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的重阳节习俗

发表:2004-10-21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河 北 省 】 香 河 县 九 月 九 日 ,有 姻 亲 关 系 的 家 庭 会 互 相 送 礼 , 称 为 “ 追 节 ” 。 永 平 府 以 重 阳 的 天 气 占 未 来 晴 雨 。重 阳 节 若 下 雨 , 这 几 个 日 子 也 都 会 下 雨 。 清 丰 县 儿 童 于 重 阳 节 放 纸 鸢 为 戏 。 典 周 县境 内 无 山 , 县 民 多 于 重 阳 节 上 城 楼 登 高 。

【 山 东 省 】 昌 吧 北 部 人 家 于 重 阳 节 吃 辣 萝 卜 汤 , 有 谚 语 道 : “ 喝 了 萝 卜 汤 ,全 家 不 遭 殃 ” 。 鄄 城 民 间 称 重 阳 节 为 财 神 生 日 , 家 家 烙 焦 饼 祭 财 神 。 邹 平 则 在 重 阳祭 祀 范 仲 淹 , 旧 时 , 染 坊 及 酒 坊 也 在 九 月 九 日 缸 神 。 滕 县 出 嫁 不 到 三 年 的 女 儿 , 忌回 娘 家 过 节 , 有 “ 回 家 过 重 阳 , 死 她 婆 婆 浪 ” 的 说 法 。

【 陕 西 省 】 西 乡 县 重 阳 节 , 亲 友 以 菊 花 、 菊 糕 相 馈 赠 。 士 子 以 诗 酒 相 赏 。 据 说 妇 女 此 日 以 口 采 茱 萸 , 可 以 治 心 疼 。

【 江 苏 省 】 重 阳 节 , 南 京 人 家 以 五 色 纸 凿 成 斜 面 形 , 连 缀 成 旗 , 插 于 庭 中 。长 洲 县 重 阳 节 吃 一 种 叫 做 “ 骆 驼 蹄 ” 的 面 食 。 上 海 豫 园 于 重 阳 节 办 菊 花 会 , 以 新 巧、 高 贵 、 珍 异 三 项 评 分 定 高 下 。 无 锡 县 重 阳 节 吃 重 阳 糕 、 九 品 羹 。

【 浙 江 省 】 绍 兴 府 重 阳 节 互 相 拜 访 , 除 非 亲 友 家 有 丧 事 , 才 往 灵 前 哭 拜 。 桐卢 县 九 月 九 日 备 猪 羊 以 祖 , 称 为 秋 祭 。 同 时 也 在 重 阳 节 绑 粽 子 , 互 相 馈 赠 , 称 为 重阳 粽 。

【 汞 西 省 】 德 兴 县 九 月 九 日 割 晚 稻 。

【 安 徽 省 】 铜 陵 县 以 九 日 重 阳 为 龙 烛 会 , 以 迎 山 神 。 削 竹 马 为 戏 , 据 说 可 以 驱 逐 瘟 疫 。

【 湖 北 省 】 武 昌 县 于 重 阳 日 酿 酒 , 据 说 此 所 酿 之 酒 最 为 清 洌 , 且 久 藏 不 坏 。 应 城 县 重 阳 节 是 还 愿 的 日 期 , 甚 家 皆 于 此 日 祭 拜 方 社 田 祖 之 神 。

【 福 建 省 】 长 汀 县 农 家 采 田 中 毛 豆 相 馈 赠 , 称 为 毛 豆 节 。 海 澄 县 重 阳 节 放 风 筝 为 戏 , 称 为 “ 风 槎 ” 。

【 广 东 省 】 连 川 重 阳 , 童 男 童 女 皆 至 城 外 相 聚 答 歌 , 州 人 围 观 。 南 雄 府 九 月九 日 请 茅 山 道 士 建 王 母 会 , 想 求 取 子 嗣 的 青 年 妇 女 都 会 前 来 参 加 。 阳 江 县 重 阳 节 放纸 鸢 , 并 系 藤 弓 于 其 上 , 在 半 空 中 声 音 十 分 嘹 亮 。 临 高 县 民 重 阳 节 早 起 , 大 家 齐 声高 喊 “ 赶 山 猫 ” , 以 此 为 安 和 富 利 之 吉 兆 。

【 广 西 省 】 怀 集 县 以 重 阳 为 元 帝 得 道 之 辰 。 男 女 老 少 , 倾 城 而 出 , 赛 神 酬 愿, 皆 用 大 炮 。 隆 安 县 九 月 九 日 放 任 牛 羊 自 行 觅 食 , 俗 语 说 : “ 九 月 九 , 牛 羊 各 自 守” 。

【 四 川 省 】 旧 时 南 溪 县 读 书 人 于 此 日 在 龙 腾 山 岑 山 楼 聚 会 , 纪 念 诗 人 岑 参 ,称 为 “ 岑 公 会 ” 。 民 间 旧 俗 , 重 阳 前 后 要 以 糯 米 蒸 酒 , 制 醪 糟 。 俗 话 说 : “ 重 阳 蒸酒 , 香 甜 可 口 ”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