金。人力资源方面最大的挑战业务发展角度,我们希望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相应对人员等等配备上的要求比较高,CEO提出来在08年在ABB中国现有的基础上7500人的基础上再增加五千名员工,从招聘的角度我们就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员工从哪里来?市场的需求上还是各个公司都有人才需求,刚才几位同行讲到我们这边还是很需要人才的,我觉得大家是需要合适的时机。感谢会议的组织者,让我们双方有一个相互了解的机会。

肖南:大家听完介绍,在座的很有代表性的一些企业和行业,就行业来讲,IT的有两家,制造业一家,能源一家,我自己是金融的,范围比较广,大家可以尽情提问题。企业性质来讲,有国资的,有纯美资的,有欧资的,有中资的。他们都是京城大腕儿,HR行业的大腕儿。我看到组织者搜集到特别多的问题,大家可以尽情问。

提问:感谢组织者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感谢各位HR大腕儿能够抽出时间与我们互动。是不是每一个在台上的HR所代表的公司都有招人的计划?请问王盈颖女士,我们作为到英国留学的留学生,如何在经历面试过程中把我们身上所存在的能力尽力表达给用人单位?

王盈颖:BP在中国每年都会招聘员工,包括MBA,我们通过长期的用人策略来考虑的,每年数额不大,几个人,但是会持续每年都在进行。

王盈颖:怎么样在面试当中把自己的才能表现给公司,我觉得有几点,第一点,你自己是不是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看到很多关于自己的简历,关于公司对个人的简历,我觉得在谈这些之前你要自己进行一个检查,你自己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这一点是要清晰的。我通常在面试的时候会问到,你觉得你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对于公司来讲,你必须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成绩。第二点,要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很多人其实有很好的能力,但是在自我介绍当中由于没有经验或者过于紧张,没有办法充分把自己表现出来。怎么样把自己的优点表现给这个公司,不是把自己充分地表现给公司,而是先需要了解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通过面试来看,往往你觉得你的优势不是公司所需要的,而不是把你的信息全部告诉给公司的过程。

吴京华:我原来面试过不只一个从英国回来的,刚才王盈颖讲得很全,我本人也从英国回来。大家这几年有一个心态的问题,可能大家已经非常了解,但是我还是想再跟大家讲一下心态的问题。我在英国留学过,往往总觉得我应该能做得很多,我一开始能做到什么样的位置,从用人单位角度来讲,有一点担心,海归回来的人是不是要求的工资很高,是不是不愿意做一些最基础的工作?现在就业市场,不管在国内学习也好,在国外学习也好,从就业角度来讲应该是一视同仁的。不能因为你在英国牛津、剑桥毕业就一定能怎么样,要看你毕业的实践、经验按照一定的条件来做。包括我们在座的这些同学或者我们做HR的这些人都有一个怎么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可能讲这一点多余,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跟大家讲一下。

赵红苗:我来的时候看到一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的,第一个问题是说我自己的不同在哪里,应该这个问题是每个人比较清楚的,不管从英国回来的还是从美国回来的。提问:我请问一下IT行业两位的HR经理,我们在英国学习过程当中更注重观念的培养,以及思维方式的培养,学习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这是英国教育给我带来的最大进步。工作过程当中,尤其IT行业要么注重销售,要么注重市场、研发,我想问一下两位,在找工作的过程当中是应该坚持我的思维方式或者是我的思路,还是说服从大家融入工作中和学习不一样的部分,也许创新是必要的,但是我想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怎么能够融入到别人的企业文化中,请两位给我们一些指导。谢谢。

白文杰:创新是公司非常鼓励的,在IBM我们有三个核心价值理念,其中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理念。我们在谈创新的时候,可能创新不是提供一个想象,你可以来带着改革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公司,你要想改变一个东西首先要了解它是什么东西才能去改变。如果没有了解它真正是什么的时候,你就无从改变起。在做这种创新的时候,工作的每一点每一滴都会用到。谈创新不只是技术革新,不只是多少专利技术,而是要在我们的每一天当中,怎么把你的时间变得更有效率,你手边做的工作有没有更简便的方法,让这个事情很快地完成。这个时候你就体现你的价值了,这个价值会被你周围的同事认可,被你的老板认可,你在这个公司会有更好的前途。一旦你自己的影响力在扩大的时候,你就可以影响更大的范围。你不能一进来就说我想改变这个公司的环境,因为你还没有真正了解它,要了解一个公司,我们这种大公司蓝色巨人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去体会体验的,当你真正知道它的症结在哪里的时候,你才可能去提创新提改革。

