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的“庞贝古城”遗址之谜

发表:2005-01-28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出土新石器时代重型礼仪玉器的喇家村遗址,位于青海民和县南部黄河北岸二级阶地前端。这里地处青藏高原边缘。

海拔相对较低,气候温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村前舒缓的黄河水在宽阔的河床流过,阶地上林木苍翠,麦浪起伏,是大西北少见的富庶之地。喇家村现在是一座约有四百口人的土族村子,土民们厚重的院墙就沉沉地叠压在古老的遗址上。在田地间和沟渠里,到处散落着新石器时代的陶片和石器。可以说,这里到处都能让考古爱好者找到意外惊喜。

1999 年秋,考古学家在喇家村遗址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试探性发掘,意外发现了一段深且宽的壕沟。据初步钻探和发掘得知,这是一处前所未见的齐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面积在20万平方米以上。遗址内深埋着当时的一些房屋建筑,壕沟内外还有同时代的墓葬发现。专家初步推断这里可能是一座史前时代的城堡,它也许是当时盆地里的一个政治和经济中心,或许是一个小小王国的所在地。

在遗址东北角高地,他们发掘出四座齐家文化房址。这些房址都是半地穴形状,保存的墙面不高,地面都抹有白灰面,这在当时应当是比较整洁的居所。这样的建筑在齐家文化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了,但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其中三座房址内都发现有可能是意外死亡的人类遗骸! 在喇家村遗址房址中发现的这些死者,死时状态各异,年龄不同,以未成年者居多。类似这样的遗迹,过去在中国境内的发掘中还不曾见到,在国外也鲜见报道。

有一座典型的齐家文化白灰面半地穴式建筑,面积约十四平方米,平面为方形,门朝北开,中心有圆形灶址。十四具入骨一组组地呈不规则姿态分布在居住面上,他们有的匍匐在地,有的侧卧一旁,有的相拥而死,有的倒地而亡。中心灶址处一成年人两手举过头顶,双腿为弓步,死亡时身体还未完全着地。西南部有五人集中死在一处,他们多为年少的孩童,其中有一年长者似用双手护卫着身下的四人,五人或坐或倚或侧或仆,头颅聚拢在一起。让人顿生怜悯之心的是处在东墙壁下的一对母子,母亲倚墙跪坐地上,右手撑地,左手将一婴儿搂抱在怀中,脸颊紧贴在婴儿头顶上,婴儿双手紧搂着母亲的腰部。这幕已封存了四千多年的悲剧,现在仍是令人惨不忍睹。 

在相距不过两米的一间房址中,也发现了一对可能在同一时间因同样原因死去的母子。两人死时的位置也是在房址的东墙边,母亲双膝着地跪在地上,臀部落坐在脚跟上,用双手搂抱着一幼儿,幼儿依偎怀中,双手也紧搂着母亲腰部。母亲脸面向上,颌部前伸,像是在祈求苍天赐与年幼的孩子一条生路。在其他不少房淅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