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油马路上的丛林法则

作者:潘采夫 发表:2004-06-10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欢站在路边看车流和行人,看久了,就看出些道道来,发现马路上各类车与人都遵循着一套独特的等级规则。就像人们经常把高楼林立的城市当作森林,我有时会把马路上的汽车、警察、行人幻想成森林里的动物,一个用不同的“食物链”组成的动物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有种车无疑是动物之王-老虎。这种车的价钱、样式很普通,但与众不同的是这种车的“制服”,就是屁股上挂的牌照。它们通常还带有标志,有时突然发出一声怪叫,其他车辆就纷纷颤抖着跑开,让老虎或逆行或插队先过。我以前的主任买了辆奥拓,本来至多算只兔子,但后面挂了一个特殊牌照,就可以在警察面前微笑着闯过红灯。当我看到警察难过地转过身去,明白了决定一辆车的等级最重要的不是品牌,是车牌。另一种车更尊贵,地位相当于狮子,他们是车中贵族,车身漆黑,低调,有王者之气,从不在马路上炫耀,一如车主人的风格,却是动物世界真正的统治阶级。
  公交汽车的特点酷似驴子,外形庞大,本质虚弱,虚荣与自卑并存。驴子也踢人,但不敢来真的。他们只敢欺负出租车,或者自行车,但往往被小公共欺压而不敢反抗。我有次看见公交车别了一辆自行车,小伙子把车往车前头一横,双手抱胸邀请公交司机下来练练,司机趴在方向盘上直咳嗽,典型黔之驴的色厉内荏。
  我本来把出租车比成动物中的羊,专指马路上跑的(五星酒店门前停的林肯和奔驰属于藏羚羊,稀有)。但出租车司机将自己比喻为老鼠,因为警察是猫。出租是马路上真正的劳工阶层,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的劳工。他们确实是勤奋的老鼠,在庞大的水泥森林里窜来窜去地觅食。他们眼观六路,边开车,边瞅行人,边望着警察(他们是警察的重点目标),还要留神隐藏在马路上空的摄像头;他们迅速、疲惫、忍让、自卑、胆怯,他们是生存环境最恶劣,也是生存能力最强的动物,他们最大的爱好是发牢骚与骂人,惟一的前提是对方不在场。
  狗是人类最好的伙伴,将私家车比作狗,是因为狗的种类与私家车的品牌和性格一样复杂。狗的性格很复杂,有的贵族气质,礼貌,矜持;有的盛气凌人,像暴发户;有的两面三刀。都是自己掏钱买的车,所以私家车一般很尊重警察,在路口从不造次。但他们对行人很凶,越是新手,看到昨天还一起压过马路的同志,手就越抽疯一样朝喇叭按上去;他们以车划等级,宝莱见了宝马毕恭毕敬,遇上吉利就斥之为假大奔。所以这类车不大得人心,被骂为势利,公车、出租和公交瞅机会都恶心他们一下,他们不得不在车玻璃上写“面瓜上市”或“我是菜鸟”以示和解。但有一类私家车享受特别待遇,我在长安街看到一辆车,车里姑娘憋红着脸,车子像青蛙一样一拱一拱地跳,后面贴着几辆公交,司机和满车乘客都面带微笑,其宽容大度令人刮目相看。
  相比食肉动物,自行车们就是数量巨大的草蜢,在丛林中跳来跳去,而行人则是蚂蚁,与草蜢组成了森林食物链的最底层。他们永远在慌张地奔跑、躲避,但仍随时面临着被压在车下的危险,他们的命运被称为“撞了白撞”。每次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像躲鬼子扫荡一样颤着小脚与汽车赛跑搏命,就心如刀割,忍不住咒骂这没人情味的马路,和马路上横行无忌的动物们。
  没有一个地方能像马路一样最直观地表现社会的文明程度。马路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我们的马路表现出的很像是弱肉强食的动物丛林法则,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污泥,这条食物链到了行人那里断了线,行人只能吃污泥。
  为什么马路那么像人类社会?因为车子的背后依附着的是人,而人的背后是无形又无处不在的权力。马路是合法炫耀权力的舞台。罗素说,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带来罪恶。好的制度应该最大限度地保护弱者,但是很遗憾,站在过街天桥上你可以看到,这一切离我们还有距离。有时候制度有了,但文化里还没有,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结果还是一样。
  有人提醒我忘了警察在动物世界的位置,我没忘,只是警察让我心酸。在以权力为主要价值尺度和是非标准的“动物园里”,作为执法者的警察对不同动物的态度不同,有人可能媚上欺下,也不得不如此,因为他们自己也是“公路食物链”上的一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