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危机重重 《环游80天》票房差口碑也差

发表:2004-06-27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龙最新影片《环游世界80天》上周开始在北美及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上映,尽管这部影片耗资上亿美元,又有阿诺.施瓦辛格、欧文.威尔逊、莫文蔚等众多明星朋友的大力捧场,但依然没能为成龙挽回多少票房,上映首周,仅以680万美元的票房排在北美票房榜第八位,近日更是受到美国和香港影评人的抨击。

  儒勒-凡尔纳名作被改得面目全非

  《环游世界80天》是改编自法国科幻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1873年的经典之作,但不少人认为成龙这部影片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原着被改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根本是借《环游世界80天》这个名字罢了。原小说中的主人公---发明家菲力.福格在影片中变为成龙做主角,而原作中被救出的公主在片中也变为一个法国美女画家。电影虽是根据名著改编,逻辑却有些混乱,真不如成龙重新写个剧本,如果凡尔纳地下有知,一定会被气得晕过去。

  风格不中不西 有破坏无建设

  成龙自从在好莱坞打开市场后,其作品像《尖峰时刻》等均以“中西合璧”为特点,成龙招牌式的武功、幽默,既要适合西方人的欣赏口味,又要让东方人接受。然而近年来成龙作品投资越来越大,遭受的批评也越来越厉害,这部《环游世界80天》更是被香港影评人炮轰,说他在《环游世界80天》中大打中国功夫、乱搞怪发明,风格不中不西,对中对西都是有破坏、无建设。

  此外,还有观众表示皮尔斯.布鲁斯南主演的老版更为好看,成龙版像一出闹剧,加入的中国场景也有些勉强。

  吃老本缺乏创新 美国观众也丧失了新鲜感

  成龙1998年与黑人谐星克里斯.塔克合演《尖峰时刻》,在美国爆冷叫座后,2000年与欧文-威尔逊合作的《赎金之王》也很有号召力,成龙因此成为最成功地打入好莱坞的亚洲影星。但有人批评他在西片中的打笑作风,其实只是吃港片老本,状态却明显不比从前,只不过引起少见多怪的美国观众好奇罢了,

  而一黑一白两个美国拍档都很有观众缘,对成龙帮助很大。在《环游世界80天》中,除了更多的金钱、明星和漂亮的外景,没让人看到更新的成龙特色,喜剧显得很幼稚,动作也不再吸引人,不过还是成龙的那几板斧。而且众多的明星原本是要为成龙造势,但这些人物并不是非常出彩,缺少《尖峰时刻》那样的映衬,明星作用在《环游世界80天》中不大。相比之下,全片的各国风情倒是非常好看,可把这部电影当作一部风光片来看,这一定是成龙所不愿意看到的。

  成龙近年的作品都票房平平,包括他以“死”现身的《飞龙再生》,因此有香港影评人认为成龙在好莱坞越拍越差,“英雄老矣”。成龙电影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开拓美国市场,原因之一在于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许多影片都在刻意渲染“跨国特色”,淡化香港的“地域性”。他的《龙旋风》融会了许多美国西部片的因素,将中国功夫搬到了美国西部浩瀚苍茫的原野和牛仔聚集的乡镇酒吧。在动作设计方面,成龙以双拳对器械,以飞镖对左轮,以长缨对火枪,中国功夫与西方枪械同时登场,让美国观众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但是几部影片下来,美国观众已经不再有新鲜感,开始觉得很“小儿科”,而中国观众始终认为成龙在好莱坞拍的影片已是西片,不再是成龙自己的影片了。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