冯岚:我们在选人的时候更看中的是这个人的能力,主要是三方面的能力,一个是驱动力,一个是认真力,一个是影响力。你提到的创新是一个驱动力,这个驱动力不仅表现在比较大的方面,更有一些细节。比如平时做一些小工作的时候,需要你的想法去完成一些标志性的工作事情,独特的见解和创新体现在更多的小事上去。

吴京华:你的问题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共性的问题,任何公司我相信在座的几家公司,特别是外资公司里面都有一百年或者将近一百年的历史,形成过程之中肯定有一些核心价值理念,这是几百年的时间来证明它确实是之所以构成蓝色巨人肯定有一些核心的东西。如果要想改变这些东西的话,我觉得首先要去了解它,然后才能走进去判断。我相信一百多年的历史应该能证明它核心的东西是对的。我们有很多的面试也好,或者刚加入公司,其实前一段时间是非常有风险的一段时间,可以用原来所学或者所经历的事情作为模式来做。建议先做一段,之后再去看它到底是对还是不对。这样的话会对你不光是能找到一个工作,那么你在一个公司还能够生存能够发展下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提问:今天特别高兴有一个跟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我想问人力资源资深经理,现在工作除了你的技能、你所学的知识之外,对于很多不可触摸的像情商特别对文化的敏感性,在我们具体的工作当中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需要的素质,很起关键性的决定作用。作为人力资源经理,面试的时候时间非常短,我们通常判断人采取捷径,大概问几个问题,对他的这些方面,特别是不可触及的方面做一些判断。我想请问各位的经验,当然以后还有试用期可以对这些人进行观察,依你们的经验,怎么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通过你们的观察对面试者的素质有一个总体的把握?

赵红苗:面试这一块各个公司都不太一样,因为每个人的面试风格不一样,但是从我们这边的角度就是一个讲故事的策略。我们比较希望这个人有大致哪些方面的知识,希望从他的经历当中做过某些方面我们需要的东西,重要的是从他讲故事当中看他的思维方式,我们注重这些方面的东西。因为大家看的时候肯定是每个公司不讳言,不是那么炙手可得的时候,看这个人在接受新事物的时候,他做事的方法,能很快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对上下文的理解,怎么样能够融入到新的环境,满足公司的要求。讲故事在我们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别的公司可能有很好的补充。

王盈颖:讲故事方面,我们希望有一些具体的例子讲述你过去所做过的事情。在短短的几十分钟之内不可能了解所有的情况,我们通常只选认为最重要的或者是做这个工作最基本的点,比如三到四点我们重量来衡量。而且有的时候我们在问某一个问题的时候,他会间接和你所要了解的方面有一些联系,会得到一些信息。

白文杰:你去面试技巧方面我看过很多方面的出版物教大家如何面试,也会列很多五百强公司的面试经常问的问题是什么。我自己觉得当然面试要准备,但是你可能准备得很多都不是主考官要听的,不是准备要问的问题,而是准备态度,积极的态度、坦诚的沟通,你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子,你对这家企业和你要应聘的职业是不是了解,这些在你真诚坦诚的沟通中去体现你的自信,我觉得基本上可以的。不一定问什么问题,只不过用这种态度回答就可以了。

吴京华:在座不同的公司都有不同的面试方法,从面试者身上了解你所学的你的经验乃至个人潜质和素质是不是能够符合公司的理念,在你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围绕他所要求的来回答,你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回答,但是你一定要围绕他所问的来回答。我们遇到很多时候都是有点所答非所问,刚才说半个小时乃至一个小时要结束面试。

提问:我想问一下王盈颖小姐去英国之前还有从英国回来之后,BP是我想进入的最主要的公司之一,参加今天的讲座也是因为知道BP有一位HR来这边。听了王小姐刚才的介绍,我个人觉得很适合BP公司,我是广东人,我本科是学化学,英国是学MBA回来,我在找工作当中存在一些问题,一直没有机会跟BP的HR接触,我发了很多简历出去,没有一封回来。这也是我们从英国回来很多同学的共同问题。通过中华招聘网或者英才招聘网发E-mail,你们BP公司得到信息还有哪些方面,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你们?我本科之后在深圳工作了六年多,在自来水公司,从一个化学分析员到生产部经理到总经理助理。我想进入BP做很多功课,我知道BP在广州成立中国BP,这个是我非常想去的地方,但是我在网上找不到中国BP的网站,我试图写信给BP发过去。

