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淡化东山岛军演 台湾秘密试射爱国者飞弹

发表:2004-06-17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解放军一年一度的东山岛演习,将在这两天展开。为了避免外军监控,大陆对东山岛演习不仅保持低调,近日更淡化这一行之多年的军事演习。

向海外播出的中央电视台四套,昨天(15日)特别播出东山岛目前“作息正常”的新闻,记者配合画面说,“记者在东山岛采访时候,并没有看到外电渲染的岛内充满紧张气氛,军车穿梭,居民生活不便”。

东山岛军演据说参演兵力达一万八千人,还会出动俄制苏凯战机。大陆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在东上岛举行演习,迄今为止已进行八次。当地民众“习以为常” 并非假话。香港大公报日前派记者登岛采访,记者所见为,“岛上的生产、生活秩序与往常一样井然有序”。

大陆官方媒体“了望东方周刊”特别指出,中国对东山岛军事演习,一直保持低调,大陆境内除了网路上介绍东山岛军演的相关新闻与资料外,其他媒体对此基本不予报导和介绍,与港台媒体热炒不同。

此刊物指责,是台独势力“处心积虑”炒作东山岛军演,想离间大陆与台湾的关系,离间两岸同胞的血肉情谊,甚至想把美国拖进台海战争中。

此外,大陆军事分析家指出,淡化东山岛演习目的,一是让国际了解,这次东山岛演习只是例行训练,此外也是希望降低美军监测密度。据指出,美国是最 关注东山岛军演的国家之一,去年军演时,美国派出舰艇进入南海水域全程监控,同时,“卡尔文森”号及“星座”号航母战斗群举行联合军演,以为反制。

伴随这次军演时间的逼近,美军派遗侦察机的等级也不断增加,由最初的EP-3c改为滞空时间更久的RF-135侦察机。(中时电子报)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将于17日率团赴美考察军购,王金平在15日透露,军方在14日上午于屏东九鹏基地进行“神箭四十五号”操演,进行爱国者飞弹 模拟拦截导弹的状况,命中率达100%。由于目前大陆方面正在东山岛军演,台湾军方秘密试射爱国者飞弹,时机颇为敏感,也格外引人瞩目。

王金平表示,国防部长李杰14日上午到立法院,向他透露了爱国者飞弹试射的情形,总共发射3枚(实际应为2枚),均命中目标。

记者问及试射爱国者飞弹的型类是否为“三型”,王金平笑称“二型都射得中了,三型怎会射不中。”,经查试射的爱国者飞弹为“二型”。

据了解,台湾军方此时试射爱国者飞弹,主要是因军方拟向美方采购六套爱国者三型飞弹,并将于6月完成建案,随后并以编列特别预算着手采购,一旦试射未如预期,预算恐将遭立院杯葛。

王金平也证实,上午总统陈水扁已经约见他,希望立法院军购考察团能够以国家的安全和整体利益为重。此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下午也约见了将随团出访的党籍立委林郁方和秦慧珠等人,要求向美方传达亲民党对军购的立场。

行政院会日前通过重大军事采购特别条例及特别预算案,预计编列6108亿178万5000元(新台币,下同),以提升反飞弹装置及强化我军制海能 力:其中4121亿3911万元购买海星计画的柴电潜舰,1449亿2000万元用于爱国者三型系统。这项采购预算预计分15年编列,循特别预算程序办 理,不受预算法23条限制。

由于部分立法委质疑6108亿元军购预算太高,同时内容也太粗糙,国防部长李杰14日下午向王金平报告军购特别预算案,他提出先匡列潜舰预算,待 采购型号确定后,再向立法院报告详细细目,届时方可动支方案。王金平也特别释出善意说,“这个方案比较能够获得说服,立院接受度也会增加。”

此行比较特别的是,美方将让团员参观长程反潜机,这种机型在美国也很少露脸。相关人士也指出,访美军购团预计10天行程,不少军火商到处打探行 程,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台湾团沟通或推销。 游揆宴请民进党立委时,国防部长李杰也在场坐陪,李杰表示,如果立委有兴趣的话,国防部可以安排立委实地观察目前的海龙号,了解潜舰在我方防卫的重要性。

爱国者飞弹曾于2001年首度在九鹏基地试射,当时在“神箭42号”操演中,试射3枚都完全中靶,军方原规画今年“汉光20号”演习中再度试射。由于台湾 军方将于6月完成采购6套爱国者三型飞弹建案,并以编列特别预算采购,一旦试射未如预期,恐将遭立院杯葛预算。(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