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指南1:闲话中共网警网特的历史与现状

作者:文章来源: 钟国忍 于 2004-05-29 11:42:3 发表:2004-05-3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从“鸡奸处”到“网紧”

九十年代中后期,中共网络监控工作只有一个单位负责,即各地公安局的计算机安全监察处,当时该处在公安局内部处于最清水的衙门,除了私开几家盗版软件铺(当时电脑少,软件市场规模极小),强制到大企业办几期电脑安全培训班骗收学费,并没有什么大宗经济收入,绝大部分日常工作是维护公安局内部的几台破电脑,搞搞户籍管理软件,这个部门公安局内部人人都可使唤,没钱被人看不起,一些公安同事们戏称为“鸡奸处”(计监处,这是实情,绝非笔者挪喻)。

中共的政府部门其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黑社会经济实体。如果有罚款敲诈的生意,这个部门编制就会迅速壮大,即使组织人事部依法审定的编制人数有限,各部门领导也会自行安插一堆编外的合同警察,联防队员,到处罚款,到处敲诈,显得人丁兴旺,生意红火。九十年代朱熔基刚从李鹏手中接过总理职位哪阵,叫嚷得最煽情的事之一,就是精简机构,这几年下来政府机构精简在哪了?难怪国务院中下层工作人员对那次总理换班有句笑评:走了个傻子,来了个疯子。李傻子与朱疯子的共同症状,就是对现状视而不见,自言自语,还挺豪迈。

言归正传, 计监处当时黑市规模太小,油水不大,兵马自然不多,一个地级市的计监处,也只有5,6个鼠标在晃动,除掉二个非专业出身的处长副处长,去掉两个凭关系进公安局,只懂干杂活点钞票的非技术“网警”,真正的电脑技术人才,就是那么一二个,要负责几百万人口的市县的电脑安全,要负责各科室的破烂电脑运作,还要监控网络,实在是忙得焦头烂额。

共产国门在网络上大开,这本是海外民运的网络黄金时期,可惜海外民运与中共一样对新技术反映不灵,干的最出色的只有一家大参考。当时很多电信的服务器可以让网民自由地Telnet或FTP,一些有点技术的网民就象老鼠进了米仓,在电信服务器里疯狂挖掘自由公开的网络用户资料,转给大参考。当时一个中等城市也不过几千个中国电信网络用户,李洪宽(大参考唯一办刊人兼编辑)常常无一漏网,尽数收编进民运邮件列表,全中国仅仅二三百万网民,大参考当时就收罗了近百万。林海先生的案件是已经公开的中国互联网的第一起政治案件,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中可以看出,当时大参考李洪宽的工作是如何挥洒自如,可谓指东打东,指西打西:

一九九八年一月,林海根据《大参考》关于“由于政治形势,我们急需北京名单,请帮助!!!”的指令,先后为《大参考》提供了一千余个北京地区互联网用户的地址。同年一月十七日,林海又根据《大参考》关于要声援南京的徐水良,要求提供一些南京互联网用户地址的指令,向《大参考》提供了五千多个南京地区互联网用户地址。 (注1)

当时中共国内商业性垃圾信极少,就连正常的电邮一周也只有几封,所以网民对进入邮箱的每一份文字资料都会细细阅读,慢慢品味。大参考从技术上对中国电信用户进行地毯式覆盖,使得最早上网的第一批政府机关,全部是大参考的忠实读者,而这些最初上网机关,绝大多数是中央级,省市级的机构。一些出风头的省市长在家里也上网,本地网民常常引为自荣,公开在论坛上。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上网的部长省长市长,50%的概率要看到大参考,还有50%的概率,他自已也会去国外的网上转转。