王盈颖:如果大家想了解BP有什么职位空缺,大家可以访问我们的网站,如果你想就职我们公司,会下我们再谈。网站还是我们最主要的招聘渠道,大家如果访问 51JOB这样的网站还是可以得到我们有什么样的职位信息。对于专业要求比较高的人才,我们会通过猎头公司,还是比较推荐大家从网上找工作。

提问:刚才各位谈到关于面试当中的问题,如果面试完了,我们得到一句话是回去等通知。我们想问在座各位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当中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冯岚:对你来说有一个时间是空缺空白的,但对我们来说有很多工作去做,你不是唯一一个候选人,之后可能还有一些人我们还要去面试。之后除了第一轮之外还有第二轮,我们要跟专门的业务部门去沟通,去看他们的时间是否合适。之后如果我们觉得你第一次面试比较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会在尽快的时间内通知你过来复试。我们公司至少是这样的。吴京华:一般面试一个星期之后给你答复,有的可能是两周。有很多的候选人,你可能想象不到有多少,从事这个工作的人每天都要忙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是百分之百,对他来说有很多人要去联系、面试。实际不光是人力资源部门就能决定的了,人力资源部门和实际用人部门要一起去商量一起来定。有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好几个关,比如你来了三次,第四次才被录取,这都很正常。要确认你是不是适合这个职位,大家有的时候真是要有点耐心,理解我们做人力资源的工作,确实有人不只这一个方面的工作。

提问:台上几位大公司我都投过简历,是在网上,你们很形式化,固定一个格式投你的简历。我们的能力如何在你们统一的格式上面体现出来?没有办法体现我们的能力。在找工作的时候,我是找大公司,看中大公司对我自身能力的培养,有很系统的培训、大脑的发挥运用都有一个很好的系统化的要求培养,我认为大公司是找工作最好的目标。大公司里面在填表格还有一个问题,国外学校基本列表都会有,但是也会谈到在中国曾经最高的教育背景,里面有一些列表全部是在中国排名很靠后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我们可能不是这么著名的大学出来,可能就只能填一个其它。是不是你们在网上一看到这样的条件就PASS掉了?我曾经面试过两个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还有一个是华为,我通过了华为的面试,但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面试现场我发现好多都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班。我们没有工作经历,但是有国外学习和生活经验的人来讲,大公司讲很喜欢这类的人,像一张白纸,可以随意去写,你们是愿意要有工作经验的人才还是愿意要没有工作经验的人?

白文杰:我们经常收到很多简历没有针对某个职位去填的,我就想进这个公司就投这个简历了。比如你去申请销售的职位还是申请技术方面的职位,如果有特别的规定好的职位代码,要按照这个职位代码去填。另外对于这种职位每个公司有一个基本的筛选条件,比如需要某种专业的,比如做市场部或者销售部,需要MBA出身的学生。对于学校来讲,相信大家都没有歧视,都是一视同仁的,只不过你看这个职位有多少人在竞争了,这个时候是蛮残酷的,这个世界没有平等,一个职位十个人都来竞争,十个人都有面试机会,如果有一百个人一千个人来竞争的话,肯定投放简历的人要做一个排序,不可能每个人都有面试机会。另外工作经历和经验,大学刚毕业或者研究生刚毕业没有经验,但是我们公司是很看中实习的经历,实习的经历如果大家在大学三年级或者研究生一二年级有机会尽量做实习工作。在你做实习工作的时候要考虑将来的就业方向,如果想进IBM公司,在实习选择的时候就选择一个类似IT行业有名的公司,对你来说是一个训练。可能不需要你做长期做某种工作的经验,但是实习经验是蛮重要的。其实简历的筛选只是初步的筛选,能力也是要看在面试中你是怎么样去表现你自己的。我们招聘的时候愿意招一些刚毕业的学生一张白纸可以去画,但是我们要看这张白纸的质地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一张好的纸,画画不会破不会褪色,这个质地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我们讲基本的素质,团队精神、适应性、文化兼容性等等,IBM价值理念要创新,能够被信任,这些点能不能在你的面试过程中体现出来,你赢的机会就比较大。

