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风雨飘摇

发表:2005-01-22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公是周文王的第四个儿子,善良诚实又才能出众。文王去世后,周公辅佐自己的哥哥周武王夺取了天下。攻入商朝都城朝歌,周公又向武王建议,宽恕商朝的大臣,让商朝的百姓各耕其田,用仁德来感化他们,使天下迅速得以安定。

两年后,武王病重,周公到太庙里祈祷说:“如果我们欠上天一个孩子,就让我去吧,我有仁德、又多才多艺,更能侍奉鬼神。”武王临终前要把王位让给周公,周公涕泣不止,不肯接受。武王死后,周公立武王的儿子诵继位,这就是周成王。这时的成王还是一个孩子,而天下刚定,形势复杂,大家推举周公来辅佐成王。这引起了武王的另外两个弟弟管叔和蔡叔的不满。他们四处散布流言蜚语,一年后,纣王的儿子武庚煽动管叔、蔡叔,联合东夷部族反叛周朝。刚刚建立的周王朝,又面临着巨大的战乱和纷争。

周公临危不乱,向大家表明自己的心迹,稳定了内部。在一首《鸱(chi )鸮(xiao)(指猫头鹰一种猛禽,常常进攻别的鸟类)》中,周公把自己比作一只被夺去爱子的母鸟,写出了自己忠于周室的苦心:
“猫头鹰啊猫头鹰,你已经夺走了我的孩子,就不要再毁坏我的巢穴。我一片爱心,辛勤劳动,都是为了这可怜的孩子。

“在雨天来临之前,我就去采集桑根,拌和泥灰,为了这巢穴而绸缪。而那些躲在巢下的,今天怎么敢来欺负我呢?

“为了采集桑根,我的手酸麻;为了拌和泥灰,我的口干裂,可是它们却说我不应该有巢穴。

“我的体羽稀疏,我的尾羽焦枯,我的巢穴危急。它在风雨中飘摇,我在风雨中哀号。”

一年后,奉成王之命,周公率师东征。经过三年的艰苦作战,终于讨平了叛乱。

“风雨飘摇”比喻局势动荡不安,很不稳定。

(出自《诗经•豳风 •鸱鸮》)

[原文]

鸱鸮鸱鸮,既取我子,无毁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闵斯。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谯谯,予尾翛翛,予室翘翘。风雨所漂摇,予维音哓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