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卷入乡村命案续:涉案博士扬言回家当县长

发表:2005-02-20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青年时报》报道 前日晨,缙云县新建镇山岭下村男女老少三五成群聚集在村头,争相阅读媒体关于清华在读博士董秀海行凶的报道。为了深入了解情况,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董博士常做“县长梦”

自董秀海兄弟几个被逮捕后,董家一直是大门紧锁。因此记者无法与董家人正面接触,只能从侧面了解情况。

董母马彩杏在前夫郑某亡故后改嫁董家,然后才生了幼子董秀海。与大多数村民一样,董家也比较清贫。据幼时曾与董秀海一起玩过的村民马三林回忆,董家人起初还能与村民融洽相处,但自从董秀海去上大学后,情况陡然发生变化,特别是董母马彩杏,变得越来越蛮横无礼,扒人祖坟、阻止村里修路,随意恐吓、围攻村镇干部的事都是她挑头干的。

村里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流传一种说法:董秀海去清华读行政管理专业就是为了要做官,让自己和家里人“扬眉吐气”,将来念完书是回老家当县长的。这种说法的确唬住了许多村民,而董秀海也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村民们投来的畏惧的目光。当初村里修路与董家发生纠纷时,山岭下村前任村支书杨彩英曾被董家大儿子抓着头发打翻在地,事后,董秀海阴阳怪气地对杨彩英说:“等我当了县长,用轿子抬你们过来坐坐。”

“他这个人交新不交旧”

沉默寡言,身小体弱,这是村民们对少年董秀海的共同印象。那时的董秀海经常被其他孩子欺负,久而久之,便再也不出来玩了,每天放学及周末总是呆在家里不出来,路上遇了人也不打招呼。

但董秀海的确少年聪慧,学习很好,小学五年级时获得全国小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村里的老教师马耀庚认为他是可造之材,就把他推荐给时任缙云中学党总支书记的马显武。这样,董秀海没有经过小学升初中的考试,就直接跳到了缙云最好的中学念初中。在初中,董秀海的数学物理两科成绩特别强,又获了好几次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奖。

而“慧眼识英才”的马耀庚后来竟被董秀海视为对头。原来,马耀庚的儿子和董家二女婿在建房时发生了纠纷,董秀海便和几个兄弟一起气势汹汹地到马耀庚儿子家问罪,从此见了马耀庚便横眉冷对。“他这个人交新不交旧。”马耀庚说。

缙云新建镇野鹰电动车厂总经理周建华回忆道,董秀海上大学时,他拿出4000元亲自送到了董家,但董秀海去上大学近五个月也没给周建华及其他捐助者打过一个电话。经村里干部告知后,董秀海才给周建华打了一个电话。

专家点评

“董秀海现象”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有专家认为,董秀海的道德水平没有随知识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已经丧失了一个社会公民最起码的道德修养,这是导致悲剧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也有专家认为董秀海的博士身份使他具有相当的优越感,心理上已经形成了一种高高在上的“霸气”;也有的认为他可能从小受农村宗族观念的影响比较大;也有的认为,虽然他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从小就造成他自傲、极度自尊,同时又有些自卑的心态,容易对周围人和事的认知上会产生误判。比如村民资助他完成学业,这样的关心,在他看来成了“怜悯”;而村民的合理要求则成了“欺负”,以至于酿成悲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