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争肉吃”被打死 农村敬老院问题多

发表:2004-09-10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敬老院是老年人颐养天年的乐园。然而,安康一位71岁的孤寡老人却在敬老院里被院友打死。惨剧令人震惊,但其根源更令人深思。

  因“争肉”被院友追打身亡

  9月6日,记者在安康市汉滨警方出具的一份材料上看到:死者周某,男,71岁,住石转镇敬老院。死者往日与该院杨强礼(男,71岁)、汪某(女,59 岁)有矛盾。8月31日早6时左右,死者与杨、汪等人因争肉吃而发生争吵,进而厮打,周被推倒在地上,然后爬进自己宿舍。犯罪嫌疑人杨强礼手持木棒追进宿舍,将周一顿乱打,周因伤势过重,于上午9时死亡。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汉滨区石转镇敬老院。走进汪某的宿舍,问及周某之死,汪某说:“他胡说老杨贪污肉,想争我们的肉吃,结果被打死了。”

  据敬老院里的几位老人讲,2001年,原五龙敬老院和原巍凤敬老院合并,形成了现在的石转镇敬老院,共有12位孤寡老人住了进来,原住在五龙敬老院的周某也在其中。据说周的饭量很大,经常吃不饱,而镇上一个月给每位老人供给的粮食只有40斤,所以周经常抱怨其他人搬来后分了自己该得的东西。今年春节,镇上给每人分了11斤腊肉,周多次公开说杨强礼把肉贪污了,没想到因此出了事。

  七旬疑犯可能会被取保候审

  9月7日,办案刑警告诉记者:8月31日上午11时许,他们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周某已死亡,他的四肢被打断。经法医鉴定,周某身上有6处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死因是创伤性休克死亡。

  犯罪嫌疑人杨强礼在接受审讯时交代,他并不想把周某打死,只想“让周挨回打住上几天,今后不再欺负他们”。杨强礼还说自己很后悔,保证今后不再干这种事了。

  一名警察说,杨强礼有一只眼睛瞎了、耳朵也背,审讯进行了三四个小时。审讯后,警方连搀带背将杨强礼弄下山依法刑事拘留。9月6日,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致死),依法向汉滨区检察院送交了对杨的提请逮捕书。据一名警察分析,疑犯已过古稀之年又有残疾,很有可能被取保候审后继续送到敬老院。

  敬老院无专款只能靠救济

  据了解,案发后,石转镇当日下午就将周某妥善安葬。9月1日,镇上召开紧急行政办公会,确定由民政办立即重新在附近找一名村民为敬老院管理人员,每年发100元工资;尽快将敬老院迁到距镇政府 200多米的老卫生院;民政办每周必须去检查两次,安排好院内老人的生产生活;就本案进行一次法制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石转镇民政办主任刘桂富在承认管理上存在问题后说,由于没有划拨给敬老院的专款,一般等民政局救济款下拨后,先保证日常开销。但往往钱花完了,新的拨款还没下来,只好四处借粮借油。12个老人光吃粮就要几千斤,各种开销加在一起,每人每年至少五六百元。

  记者在石转镇敬老院见到了已73岁高龄、双目失明的李玉山老人时,他正在摸索着编草鞋,说编编草鞋挣点吃盐的钱。据老人讲,编一双草鞋要两三天时间,能卖5毛钱。

  石转镇镇长卜锦说,镇子9000多人,农业人口有8000多人,财政一直很紧张。每年都要发动中小学生为老人献爱心。镇上还组织力量开了近9亩的地,种有包谷、豆子等来增加老人口粮。石转镇人大主席陈荣升说,案件的发生是经济矛盾的体现。

  农村现行“五保”保障制度乏力

  9月8日,记者采访了汉滨区民政局分管敬老院工作的副局长张先煜。张说,案件在敬老院里发生,说明其管理上存在漏洞,但不能把责任全怪到石转镇的头上。平时老人们的口粮主要是依靠返销粮。对农村敬老院的投入没有固定模式,指名道姓拨给敬老院的款只有一次,人均80-100元。而民政局下拨的救济款划多少给敬老院,则由乡镇掌握。

  汉滨区民政局一负责社会保障的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务院1994年颁布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乡级敬老院是乡办乡管,村组供养。但目前一些村组并不能起到实质作用,责任就全落到了民政部门和乡镇身上。案件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暴露了现行农村五保政策在供养保障制度上的乏力。如果不彻底解决此问题,农村敬老院的前景令人担忧。

(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