吴京华:在我们这种大公司招聘人员,不是说我们只看北大、清华的这些学生,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确实也看在英国学校的收费等等,但是完全不是依赖这个东西做判断,而且这个占的比重可能还不是很大。看简历不能完全看出来,所以要有面试等等过程。刚才你说的白纸问题,很多时候是需要有经验的,比如销售总监就需要有经验的,不一定,要看哪个位置。

提问:我是一个非盈利性网站,主推的板块是“大家谈”论坛,我们主要是针对要去英国留学和已经在英国留学的学生,几年以来我们的用户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在我和用户私下了解过程中,我感觉到他们在英国学习过程中有一个情绪上很挣扎的过程,他在去英国之前知道自己要去学什么,但是到英国之后遭受到沉重打击。请问台上几位HR经理,你们每天在考虑一个职位应聘者的过程中,面临在国内受过教育出来的学生,也有英国留学回来的学生,也有其它国家回来的学生。作为留英学生,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在什么地方?第二个问题,大家一直谈海归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素质问题,台上几位嘉宾能不能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对于素质方面特别是作为一个用人单位所重点考虑的素质是什么?第三个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些找工作的经验,利用假期做一些兼职工,有的时候兼职工跟专业没有任何关系,他应聘你们公司是销售部经理,你们是一个IT行业。他在国外打工期间也做了一个分店经理,但是这个分店可能是快餐店或者咖啡店,这类经验在你们招聘人员时是不是予以考虑?

王盈颖:我上星期接触了一个学生,他同时兼任两份工,他学的是财务,还做一些学生会的活动。学业非常紧的情况下,他怎么照顾他的工作和学习,他的业余活动和当地人在一起还是跟中国留学生在一起,怎么样和当地人一起工作?怎么融入当地的工作环境?也许他做的工作和我们在招的工作不是完全同一个工作,但是我们会从其中看到一些我们需要的东西。怎么看待从英国回来的学生和从其它国家留学回来的学生有什么不同,从客观上讲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如果让我对比留学的学生和国内的学生来讲,可以从两个地方看到不同。一个是每个人的基础是不同的,也许让你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提问:我想问一下吴京华先生,因为我个人对快速消费品行业比较感兴趣。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雀巢公司对选择员工有什么标准?我知道贵公司外企大公司有一个正规的招聘流程,比如网上有一个投递简历的方式,如果阴差阳错错过了是不是还有机会?

吴京华:从我们机会来讲还是有的,但确实简历很多。我们每年有一个招聘会,主要是针对国内来招的。雀巢每年要招销售、财务、HR、市场等部门的人员,招销售和市场人员的时候,不意味着你学的是市场MBA或者相关专业一定会录取你或者优先考虑你,或者你学的是销售和市场,所以我们在筛选的时候优先考虑你。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这是一张白纸,我们看你的个人素质,看你的潜质。有的时候临场发挥也很关键,时间就那么短,如果发挥得好,确实有素质,可能你的机会就多一点。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在一条起跑线上,如果你学的是相关专业也好,或者不相关专业也好。

提问:在北京外企对于户口有没有什么严格的要求?不是北京户口的话对于谋职影响大不大?关于个人发展问题,对于专业的资格认证国内的、国外的资格认证,这个信号在HR经理面前有多强?对于专业协会团体的参加,这个信号到底对于谋职的信号有多强?

吴京华:在座的公司包括我们公司也一样,没有看你是不是北京市户口,随着我们国家这几年的发展,政府在很多政策上已经非常灵活和开放,包括社会保险,可能很多时候考虑到个人档案、社会保险乃至于出国要有政审都连在一起。现在来看,基本上不存在这些问题,基本不存在户口的问题。这个障碍不应该存在。

白文杰:有一些职位是需要你要有行业协会的经验或者资格认证,或者在IT技术方面有一些认证可能比较好。但是有一些可能不是特别需要,比如销售人员,是需要经验,需要你一步步做起来,还是要看你应聘什么样的职位。

提问:我来自北大方正国际业务部,我今天来也是找队员来了。我这儿有一个问题是给我们主持人肖南,北大方正是把方正的自主软件向欧美市场来做推广,现在我们是在筹建欧洲分公司,不知道在学成归来的同学们当中有没有合适的能够再回到欧洲去做营销或者是支持的人才?如果有的话,你觉得最重要的考察他们几个方面?

