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臣更要善谏-令武则天称道的狄仁杰

发表:2004-07-12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狄仁杰就是一个敢于斗争并且善于斗争的典范,他在武则天时期,奋勇斗奸佞,一心保江山,成为大唐复兴的第一功臣。

  狄仁杰,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 ,生于一个普通官僚地主家庭里。狄仁杰之六代祖狄湛,东魏时做过"帐内都督",封临邑子。狄湛之孙孝绪,唐太宗时做过尚书左丞,封临颖男。孝绪有三个儿子,末子知逊,即狄仁杰之父,曾任越州刺史。狄氏家族,在门阀体系中,地位不算高。狄仁杰幼年刻苦攻读,以明经举,从此进入仕途。狄仁杰的前半生,比较平淡。作为政治家,他的后半生活动,才逐渐具有重大意义。

  唐高宗仅凤元年(公元676年),狄仁杰时年四十七岁,被任命为大理丞。大理丞是审判官员,从六品上。按制度,大理丞作出判决之后,有责任将被告的家属找来,向他们宣告判决,并间他们是否服从判决。在他担任大理丞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狄仁杰判决了纠缠多年的"滞狱"一万七千多件,被告的家属都表示服从判决,没有称冤叫苦的。

  仪凤元年九月,左卫大将军权善才,错砍了太宗陵寝上的一株树,高宗要将他处以死刑。狄仁杰认为应该就地免职,罪不当诛。高宗板起面孔,说不杀权善才,他就亏了孝道,对不起死去的父皇,所以一定要杀。面对盛怒的高宗皇帝,狄仁杰没有退缩,但是也没有死谏,他进言道:"我听说逆龙颜,忤人主,自古以来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我却不这样认为。如果在夏桀、商纣之时,确实很难,处尧、舜之世,就很容易。我现在有幸遇到尧、舜一样的明主,我有什么可怕的呢?"可以看出,狄仁杰的劝谏与魏征的犯颜直谏不同,他很注意方式,这一番话铺垫之后,他继而据理力争,说不能为了一株树杀一个将军。最后,高宗皇帝接受了狄仁杰的意见。

  很快,狄仁杰被任命为侍御史。侍御史约略相当于后来之检察官,职司纠劾,纠劾的对象是中央各部、司的官员。侍御史官阶不高,从六品下,但由于常在朝堂值宿,得到较多的接近皇帝的机会,所以地位比大理丞重要。

  在侍御史任上,狄仁杰能对一些巧媚逢迎、恃宠沽权的人进行斗争。例如司农卿韦弘机为皇帝造了许多壮丽的宫殿,狄仁杰上表纠劾,认为韦弘机在引导皇帝去追求奢侈生活。又如左司朗中王本立,是皇帝的幸臣,恃宠用事,狄仁杰要求将他交给法司审判。皇帝颁下圣旨,要赦免他。狄仁杰顶住圣旨说:"要是赦免了王本立,就请先将我充军到不毛之地去。"由于狄仁杰的力争,韦弘机和王本立都受到了处分。

  弘道元年十二月,唐高宗去世。大权在握的武则天,把她的儿子李显赶下帝位,将他安置在房州。另一个儿子李旦,虽然当了皇帝,但徒有虚名。武则天以太后身分,临朝称制。这时候,狄仁杰被任命为宁州刺史。宁州在今甘肃宁县、正宁一带,是一个民族成份比较复杂的地区。狄仁杰注意妥善处理少数民族与汉族的关系,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使境内居民部能和睦相处。他的这种作法,受到当地人民的赞美,人们称他为狄使君,给他树立了德政碑。

垂拱二年(公元686年) ,御史郭翰出巡陇右。郭翰态度严肃,所到之处,必有按劾,陇右各州的官吏都很怕他。但他进入宁州以后,感到这儿的气氛,和其它州不一样,许多人都向他提到狄仁杰的惠政,这使郭翰大为折服。他公开宣布,不在宁州久留,意思就是说,这儿政绩优良,不是他按劾的对象。郭翰回朝以后,上表推荐狄仁杰。大概就从这个时候起,狄仁杰开始受到了武则天的注意。

  狄仁杰被内调为冬官侍郎,以后又出任江南道巡抚使。垂拱四年(公元688年) ,狄仁杰又被任命为豫州刺史。狄仁杰出长豫州,是在一次大的兵乱之后。原任豫州刺史李贞,是太宗的儿子,封越王,他起兵反对武则天临朝称制。武则天派宰相张光辅率兵三十万,前往镇压,叛乱很快地被镇压了下去。狄仁杰几乎是和张光辅同时进入豫州的,但两人随即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冲突的-个焦点是关于所谓"逆人"问题。李贞起兵时,强迫一批人和他一道搞叛乱,并授予他们以官职。这种人有六、七百人,他们的家属有五千人。张光辅认为:这六、七百人,都是李贞分子,都是"逆人",他要将他们处决,并籍没他们的家属。狄仁杰反对这样做,他认为那些人不是真正的反叛之人。他给武则天上了一封密表说:如果他不把情况如实地向她反映,那就没有体现出她对百姓的怜恤之情;但如果采取正式进表的方式,又怕给人留下为逆人申理的把柄,因此他的心情极为矛盾。这种宛转的措词,使武则天部分地接受了他的意见,那些判死刑的都被流放到丰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