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汉源事件——社会总危机的信号

发表:2004-12-02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是中国生态环境惨遭掠夺性使用和大量基层民众的被剥夺,汉源事件等大规模群众暴动表明,被权贵私有化的中国已进入高危并发期。
  
仅从十月以来,中国发生了多起世界瞩目的民众反抗事件,所有这类事件都明白无误地表明,中国已进入社会冲突高发期。

政府竭泽而渔民众失生存权

  在这些事件中,四川汉源库区民众为捍卫生存权益的反抗特别值得注目,其原因在于:第一,这次反抗不仅涉及十五万人民的生存权,还因为汉源事件仅仅只是时下中国诸多同类事件中的一个案例而已,它反映了中国政府对自然资源正在竭泽而渔。按照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中国在未来还将有五千万左右(甚至更多)的人将被强制移民;第二,中国政府必须在日趋严重的能源危机与底层骚乱这“两害”中将做出权衡:是开发能源以支撑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维护几千万底层人民的基本生存权。说白了,是牺牲少部份人的生存权让中共政权多活几年或者十几年,还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应付种种必将随之而来的经济社会问题。

  许多分析人士都将汉源暴乱的起因归结为搬迁补偿不合理,但这一说法其实只解析了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这种搬迁打破了农民的饭碗,以前农民依靠几千亩良田,生活还可以维持,但搬迁后分到只能种玉米的坡地,根本无法维持生活。所谓“补偿”就算官员们一分钱都不贪污,也是有限的与一次性的,而每个农民家庭维持生活所需是连续与不间断的。中国目前城乡总和失业率已经高达百分之三十左右,汉源农民被政府硬生生地从土地上驱赶出去,只不过使中国的失业大军再增添十多万人而已。

  政府并非看不到上述情况。早在数月以前,一些专家在汉源实地考察之后,也指出汉源将会重蹈云南漫湾电站工程之覆辙,这些“以脱贫、发展为目标的水电工程,使一些原本较富裕的农民陷入贫困之中”。那么为甚么在胡锦涛大唱“执政为民”的高调之时,中国政府为甚么对大规模移民这类侵害民权的事情视而不见,听任其屡屡发生?

为国家利益牺牲的民众生存权

   漫湾、汉源库区所遭遇的返贫之危,正是西部地区在“跑马圈水”狂潮中普遍面临问题的一个缩影。在中国西南的大江大河上,近期在建和拟建装机容量超过三百万千瓦的巨型水电站达到十个,加上已建成的二滩电站,这些巨型电站装机总容量相当于五个三峡电站。但在水电开发进入黄金期的时候,自然生态和人类的社会系统却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这种水利工程的兴建,根本就不能在总体上增进社会的福利水平,在兴建期,是以牺牲库(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