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来历

发表:2004-10-21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 久 以 前 , 汝 南 县 有 个 人 名 叫 桓 景 。 他 和 父 母 妻 子 一 家 人 守 着 几 片 地 , 安 分 守 己 的过 日 子 。 谁 知 天 有 不 测 风 云 , 汝 河 两 岸 忽 然 流 行 起 瘟 疫 , 夺 走 了 不 少 人 的 性 命 。 桓景 子 时 候 曾 听 大 人 说 过 , 汝 河 里 住 了 一 个 瘟 魔 , 每 年 都 会 出 来 散 布 瘟 疫 , 危 害 人 间。 为 了 替 乡 民 除 害 , 桓 景 打 听 到 东 南 山 中 住 了 一 个 叫 费 长 房 的 神 仙 。 他 就 决 定 前 去拜 访 。

谁 知 他 翻 越 了 千 山 万 水 , 还 是 找 不 到 仙 人 的 纵 迹 。 有 一 天 , 他 忽 炙 看 见 面 前站 着 一 只 雪 白 的 鸽 子 不 断 地 向 他 点 头 , 桓 景 走 近 前 一 看 , 鸽 子 忽 然 飞 了 两 三 丈 远 ,落 地 后 又 不 断 地 向 桓 景 点 头 。 就 这 样 , 桓 景 跟 着 白 鸽 , 终 于 找 到 了 费 长 房 的 仙 居 。桓 景 走 到 门 口 , 恭 恭 敬 敬 的 跪 了 两 天 两 夜 。 到 了 第 三 天 , 大 门 忽 然 开 了 , 一 个 白 发老 人 笑 眯 眯 的 对 他 说 : “ 弟 子 为 民 除 害 心 切 , 快 跟 我 进 院 吧 ” 。

费 长 房 就 给 了 桓 景 一 把 降 妖 青 龙 剑 , 让 他 练 习 降 妖 的 法 门 。 有 一 天 桓 景 正 在练 剑 , 费 长 房 走 过 来 对 他 说 : “ 今 年 九 月 九 , 汝 河 瘟 魔 又 要 出 来 害 人 。 你 赶 紧 回 乡为 民 除 害 , 我 给 你 茱 萸 叶 子 一 包 , 菊 花 酒 一 瓶 , 让 你 家 乡 父 老 登 高 避 祸 ” 。 说 完 ,就 用 手 招 来 一 只 仙 鹤 , 把 桓 景 载 回 汝 南 去 了 。

桓 景 回 到 家 乡 , 就 把 费 长 房 的 话 向 大 伙 儿 说 了 一 遍 。 到 了 九 月 九 那 天 , 他 就带 着 全 村 老 小 登 上 了 附 近 的 一 座 山 。 把 茱 萸 叶 子 分 给 每 人 一 片 , 让 瘟 魔 不 敢 近 前 。又 把 菊 花 酒 倒 出 来 , 每 人 喝 了 一 口 , 说 是 可 以 避 瘟 疫 。 安 排 妥 当 后 , 他 就 带 着 降 妖青 龙 剑 回 到 村 中 , 等 着 斩 杀 瘟 魔 。

不 一 会 儿 , 汝 河 里 狂 风 怒 吼 , 瘟 魔 出 水 走 上 岸 来 。 忽 然 抬 头 看 见 人 群 都 在 山上 欢 聚 , 它 便 冲 至 山 下 , 却 被 酒 气 及 茱 萸 的 香 味 吓 得 不 敢 上 前 。 一 回 头 , 又 看 见 桓景 抽 出 宝 剑 , 和 瘟 魔 斗 了 几 个 回 合 , 瘟 魔 斗 他 不 过 , 转 身 就 跑 。 桓 景 “ 嗖 ” 的 一 声射 出 了 宝 剑 , 宝 剑 闪 着 寒 光 , 一 眨 眼 就 把 瘟 魔 钉 死 在 地 上 。

从 此 汝 河 两 岸 的 百 姓 , 再 也 不 受 瘟 疫 的 侵 袭 了 。 人 们 就 把 九 月 九 日 登 高 避 祸 的 习 俗 , 一 代 代 的 传 到 现 在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