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古墓壁画发现中国最早八卦图

发表:2004-07-02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国考古专家今天表示,考证得知,在中国吉林省集安市古墓壁画中发现的八卦图,确认是中国最早的八卦实图。而且,可以在历史资料中找到相同的易学关系,更是论证高句丽文化与中原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证据。

新华社报导,这幅八卦图出现在吉林省集安市高句丽贵族墓葬五盔坟四号墓室北壁的左下角。壁上绘有一个道士形象的人:他跣足坐于莲台上,左腿盘屈,右腿立起,披发低首,身着绿色羽衣,一只手在地上绘着一幅八卦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易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志成表示,由于过去鲜有易学研究者参观高句丽壁画,所以这幅图没有引起太多注意。

中国卦学界目前已知最早的八卦图是在古代文献中发现的。在“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中刊载着十一个文王八卦图的古镜,其中年代最早的一块为公元六世纪末到七世纪初的“隋十六符铁鉴”,但一直没有发现其实图。

多数中国高句丽考古和研究专家认为,五盔坟四号墓应建于五至七世纪间,甚至可能比“隋十六符铁鉴”早半个到一个世纪,所以墓中所见的八卦图无疑是中国最早的八卦图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