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官员的“两圈”

发表:2004-09-21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浙江省采访,听说这里有个"邻居节",正在征集节旗、节歌。九月十四日,市民朱鑫华给主办机构送去了他创作的节歌《邻居,你好!》。歌词说:"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没有鲜花的早晨,因邻居的微笑和问候,使太阳和蓝天都飘荡了花香。邻居、邻居,我们是比太阳还热的好邻居,我们是朝夕相处的好邻居,我们是同在屋檐下的好邻居"。

中国大陆的邻里关系,外国人是很难理解的。由于生活条件和生活习惯的不同,邻居们喜欢串门,一起吃喝,一起看电视,把孩子托付给邻居代看,把家门钥匙交给邻居保管。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邻里关系与以往有所不同。住房条件改善了,新社区出现了,但邻居间也不至于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一早,他们聚集晨练;休假,他们结伴旅游。张家、李家发生什么大事小事,也还在邻里眼皮底下。

两种面目

家往往是一个人剥去伪装后,最自然袒露的场所。人们爱说,家是个安全港,其实,家也往往不"安全"。很多贪官现形,往往与"家"有关,他们的贪婪现形,不是被查出来的-- 有的是"离"出来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乡中共党委书记张学峰包养情妇,要与妻子离婚,妻子一怒之下,拿着一张五十二万元人民币(下同)的银行存折到检察机关举报;有的是"杀"出来的:海南省万宁市副市长林礼深妻子在家中被害,警察在现场意外发现,枕头里藏有大量存单、存折,共计百万元,最终把林礼深"挖"了出来;有的是"绑"出来的:河南省焦作市化电集团供应处原处长柴本福被绑架,绑匪要价五十万元,柴的家人拿出五十万元现金将其赎回,却不报案,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有的是"震"出来的:四川省达川市传闻要地震,教委计财股股长邱盛池携带一批存款和金银首饰外出逃命,慌乱中把存单丢了,当邱开具一大摞大额挂失证明时,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由此查出非法敛财数十万元。这些腐败行为,多少都与"家"有关。

如今,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人的道德观念趋向多元化。面对物欲横流的生活之潮和纷繁复杂的市侩之风,人往往把握不住自己,致使自己的生活圈和工作圈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从曝光的腐败案件看,官员在现实生活中充当了两面人的角色:工作圈盗貌岸然,同事中口碑甚好;生活圈和社交圈却庸俗不堪,业余生活见不得阳光或酗酒赌博,或依红偎绿,或买官卖官……

因此,政府官员的生活圈考察,也成了中共新推出的干部制度之一。日前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就必须尽快探索出一整套反腐败体系,拿出"尚方宝剑",既要考察官员的工作圈,也要将官员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管起来。推荐干部要注重群众公论,多数人不拥护者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

“两圈”考察

"两圈"考察制度,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选择浙江省湖州作试点的,这一制度目前正扩大到浙江全省推出。湖州中共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叶主任说,官员的"两圈"因工作性质、职务、个人经历及家庭情况等不同而各有差异,但八小时以外活动交往的对象基本特征是相似的。考察时,主要从三方面确定生活圈和社交圈走访对象,即找准以血缘为基础的家庭圈,以地缘为基础的邻里圈,以事缘为基础的朋友圈。

据悉,湖州已经对62批1168人次的县局级、乡科级干部作了"两圈"调查,85名业余生活不健康、邻里关系差的干部被诫免谈话。在一次湖州干部公选中,有两个面试、笔试成绩优异的考察对象,最终被取消拟任资格,原因就是在"两圈"考察中,他俩都被发现有赌博行为。

从9月12日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境外追逃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1月至7月,全大陆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22913人,查处大案11150件,占立案总数的55%,县处级以上官员要案1767人,其中包括北京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等厅级以上官员109人。此外,全大陆各级检察机关共起诉贪污贿赂案件被告人10945人,共判决8386名被告人有罪,有罪判决比例同比上升14%。事实一再表明,中共的干部考察存在严重缺陷,既应该考察官员的工作圈,又要考察官员的生活圈和社交圈,防止考察失真失实。

"两圈"考察,会不会涉嫌侵犯官员的个人隐私,引起了社会上的讨论。不可思议的是,北京有的街道社区,竟然把中共党员回家时间也列入考核内容了,规定"坚持22点之前回家"。真是用心良苦,用他们的话说,"要求早回家,不只是企图提醒干部注意生活作风,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家庭和睦,在群众心目中保持良好印象"。其实,党员生活作风好坏、家庭关系如何,与回家早晚并没有必然联系,限定时间也不能保证不出问题。

这实在有些荒诞。


(BBC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江迅9月20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