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漫谈:天真烂漫是我师--苏东坡(一)

发表:2004-09-12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他是中国史上少有的文艺全才,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他的书法入古出新,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合称为“宋四家”,并被尊为四家之首;他的文章与其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诗歌方面,他与江西诗派的开创者黄庭坚并称“苏黄”;词作方面,他开创了豪放派,与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并称“苏辛”。他也擅长绘画,其花鸟画开文人画之先躯,后人称其诗、词、文、书法、绘画“五绝”。

这位“五绝”文毫对于烹调、酿酒、尤其是茶道都有浓厚的兴趣与独到的研究,也留下许多传奇趣闻。有一回东坡与几位好友相约品茗,清茶三杯搜枯肠,众人文思泉涌,于是吟诗作对,舞文弄墨。茶香墨浓之际与座者之一司马光便问东坡:“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轻,茶欲新墨从陈,君何同爱此二物? ” 原来司马光知道东坡书艺茶道均精通,有意开个玩笑调侃他。没想到东坡轻轻松松就解了这道难题,他搁下笔,啜了口茶,答曰:“上茶妙墨俱香,是其德也;皆坚,是其操也。譬如贤人君子黔皙美恶之不同,其德操一也。” 众人无不佩服他才思敏捷而且胸壑高尚。

东坡同时也是修道炼丹、参禅学佛的修炼人。他与佛印禅师“磬(庆)有鱼(余)”与“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东”等趣闻轶事,篇篇耐人寻味,每次看都令人会心一笑。其实可别看他们幽默机智,谈笑风生,作为修炼人,东坡其实是注重心灵自律的,他曾说“未有天君不严而能圆通觉悟者”。东坡修炼到怎样的层次,吾人不得而知,可以想见的是,东坡被佛印“一屁打过江”后应会更精进,更注重心性层次的提升。

东坡的天才是多面性的,他的生活丰富而多采多姿,他一方面气度恢宏、光明磊落,另一方面他又天真烂漫、诙谐风趣,他鲜明多样的形象也伴随着“苏诗”、“苏文”、“苏字”、“苏词”、“苏画”,甚至“东坡鱼”,“东坡肉”,千年来一直存于每位被他深深吸引的读者心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