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中国女性解放程度最高”

发表:2004-12-13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面向21世纪的中国女性》报告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针对目前女性学在全国部分高校兴起的情况,称:“中国是全球女性解放程度最高的国家”、“女性主持企业成功率远高于男性”。

刘教授称:“中国是女性享有最多权利和自由的国家。”对于刘教授的这种说法,我表示怀疑。中国女性是世界上享有权力和自由最多的国家么?答案是否定的。

在外国有女总统、女总理,甚至有的国家一般以上的内阁成员是女人。而中国要出女总统的话,至少20年内是不可能的。就是社会文明进步前沿阵地--大学,到底出了多少女校长、女教授,想必刘教授应该最清楚。

刘教授说,新中国建国当天,就从法律上承认妇女与男子享有同等权利,并规定妇女与男子有同等选举权。而美国1776年建国,到1920年妇女才拥有选举权,期间相隔144年;法国1789年革命成功,其后妇女长期被列为消极公民,至1945年方有平等选举权,拖延156年;英国从1640年资产阶级革命至妇女参与选举时间更长,历时288年。

这种简单对比,跟老朱在美国标榜中国人权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江西苏维埃时期就有保障人权的法律一样可笑。中国大陆在亚洲建立最早的共和国,可是,共和概念在今天依然模糊。以前,我们高唱“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我们唱了几十年几十年之后,人民地位一夜回到了解放前,甚至比解放前更悲惨。今天我们宣传“中国女性解放程度最高”,又何妨不是不是“社会主义人民地位高”的翻版。

49 年后,毛泽东把妇女捧到了天上。可是,他老人家似乎对妇女的人权和自由并不尊重。就连中国妇女权力标志的宋庆龄、江青等同志。她们不是政治花瓶的花瓶,就是斗争工具的工具。把妇女当花瓶和工具,不是真正的妇女解放和平等。毛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可是,毛时代,很多被捧得晕晕糊糊得女性,不仅没有自由,而且违背了女人的天性,甚至连打扮一下也被看成小资产阶级情调。中国妇女超强的劳动强度,是历代妇女所没有承受过的。铁姑娘这一名词,就是那个时代违背人性的见证。

刘教授说,改革开放之后,妇女仍然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在经营管理企业上不比男性逊色。有经济学界专家调查发现,全国范围来说女总经理只占1/3左右,但女性主持的企业成功率远高于男性,女企业家手中所掌管的企业有98%处于赢利状态,女性经营企业的优势得到公认。”

刘教授说的也是事实,女性考虑问题比较务实、谨慎、周到,同时女性具有耐心、坚韧的特性,自控力强, 女性在经营上的成功与其思维特征相关。在很多行业,女性的收入超过男性,这也是事实。但,这并不等于说,女性就在经济权力方面也获得1/3的权力与自由空间。

49 年以后,妇女解放最大的成就就是男女同工同酬。可是,男女同工同酬的背后,是收入的严重不平等。因为中国是一个灰色收入的国家,谁掌握权力谁就享有比工资多几倍、十几倍,乃至百倍、千倍的腐败收入。从基层到高层,女人被提拔的机会很小。在基层机关,女干部被提拔的概率不到20%,而男干部被提拔的概率却在 80%以上,甚至100%。在部长级的女干部中,女男干部的比率更为可怜。

就妇女收入高于男人的行业来看,中国妇女的青春被贱卖现象十分普遍。且不说,就业仅仅只是年青妇女的好事,很多职业对妇女来说是一种耻辱。就是成功的女性(包括女干部)而言,真正地不依附男人而自己打拼成功的很少。看看今天的一些招工广告,什么青春貌美?什么高度在多少左右?甚至,连处女也堂而皇之打入广告。如此歧视妇女,在西方或国外,有那个老板敢如此歧视妇女?!

权力提高是争取的,不是施舍的。妇女权力与自由的取得,一要有为妇女权力自由呐喊的勇士,二要有为妇女权利和自由呐喊的思想,三要有为妇女权力和自由自由呐喊的独立组织。所有这三点,在当今中国都不具备。

刘教授认为:“女性学在全国来说还处在发展初期,很多原理抄袭西方,西方女性学与中国妇女解放理论不是一个体系,西方女性学的起点是女权主义理论,中国妇女解放理论关注的是妇女素质的提高与发展,因此,中国女性学不能照抄西方。”

中国特色的理论根据就是中国特殊论调。可是,刘教授想过没有,正是中国女性主动性不足,才必须模仿西方的文明。一个被誉为“女性解放程度最高”的国家,没有自己妇女解放的理论体系,实在是可笑。自己不中,又看不上别人,这就是中国特色理论的实质和悲哀。

宁夏一个叫马燕14岁女孩,因为家里太穷,无法上学。日记讲述了一个西部乡村女学生的日常生活,她对上学的渴望,对自己可能辍学的担心,妈妈不让她上学造成的痛苦。她在日记说:她的家庭太贫穷了,不能帮她逃脱很多农村妇女的命运,那就是:很早就辍学嫁人。其实,马燕的遭遇,是一些贫穷的农村也不是个别现象。

任何人的权力和自由是争取来的。不是靠争取来得来的东西,同样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在争取女性权力方面,女权主义者所付出的代价要远比想象的困难要大的的。在中国真正独立的女权主义团体、女权主义学说、女权主义代言人还没有出现之前,说中国女性最自由为时过早。

权力自由有两种,一种是自身争取的;一种是别人施舍。自身争取的往往更加珍惜和知道如何运用,而别人施舍的不仅不知道珍惜而且执行起来很容易变样。高贵只有一种,那就是顽强争取。而奴役却有两种,一种是高贵的奴隶;一种是低贱的奴隶。刘教授所说的“中国女性最权力和自由”,也就是第一种。

大学教授糊涂,已经不是一天的功夫了。中国大学教授不仅糊涂,而且是一塌糊涂。古代的儒学大师“不辨麦粟”,今天的教授“不分东西”。中国教授在臆淫“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而不能之后,纷纷在“中国特色”中讨饭吃。“中国女性解放程度最高”怪论的出台也就不足为奇了。过去,辜鸿铭曾用“男人如茶壶,女人如茶杯”来为中国人的妻妾制度辩护。今天,刘教授用“中国女性全球解放程度最高”坚决捍卫“中国特色”制度。

中国教授不能把 “辫子和小脚”推广到世界之后,他们又推出了“中国女性全球解放程度最高”来推行新的“辫子和小脚”。教授如此糊涂,目的也不过一个--阻止中国女性“西化”。北大清华的教授如此糊涂,也难怪北大清华培养不出来世界级大师来!“鸡鸣狗盗”教授出其门,此所以北大、清华学人不幸也。

西化是人类解放的必由之路。对于西化,羡慕也好,排斥也罢,但是,最终要走到西化的道路上来。排斥西化、拒绝西化的理由很多,但是,西化的趋势谁也无法阻挡。你可以拒绝西化,也可以阻挡西化进程,但是,谁也改变不了人类进步的步伐。自己不行,模仿也不失为一种聪明,可是,我们却连模仿的勇气也没有,实在是可怜、可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