肖南:很有挑战性的问题,在座的全部具备最重要的条件,语言。派到欧洲去,首先要会讲那里的语言,英语在欧洲应该是畅通无阻的,大家是留英的,对那儿的人文文化可能比没出去过的人要了解得更多一点。如果说去海外开拓业务,还是要了解方正的人。可能还是要来自方正自己的人,不一定在这里招,知道公司的价值观、产品、文化,很得力的助手,这样的搭配比较好一点。

白文杰:开拓一个新市场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很重要的素质就是怎么面对挫折感,应该是屡败屡战的人,背井离乡到英国去。本身你会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客户要去开拓这个市场,你可能会碰很多次壁才能闯出来。面对挫折感的素质很重要。

提问:在各位公司里面如果我将来计划做到项目经理,但是我这方面的经验不是特别足,是不是先做销售或者市场比较好?怎么样才能达到项目经理这样一个很高的位置?

吴京华:我是HRA的理事,不只在雀巢做过,也在其它外企做过。在公司里面来做的时候,你可以做市场专员或者销售专员,如果之前有经验可以做得更高一点。我自己的经验来讲,一定要有销售经验,不是我在销售做了三个月、三年我觉得都还短。今后在快速消费品乃至于很多的公司里面想做一个很好的位子,做销售、做市场,一定要在一个岗位上扎实地做一定的时间,三到五年最好。今后不管做市场还是做销售,都会对你的帮助很大,而且可能是决定性的。从快速消费品行业来讲,不光雀巢,B&G、联合利华都有这种共识。

提问:我过去的一些生活经历,我的工作经验在各个不同的国家甚至在不同的行业,有大公司有小公司,这样的话一直没有机会在某一个行业某一个专业进行发展。现在回来以后在年龄上有一些劣势,对于一些大公司选择人才的时候,会不会对年龄有一些特殊的歧视?针对像我既有学历又有一些工作经验甚至一些人际网的人如何看待?

白文杰:年龄不是问题,而是你自己怎么看待你自己的年龄是一个问题。每个人应聘一个职位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年龄大,是不是在接受新事物方面有挑战?如果这个方面没有问题的话,公司是没有问题的,公司招聘的时候不会有歧视的,性别、年龄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你的年龄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基础,能够让你比别人走得更快走得更好,你自己能不能放下身段,把自己当成20岁的姑娘一样去跟他们一起拼搏竞争,这是很重要的。

吴京华:我有一个原来的女同事,她生于60年代,也是在英国论文大学学习,她回来之后跟我交流过。她也有你这样的困惑,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歧视,年龄大, 35岁以上,后来我帮她找猎头公司,自己光看报纸或者投放简历效果不太好,我私下帮他找了一家瑞士公司帮助推一下,看有没有工作合适她。过去了两个月没有消息,后来打电话问瑞士公司帮你推了没有?我们已经跟她说好了,我们准备录取这个人。我说她这个人很好,性格很外向,还有一些社会联系,做我们这行特别合适。做了大概一年半不到两年时间,她做得非常好。她原来的老板说,你先去做一个不太热的比如金融、保险这一类,那时候很少用人做这个行业。她现在做得非常好,而且这个行业在国家发展非常快。别对自己的年纪失望,应该能找到合适你的工作。

提问:国内的雇主特别直接问你的薪资要求,我不太明白问这个是什么意思?

白文杰:我们公司肯定会问对薪水的期望值是多少,具体这个职位本身就带出来的,我要招一个职位,我们的主管会说我这个职位是什么样一个级别的职位,我能够给什么样的薪水。假设大家第一步在薪水方面有不同的期望值,后面就很难去谈了。现在很多应聘者可能也很聪明,他们说我们就按照这个公司的规定就好了,内部有一个很好的规定,给多少钱都无所谓,尤其大学毕业生。如果真是心里这么想的就没有问题,如果你看中的是这个工作机会和经验的积累,真的是不看中薪水,我觉得大家可以接着往下谈。

王盈颖:你需要了解公司给你的职位是什么,另一方面公司也希望了解你的薪水期望值,如果第一阶段不相差太远的话,没有必要浪费彼此的时间。每个国家情况不一样,所以薪资也不一样。

