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的中国

发表:2005-02-2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节烧香祈福


在共产党对国人进行了几十年的“无神论”教育之后,最近一项调查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在中国,有一半人信求签,四分之一人迷信星座,五分之一迷信周公解梦。而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却只有五十分之一。
  
这项结果是在日前揭幕的“广州科普论坛”上发布的。 这项由中科院等机构的权威专家完成的调研报告指出,2003年,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在个人素养中的比重仅占1.98%。

与科学素养低形成反差的是中国人的迷信程度,无论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年轻人,几乎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迷信活动。国人对各类迷信活动的参与程度之高,可以从上述的惊人数字中窥见。

《国际先驱导报》刊发的一篇题为《中国烧香腐败调查:官太太每年进香烧掉数十万》的报导称,每年春节前后或一些“神灵”的“生日”到来之际,前往南岳烧香的领导干部的专车络绎不绝。新年的“第一炷香”已被炒至十多万元。由于一些官员平常工作忙,而且身为当地官员,也不适合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所以,对于烧香拜佛活动的热衷很多时候更表现在官太太身上。

据介绍,山东某市的官太太们曾经有个相关的组织,每年共同到泰山进香,一年进香送的钱可达数十万元。

除了烧香占卜外,民间禁忌也深入国人人心。比如,2005年1月6日,有293对新人到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正常情况下,每天来这里办理登记手续的新人只有20到90对。 据称,这与“鸡年无春不利结婚”的说法有很大的关系。

“鸡年无春不利结婚”是指当年(阴历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阳历2005年2月4日是“立春”,而2005年2月9日才进入阴历鸡年,到阳历2006年1月28日鸡年过完,下一年“立春”仍未到来。这样,整个阴历2005年就没有“立春”这个节气,旧俗认为这是“寡妇年”,不利于年轻人办喜事。

又如,女性想猴年生小孩,广州妇幼医院主任韩天军(音译Han Tianjun)说:“猴年年底每家医院的孕妇都比平常多20%,人们觉得猴年出生的孩子比鸡年的孩子有福气。”有的准妈妈为了孩子能在猴年出生,甚至要求做剖腹产。

本月早些时候,新浪网的股价曾因当局禁止播送星座算命文字信息广告而大跌20%,该公司人员称,这项出人意料的政策转变,可能将令2005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下降24%。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