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事演习和台海局势

发表:2004-07-22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王怡茹台北报导)台湾星期三清晨进行汉光20号演习当中幻影战机起降中山高速公路战备跑道的演练科目。两架战机顺利完成所有的演习内容。这也是台湾26年来第一次在民用公路的战备跑道上进行战机起降。

*战备跑道*

三架幻影2000战机清晨5点42分从台湾北部的新竹空军基地起飞。6点20分,除了预备机以外的两架战机陆续降落在中山高速公路台南仁德战备跑道,进行检查,加油,加挂短程空对空魔法导弹之后,在7点10分重新升空,7点40分降落新竹空军基地,成功完成演练任务。

中山高速公路是台湾西海岸连接南北的重要公路,总共有480公里长。中山高速公路完成26年以来,从来没有实际进行战机起降的军事演习,星期三幻影战机的起降,创下了第一的纪录。

台湾国防部表示,之所以选择幻影战机是因为他的重量最重, 需要的跑道最长。如果幻影战机能够在短短2.7公里的战备跑道起降,台湾其它的战机,包括F16和自制的经国号战机应该也都能够起降。

*针对大陆威胁*

中国时报引述国防部的消息,为了维护演习的安全,总共动员了12个单位750人参加。陆军也派遣地面安全防护兵力,还有防空导弹和高炮组成的严密防空网。两架幻影战机从降落到重新起飞期间,一直有第三架战机在空中盘旋警戒。

根据台湾国防部发布的新闻稿,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因应大陆导弹技术和精准度不断提升,对台湾机场的威胁日益增加。一旦大陆突袭台湾机场,如果战机能够转往战备跑道上起降装备,将分散遭到攻击的风险,更好的保存战斗能力。

*能满足实战需要吗?*

全球防卫杂志主编张继文肯定国防部正视大陆导弹的威胁,务实的进行战备跑道演习作为因应。但是也怀疑一条经过完善安排的战备跑道能否代表战时实际的情况。

他说,“他这次为了准备仁德战备道的起降,总共封路6个小时,调派了700多名官兵进行清扫和检查,一般的路面能作到这种规模,达到战地起降的标准吗?这是相当有问题的。”

前国防管理学院院长帅化民在接受东森电视台专访的时候指出,未来应该要演练战机在任何道路都能起降装备的灵活性,才能随时随地发动攻击,无法被敌军锁定。

另外,原本演习预定在40分钟内结束,但是实际上花费了52分钟,受到台湾媒体质疑。空军总司令部后勤署副组长林华声在演习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解释说,幻影战机装挂的设备取决于作战的需求,因此所需要的时间不同。

他说,“幻像型机总共有9种配比,按照不同的作战需求来订定不同的任务时间。平常最短79分钟,最长240分钟,按照这个时间之内,这是我们要求的最低标准。今天排除其它的障碍之外,按照单纯的情况来讲,是符合我们要求的水准。”

空军总部信心十足的说,不仅幻影战机能够起降战备跑道,其它的机种也都可以,但是短期内没有演练的计划。

*汉光演习 三军出动*

幻影战机在高速公路战备跑道的起降只是台湾汉光20号演习的一部份。 台湾海陆军星期三也分别在东部的花莲外海和南部的屏东举行演习。台湾媒体报导,台湾海军例行在台海巡弋舰艇和汉光演习舰艇将在海上会合,实施联合反潜操演,反潜机也可能出动配合执行。

陆军部队早就在南部地区展开演练。台南机场完成了自卫战斗训练和防空火力的布署。另外炮指部也将于星期五在屏东外海进行半日射击训练的“重炮保养射击”任务。

*美国因素*

台湾和国际媒体大幅报导台湾的汉光演习,与美国的环太平洋演习,大陆的东山岛演习选在同一时间。美中台关系又成了焦点。

台湾前国防管理学院院长帅化民在接受东森电视专访的时候表示,台湾汉光演习向来在四五月结束,这次拖到八月底,不排除要和美国合作的可能。他认为台湾应该在软件和网路作战等方面多多向美国取经。

但是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却认为台湾不具备参加美国庞大军事行动的经验,最多只能派观察员参与观摩。

*郑继文:三方演习≠关系紧张*

郑继文认为美中台三方同时举行军事演习,并不完全代表两岸关系紧张,美国可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他说,“目前的紧张是否反应一种实际的状况,我个人是抱持一种怀疑的态度。尤其是美国正在向我们推销一种6100亿的军购特别预算,他最近所营造的剑拔弩张的态势是真实的情资反应,还是他是为了军售军购而营造的气氛,我们有探索的必要。国防部有必要向国人提出说明。”

*林郁方:台海对峙实为美中对峙*

一般以为海峡对峙的双方是北京和台北,但是台湾立法委员林郁方却认为是华盛顿和北京才是主角,台湾只是夹在其中的小国。

他说,“进行所谓的环太平洋军演,演习的地点刚好在东亚。对中共来说,这就是对着他的。看起来美中对峙的态势会越来越明显。美国在关岛部署了B52轰炸机,可以发射战斧巡弋飞弹,洛杉矶级的攻击潜舰,对中共来说,这不可能只针对北韩布置了这么多的装备。希望美国和中共缓和对峙的情况,进行对话。对于小国来说要灵活务实,我们不靠美国也不行,但是完全依赖美国,我们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防止开战有赖政治智慧*

战争到底会不会爆发,郑继文和林郁方不约而同的指出,其实这不是军事力量的问题,而是政治处理的智慧。

在汉光演习举行的前一天,17艘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军舰,在马六甲海峡首度进行联合海巡,目的是保护海峡免于海盗和恐怖分子的攻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