提问:我来自FESCO,大家都期望找到好的工作。各位已经说过关键在于分析你自己,认清自己,找到合适你自己的工作。能不能请问各位归纳总结一下,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对于有过经验的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每个公司都不一样,能不能请各位给一点个人建议?面试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盈颖: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我们分三到五年的工作经验,十年左右的工作经验。

白文杰:对于刚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讲,优势很大,年轻的优势就是你可以尽量去尝试,刚刚毕业的学生要考虑15年之后做到什么位置,这个不现实。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脚踏实地的精神,你的目光要远想当将军,但是首先要把士兵做好了,这是一步步积累的经验。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讲,对于工作了五年十年,年龄到了35岁左右,如果你在面试的时候还不知道做什么,随便一个职位都可以,是不是把前面的社会经验也好,年龄经验总结一下,真正找到你的职位定位,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人。年轻对于大家来说非常好,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没有什么是不能做的,跨专业的,没有做过的也可以去尝试,但是尝试的时间要付出时间,付出自己的经验才会有收获。

提问:就我们的第一份工作而言,很多人会说你的第一份工作对你踏上社会,对你以后的发展会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是应该进一家自己很中意的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还是因为找不到自己很想去的公司,所以就去一家差不多的将就一点的先做着?这是我们比较迷惑的一点,希望各位给我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白文杰:人生都是在不断面临选择的,可能没选择过工作,但是都选择过学校。这个跟我选择一个名牌大学不起眼专业,还是二流大学里面我喜欢的专业还是有共通之性的。到最后可能你当时的选择是错的,但是你做了这个选择之后都没有问题,当时是根据你自己的感觉。你在面试的时候,我想可能不光要看这个公司的牌子, IBM、雀巢我进去就好了,而是要看你和面试老板你是不是喜欢他?你要喜欢一个工作,首先要喜欢你的老板,你要每天面对他。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他是不是很吻合的,是不是你喜欢的上司,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我每天很高兴地去工作我就能够有进步,这个是我的想法。如果认为我错了,我会重新选择。我在IBM 做了十年,IBM是我很喜欢的一家公司,但是这是我的第四个雇主。

王盈颖:我99年回国,第一份工作很快找到了,一个月左右,但是那份工作我只做了半年。对于来讲,找大公司小公司不重要,先有一份工作做是最重要的,而且那一份工作虽然只做了半年,但是给了我一个特别清楚的想法,我不适合做什么。我非常清晰地认识到我不适合做这样的工作,导致我在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很成功,也会做很长时间。你可以去尝试不同的工作,最后检验自己适不适合这样的工作。无论是大的知名公司也好还是小公司也好,我想每个公司都有它的特点,都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所以更多的是看你在这个公司里面可以学到什么,而不是说只是看这个公司的名气大还是小。

提问:从昨天到今天我一共参加了三次面试,以我个人的工作经历和教育背景,我申请比较技术性的岗位,可是很奇怪在三次面试中基本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 HR经理们都问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问我对市场是否感兴趣?这个是不是工作在第一线的HR经理们经常用的一种陷井性问题,来诱使我回答,而是友善地引发我对就业方式进行调整。

赵红苗:我在面试应届毕业生的时候,这个问题我也经常问。我们去招一些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感觉他的可塑性还是很强的,应届毕业生对社会这些东西了解有限,所以有时候申请的时候他也不是非常清楚,他希望真的是希望做技术性的工作还是销售市场类的工作,我们在聊的过程中我们觉得他很外向或者讲过去背景的时候,觉得他有这方面的特点,就会给他做一些建议,或者技术类的工作不能发挥你这方面专长的话,会想有没有可能给别的部门做推荐,这个是很善意的。

白文杰:我们做人力资源工作都没有给人挖陷阱的习惯,一问一答当中可能会追问出来更深层的问题,有可能你的性格很外向,觉得你做技术也可以,如果有销售类型的或者市场类型的工作愿不愿意尝试,给你一个多的选择,可能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提问:我这个问题是针对IBM公司的白小姐,我能现在跟您预约一下时间,在讲座之后借用您几分钟面谈吗?

