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通过奥运会来证明些什么?

发表:2004-08-31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年一度奥运会,毫无疑问是中国体育界最大的盛事.虽然全民健身的口号喊了好多年,但是谁都知道奥运金牌才是中国体育的重中之重.今天看体坛周报,惊讶地发现中国体操队出国比赛一趟就是几百万的经费.乖乖,几百万啊,体操队才几个人?全国练体操的,能在天上翻N个跟头的又有几个人?这钱能给N个小学盖塑胶操场了.难怪体操队一金收场,被领导痛斥呢.

中国人看奥运会,无非是看金牌的.当然看金牌归根结底要看金牌榜,以前一直是第四的,所谓”第二集团领先地位”.在澳大利亚一口气干掉了德国,要不是最后一天俄罗斯大老爷们儿太狠,咱还说不定能当第二呢.这次干脆就直接要争第二了,并且还”在三分之一的赛程里面压住美国,位列第一”.国内媒体大多对此津津乐道,甚为得意状.

对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在奥运会上的”窘状”.到目前为止,这个比中国面积还大的国家只有一枚金牌,还是从体操项目上捡的.此前N天,加拿大的报纸头版都没什么奥运会的东西,只有得金牌那天,几大报纸头版登图:”finally gold”终于是金牌了.按俺一中国人的思维,加拿大人应该很垂头丧气才对.怎么说也是八国之一,怎么说也守着这么大块地方,怎么说南边的邻居是毫无疑问的奥运会老大,加拿大人咋见人呢?

可人家偏不自卑.相反,俺每天去健身房的时候,看到里面小伙子身上的肌肉,俺很自卑.毫不脸红的说,我在中国人里面算壮的,183公分身高,80公斤体重.可是和他们老外还真是没办法比.人家不一定比我高,但是一看就是壮实,力气大.举杠铃,我举120磅人家举160磅,不服不行.打篮球时候就更明显了,根本没办法和人家对抗,业余级对业余级.但是人家还就不把奥运会当回事,我还一天N次查金牌榜呢.

美国也是.美国各大媒体只有CNN跟奥运新闻跟的比较紧,但是和中国媒体还是没办法比,这边拿金牌那边马上就传遍神州大地了,几十个记者在运动员父母家里守着.ABC和NBC每天的肥皂剧照放不误,全然不理会正在进行的跳水决赛什么的.从来没看到有什么美国的报纸大篇幅探讨美国能拿几面金牌能在金牌榜排第几,这个项目又发挥失常丢了冠军什么的.也许是人家有那个底气吧,俺去了就是当老大的,无论失手多少个项目,俺还是老大.

两相比较,美国和加拿大对奥运会的态度给人的感觉就两个字:从容.强者的从容.他们只玩自己爱玩的东西,而不是那些进入了奥运会而一万个人里面也挑不出一个人愿意玩的东西,比如说蹦床──咱中国这次还拿了个蹦床铜牌呢,你们谁玩过蹦床?加拿大人喜欢冰球,加拿大的国球,2002年的时候男女队都进入了冰球决赛,并且都打败了美国得了冠军.男队已经整整50年没拿过冬奥冠军了,那时候真叫举国欢腾,人家就喜欢那东西,得不了奥运会金牌也喜欢,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拿冠军最多的就是蒙特利尔的加拿大人队.而其他时候,一片平静.我敢打赌,到大街上随便抓十个加拿大人问,至少有三个不知道奥运会正在进行.

总感觉,中国想通过奥运会来证明些什么.84年拿第一面奥运会金牌的时候,全国人民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再也不是东亚病夫了”.一面射击金牌,俺真没觉得那能证明全国人民站起来了.要说射击,俺觉得美国人肯定比中国人强,人家基本上人手一枪,咱中国人还在这儿扔砖呢.再用俺的小人之心估计一下,这次估计没啥希望了,等四年后到了北京,咱的奥运会金牌总数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后,还要大肆宣扬一次呢,不信咱走着瞧!申办奥运会时候也是的,2001年我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是七月,时差都没倒过来的时候就赶上IOC对2008的主办权做最后投票,北京打败多伦多.中国一片欢腾,加拿大这边很平静,和97年中国第一次申办失败后全中~国唉声叹气形成鲜明对比.在加拿大的一些中国人上街游行庆祝,英文媒体很奇怪”中国人怎么这么激动”,中文媒体很紧张”不要刺激本地人”.其实本地人根本没几个在乎的.

也许,中国在最近两个世纪被欺负的太狠了,总想抓住一切机会向世界证明自己,却无意中流露出了自己的底气不足和弱者心态,也就是我题目上说的”弱国心态”.我一直觉得,真的强者是不会把肌肉露在外面的,尤其当那肌肉还是人造的时候.强者就是强者,也许弱的可以把自己打扮的很强,但是实际上呢?几个中国人敢拍胸脯说身体素质整体比加拿大人强?反正俺不敢,俺和他们打过篮球,扳过手腕,俺心里清楚,虽然咱中国一届奥运会上──我是说,夏季奥运会──拿的金牌可能比加拿大5届都多.

我觉得中国国民的弱者心态也体现在对外关系上.比如说,日本──先戴好钢盔──一群人追着日本人骂:你们怎么可以不道歉!你们怎么可以否认南京大屠杀!你们怎么可以来珠海玩中国女人!气势汹汹义愤填膺.是不是日本道歉了,承认南京大屠杀了,这么多网络愤青和爱国分子都马上高呼中日亲善了?我不知道,因为前提假设就不成立.不过,我还真没发现美国人追着哪国人要求道歉的,废话那么多干什么,老萨不是以为自己特别狠么?那还是一种,强者的从容.

记得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老师说,咱中国就是强大了,也不会去欺负别的国家.下面学生说,不欺负别的国家,怎么知道自己强大?我看了以后笑,中国人还记得强大是什么样子么?

现在弱不怕,怕的是忘记了强起来是什么样子的.


博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