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辩论中国虐待劳工行为

发表:2004-03-30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黎堡报导: 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美国劳联产联最近向白宫提出申诉,要求布什政府就中国虐待劳工的行为对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冲击而对中国产品实行惩罚性关税。美国国会参议院星期一为此举行了听政会。

*劳联产联:造成美国损失就业*

提出这项针对中国的申诉案的法律依据是美国对外贸易法中所谓的301条款。根据这项法律,如果某个国家违反国际公认的劳工法、剥夺国内工人的权益、并且对美国造成危害,那么美国可以对来自这个国家的产品实行惩罚性关税。

为劳联产联撰写申诉书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马克·巴伦伯格星期一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说,中国剥夺国内劳工权益的行为满足了提出301申诉的条件。巴伦伯格说:“中国一直拒绝给予工人基本权益,中国违反劳工权益的行为压低了工人的工资和制造商的成本,结果造成我们这个国家失去了几十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

曾经在北京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并且对中国劳工状况做过深入调查和研究的巴伦伯格教授说,中国工人往往得不到最基本的劳工权益,包括成立自由工会、享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按时得到合理的报酬。他说,中国工厂对外地民工征收押金、拖延工资、扣留身份证和限制他们自由流动,并且不允许工人对雇主提出起诉。这些做法不仅是对中国劳工权益的粗暴剥夺,而且人为地、非法地压低了工人的工资,因此这种做法对美国工人是不公平的。巴伦伯格说:“如今,美国工人不得不跟那些在没有法律保护的环境下工作的中国工人竞争。自从布什执政以来,美国失去了两百八十万个收入比较高的制造业工作机会。这个数字高得惊人,是从来没有过的。”

美国劳联产联的申诉书说,过去三年多来,美国失去的两百八十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当中有七十多万个是因为中国剥夺劳工权益压低工人工资所直接造成的。

*议员:工资低廉原因之一*

劳联产联的申诉得到了国会参众两院许多民主党籍议员的支持。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联邦众议员乔治·米勒在接受本台专访时并不否认中国巨大的廉价劳工市场是制造业劳工成本低廉的重要原因,但是他坚持认为,虐待工人的行为也是中国工人工资低廉的一个重要因素。米勒众议员说:“有大量证据显示,中国政府和其它有关机构违反劳工权益,使工人们不能享受更好的工作环境、更高的工资和待遇。根据相关贸易法规和美国法律,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

*经济学家:工资难以大幅提高*

美国劳联产联的律师巴伦伯格进一步表示,中国工厂剥夺劳工权益的行为把工人工资压低了百分之四十七到百分之八十五。但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通、国际经济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拉迪说,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即使劳工权益得到保护,中国工人的工资也不可能比现在的水平高出那么多。拉迪说:“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太低,工资不可能提高到劳联产联的申诉中所估计的数字。那样的工资水平会迫使中国一般的工厂倒闭,因为那样的工资增长会超过工厂的生产增值水平。”

*经济学家:外资企业待遇较好*

劳联产联的申诉还说,美国和西方先进国家的企业利用了中国工厂剥夺劳工权益的状况,把工厂纷纷搬迁到中国去,从而助长了中国劳工进一步被虐待。但是,经济权威人士拉迪在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提出了相反的看法。拉迪说:“中国的外资企业给工人的工资一般都比国营企业工人的工资高出百分之三十,比集体企业高出一倍;而且,一般来说,外资企业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保护措施都比一般的中国企业要强。”

*议员:必须停止虐待工人*

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加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拜伦·多根也在听证会上说,贸易应该是一种互利行为,但是中国剥夺劳工权益的行为对两国工人都不利。多根说:“中国需要明白,国际贸易的规则将会要求、而且应该已经要求中国正确对待践踏劳工权益的行为。我希望劳联产联提出的301申诉案会得到应有的重视。我不希望中国坏下去,但是我强烈感到,对中国工人的虐待是错误的,这种行为必须停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