白文杰:如果对我们公司感兴趣的话一会儿把我包围了,我很高兴稍微谈一下没问题,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背景之类。

提问:我想问一下两位IT的HR经理,我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但是现在的招聘网站上还有大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多数招两到五年的工作经验,要么是应届毕业生。我才刚刚回国,上礼拜回国开始在北京找工作,非常希望技术支持或者研发之类的工作,我以前在泰能做了一年半开发,我想方正HR应该知道,我们原来是在同一个餐厅里面就餐。我这种情况找工作的时候定位既不属于两至五年,甚至八年十年工作经验的那一部分人群,也不属于可以做培训的人群。IT在招人的时候,如果我的技术背景没有达到那个职位需求的时候,你们是否也予以考虑,考虑以前的经验?或者综合素质?

白文杰:我们公司如果按你这种说法的话,两年以下我们会归在经验不够多的这一类。可能你的一年经验在我们来讲,我不知道你研究生学的是什么?如果两年或者更长时间可以派你去独立工作,一年的经验还是要对你重新培训一下。大家都要在春天四五月份把毕业的分配定向定完了,所以我们会在年底的时候做招聘,那个时候机会比较好,公司招大量应届毕业生。随时有一些职位空缺出来,你看到招聘网站上有这样的职位也可以投你的简历。

冯岚:方正现在也在招一年或者刚刚毕业学生的职业空缺,关键看你学的这个跟我们企业电子、科技的需求上是不是有重叠的地方。

吴京华:要是做MIS,不一定只局限在IT,其它的公司其实也有这部分需求,而且需求的人员素质也是很高的,不能完全只局限在一个部分,可能有更多机会可以选择。

提问:我本科专业学的国际贸易,在国内读的硕士,在英国伦敦大学读的管理学位,去年九月份毕业十月份回国。我回来之后当时面临的选择特别想去中金,当时网上申请的程序比较复杂,有一些内容我很想认真填写,在我正兴致勃勃申请的时候突然告诉我校园招聘结束了。我之前在国内工作过一年,做的传媒行业,做海外影片的购买与国内的协调发行。当时出国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转行,当时对金融行业比较感兴趣。金融有关行业要求有工作经验,对于咨询公司也是这种情况,我发出去的简历,天天发简历,现在几乎有点歇斯底里。最初的时候比较自信,我在工作和过去的学习都算是比较成功也比较顺利的,但是我发出的简历没有任何回馈。有的公司我也签合同了,但是很快发现不是我需要的职业。我发出简历的时候,HR经理人看到像我这种情况,我的工作背景和现在申请的职位没有完全联系。我既不能算是确切的应届毕业生,因为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不相关。

肖南:正好错过我们的校园招聘,我们截止时间是10月31号。很多人都遇到这个问题,你以前的工作经验是传媒。金融行业一年前刚刚招了一个PR经理,但是已经招聘满了。要求有传媒从业经验的,英语要好,有国际经验,而且人比较开朗,这些你都具备了,如果进校园招聘竞争相当激烈,简历没看到,我们没有机会再接触。但是你可以继续关注,比如你现在上网看看,经验招聘一栏你看看,原来填的是校园招聘,这是一个渠道。还有一个经验招聘,好像会有一些销售之类的工作可以试一下。提问:我有十年工作经验,我在出国之前是中层管理,我一直在一些民营企业和中小型的外资企业工作,做的是机械行业。现在很多大公司没有提供给十年以上的中层管理的职位,只有工程师,我这样去是否匹配这个职务?

赵红苗:这种职位不是会每天都有的,相应不是一个日常的招聘,工程师也有高级工程师,但是我们相应对他的技术还有管理要求,比如一些项目经验、专业的要求也会是很高的,十几年经验在我们这边也有相应的职位,会后我们可以交流一下。

提问:关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刚刚回来的时候对于一个长期未来三到五年的计划,职业发展规划,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人力资源经理,是注重行业倾向性比较大,还是职业倾向性比较大?

白文杰:有一些工种是跨行业共通的,比如HR等等,在不同行业之间都有流通。如果销售、市场就比较需要看好行业,不同行业的市场是不一样的,要看你是想做前线还是后援部门,前线部门看行业,后援部门看职业。

肖南:今天有20位校友提问了30多个问题,覆盖的范围很广,有问自己的优势在哪儿劣势在哪儿,还有问找工作的渠道、经验,还有的人问有经验和没经验的区别,优势怎么定位。我们的几位嘉宾经验丰富,什么行业都有,给了大家精彩的回答,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快结束的时候,你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定位,找哪个行业哪个工作,先定行业,大的宏观一点,定公司,定工作,由宏观走入微观往前发展。谢谢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