海外民运的早期评论报道,对中共的剌激比人民日报还大,因为人民日报未必就时时在他们的本人视野内,但电邮中的大参考,却是中央与省级某些高干每日必修功课(搞政治的人,看自由新闻都有点会上瘾),而上级领导从大参考上看到了属下某地区的大事报道,就可能会让秘书打电话核实,整个经过不过几十分钟,地方上没上网的领导往往还蒙在鼓里,莫名其妙,这么快就传到中央了?原来是互联网这玩意整的,TMD,老子也要赶紧去订一份大参考,不然被人捅了一刀还不知道!人民日报在大参考等网络媒体的剌激下,也奋起直追,从99年开始创办人民网,成为中共官办最成功的新闻网站,这是后话,以后续篇可能提及,不在本篇题内。

在大参考的“疯狂攻击”下,中共终于回过劲了,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大力强化计监处的组织力量,重新改组机构,组建专门的网站安全监察处,也就是所谓的网警。中共也出台了一些网络法规,凭这些不三不四的“法规”,计监处终于多了几条生财之道,可以几千几万地罚中国电信,罚应用网络的大中小企业,罚门户网站,罚论坛,罚网吧,罚网民,高价强卖二流杀毒软件(垄断地区代理权),高价强卖防火墙与各式监控软件,加办网络安全培训班,贩卖自行出台的形形色色上岗证,年年还要再年审收费等等。成千上万的中国企业与个人被网警乱收乱罚,除了中国电信有时敢硬顶一下,其他的都只有老老实实的花钱买平安。

有了这么多的外快油水了,该办点什么正事呢?抓黑客?中国大都是爱国红客,反台独反美帝都还用得上,要保护!抓垃圾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信源地,而那些在网上几千万几亿地出卖中国电邮的地下商贩,几乎全是网警的亲戚朋友,不然谁敢吃这碗饭,当年林海白送大参考几万个电邮就判了二年,现在上亿个压进一张盘,在网上乱卖,要是被大参考买去了,该判几年?!

网警办了几件实事,对封网是极具成效的:a: 网民建栏入库,大凡地方上有点小小小小名气的网民,均被监控建档,估计被各地网警建栏的网民,没有几十万也有十几万。b: 电邮全过滤,在所有的国内邮件服务器上,对所有的电邮过滤;c: 国际网关过滤器,过滤所有的国际流量数据包,是的,所有的,除了少量加密的数据包打不开是例外; d:国际封网,封锁所有海外的政治论坛与新闻站点,CNN,BBC,纽约时报被封自不在话下,google缓存网页至今仍被封锁,”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早在70年代不顾美国反对与中共建交,其个人网页,也不幸被网警放进黑名单。(注2)

2: 庞大的中共网络黑帮

一个普通的中共内地市级网警编制并不显眼,比如大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的构成大致是这样的:现有人员13人。支队领导2人,支队下设4个科室,每个科室有科长1人。支队有普通民警7人。(注3)但是中共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财政拨款,人事编制也有不同,沿海各省市的网警组建时间,编制人数都不相同,肯定要比贫困的东北大庆强大得多。

如果从全国的角度看,中共网警的总人数目前高达三十余万,另外还在各大机关单位雇佣一大批街道老大妈式的“网络纠察”,人数不详,可能几十万,也可能几百万。再加上国家安全局还有3万名专职网络监控人员。(注4)

如此巨大的网警网特聚集在中文网络上,构成了中文网络的独特景观。大家可以用手指掐算一下,在网上的知名网民有几个,其中民运界知名的,能舞文弄墨,又经常泡网的网民又有几个,如果以人数对比,一个普通水准的网上亲民运写手,平均要面对几千个专职网警网特,这里面如果有百分之一的网特找他辩论抬杠,他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是焦头烂额。从这点上说,似乎民运人士倒应该感谢那几十万沉默的网警,人家给你高抬了多少贵手呀!

其实在网上写文章,与民运辩论,这绝不是网警的主要工作,可能连次要工作都算不上。舞笔杆搞宣传,本来就是中共宣传部门的事,与网警何干。对网警来说,最主要的日常工作,仍是对网络的全方面技术监控,并通过对企业审查,罚款,强卖软硬件等方式,公私兼顾,牟取暴利。

只有极少一部分网警或兼职网特,特别是隶属于中共国家安全部门或公安局国保部门的,需要打入某个论坛网民圈子内部的,才会用心写一些贴,作为身份的掩盖外衣。以笔者对中共特务的工作方式了解,这类网特极少会是某个论坛的创办人,而会是核心圈子中二号以下人物。这是中共执法部门的工作习惯,如果首犯是执法部门自已安排操纵的特勤或线民,将来案情进入法庭后从逻辑情理上会有点麻烦。当然中共对网上论坛是操控为主,一般没有将某个论坛组织圈子整体推上法庭的准备,这个常例未必要遵从。

真正的专职网特,应该大多以亲民运的面目出现,这才有利于深入打入民运圈子,长期埋伏。只有那种街坊老大妈式的亲中共兼职网特,才可能以反民运的面目出现。如果说象奸坛的随便是个网特,那大约应属后一类老大妈式网特,与使馆,或直接与国内某机构,有一些松散的个人联系罢了,当然,如果随便的主要工作使命是打入网上左派组织圈子,则会以左派观点出现。这纯属个人猜测。

论坛网特的日常工作,最重要的应该是对网民的建档资料收集,不论左中右派,都在收集范围。在组织上行动需要某个网民资料的时候,他如果能立马从硬盘存档中掏出几十MB,就算是工作大有成效。

所以,网特一般会上论坛中表面上最积极的人。真正积极在中文论坛上发贴的,不论是亲民运,反民运,一般都是有感而发,行文不论对错,能看出真情实感,而假积极的网特,总是东一句西一句,二十四小时在网上发口水贴,如果你说他没本事,他也会偶尔鼓掏出几千字节,不过内容上狗屁不通,东抄西拼。反正他有的是时间,缺的是真知灼见,独立思考。网特们有时无原则地乱骂一方,有时肉麻地捧另一方,其目的不在论题本身,无非是与不同立场的网民亲密接触,收集网民的第一手资料,为那个以专制为唯一目标的中共权力集团服务, 至于那个权力集团今后要转左还是转右,都不影响网特的工作本质,所以象数学,钳工这些极左派的网民,还有天天对台湾喊打喊杀的愤青网友,都不要高枕无忧,你们在网警处的档案,也一定有几百MB了,专制的屠刀,还真说不准要砍到谁的头上,记得那个叫“下岗工人泪两行”的网民吗?关键是你不知道独裁者肚子里到底想着什么?!只知道他手上有一套强大的特务军警工具。

网特在论坛中的另一项工作,应是操控论坛方向,前面说过,这种舆论导向式的工作,本应是中宣部的工作,但是网特们即然在组织与人力上完全把握了论坛,就自然倾向作一些相似的工作。这也是网特与网民亲密接触的一个额外收获,是一种人情与心理上的操控。我一直怀疑象马悲鸣这样有明心理缺陷的网民,是长期被几个网特操控的傀儡,马悲鸣现象,也许将来可以作为网特工作成果,在中文网发展史上留下一页。

通过日常的拍马屁,挑拨离间,网特们成功地将可怜的马悲鸣,从原来的六四同情事,声援者,转化成了坚定的反对者。当年作为知青被中共变相劳改了几年,现在到了国外,还继续在思想上为中共服苦役白干活,民运既没有抢他一元美钞,也没有打他一个耳光,恐怕民运还让他多了一个饭碗骗稿费。可他将中共强迫吞下的几十年苦头恶运,全发泄到民运头上,几年来马写了百把篇文章,颠来倒去,就是一个老观点:学生违法,六四万恶,也看不出什么新鲜的事实与分析,反反复复就是那几句老话,用不同的文章标题不断发酵。

周末空闲时间也有限,这一篇关于中共网警网特的闲话就此打住,下一篇针对普通网民谈谈网上的安全技术常识。

1: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林海判决书

2: 加国网站遭中国封锁:老朋友网站也封?

3: 大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人员构成(2003年10月29日)

4: 多维网:中国网站打不死的蟑螂


--文学城 www.wenxuecity.com--(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